福報是什麼?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懷瑾大師有很多著作,其中大部分是弟子隨堂錄下他所講的話,再仔細整理出書稿。
最近因為疫情,多了很多時間,整理書櫃時,隨手翻看,不經意看到幾段話,還蠻符合現在的心情或者這個年紀的體會,抄錄於下分享給大家。
南先生說:「真正的福報是什麼呢?清靜無為。心中既無煩惱也無悲傷,無得也無失,沒有光榮也沒有恥辱,反正兩種都沒有,永遠是非常平靜的,這就是所謂上界的福報─清福。」
因此,大師這麼提醒:「人到了晚年,本來可以享清福了,但多數人反而覺得痛苦。因為一旦無事可管,他就活不下去了。有許多老朋友到了享清福的時候,硬是享死了,他害怕那個寂寞,什麼事都沒有了,那怎麼活啊!一個人要是會享受寂寞,那就差不多了,可以了解人生了,體會到人生更高處的一層境界。」
我覺得能夠享清福的人,應該也是個隨遇而安的一種個性,也可以呼應孔夫子講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以及「吾無可無不可」那種自在的心靈。
也像是金剛經裡的: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南懷瑾大師這麼說:「什麼叫修行?念念皆空,隨時丟,物來則應,過去不留;就算做了一件好事,做完了就沒了,心中不存。連好事都不存在心中,壞事當然不會去做了,處處行於佈施,隨時隨地無所住。」
金剛經裡還有一句眾人皆知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南先生在講解這句時這麼說:「當夢幻來時,夢幻是真;當夢幻過去了,夢幻是不存在的;但夢幻再來的時候,它又儼然是真的一樣。只要認清楚,現在都在夢幻中,此心不住,要在夢幻中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重點在這裡。」
這些年的生活體會,不管是曾經行程滿檔馬不停蹄,還是待在山上,靜靜獨坐陽台望向城市紅塵,還是夜晚孤燈下的閱讀,我也慢慢體會到金剛經裡的話語,儘量做到對於一切事物,不必去追求或刻意擺脫,有緣相遇就盡心對待,緣分盡了,也淡然處之,有點像年輕時的信念:「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外加「盡人事聽天命」的老年進化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