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生時代讀的病理學教科書寫胃癌的致病機轉,認定是精神壓力或飲食習慣與某些食物種類所引起的長期的慢性發炎,然後導致萎縮性胃炎,最後變成胃癌。
但是現在醫學研究已證明,單單精神壓力或某些易致癌物,並不足以引發胃癌,通常還要加上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才是關鍵因素。
而幽門螺旋桿菌是經口傳染,大部分在小時後家庭共餐時染上,若沒有刻意治療服用抗生素,這個細菌就長期存在體內,不見得會有明顯的不舒服症狀,頂多就是我們過去以為壓力或飲食導致的慢性胃發炎。
據研究,台灣北部地區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約二成五,中部三成五,南部五成,東部五成以上,最高的是馬祖,當地民眾居然七成以上都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這也是過去馬祖地區胃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是全台灣平均三倍的原因。
醫療研究團隊十多年前開始在馬祖進行大規模的篩檢,並且治療除菌,至今感染從七成降低到一成,而且胃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也減少一半以上,一般的消化性潰瘍也大幅降低。
胃癌既然可以有效防止,為何常年來胃癌在台灣所有癌症的死亡率始終名列前茅呢?原因是胃癌被發現時都是末期,早期的症狀常與消化不良搞混而忽略,也因為現在有腸胃道症狀的人很多,緩解不舒服的胃藥也很容易取得,所以就錯失早期診斷的機會。因此,若有空的話,不管有沒有腹痛,到醫院做個幽門螺旋桿菌的篩檢,是最能預防消化性潰瘍跟胃癌的方法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過目不忘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的志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病毒算是生物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家裡渡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要買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前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寬門與窄門的後續思想..."我要給孩子怎麼樣的生命價值觀"? 近兩三年我不斷地思想信仰,檢討自己:我是怎麼樣過活?我有沒有好好的過日子讓孩子有好榜樣可效仿? 我希望我的孩子們擁有怎樣的人生? 有感【不要教孩子為了生活做人上人,但要為福音緣故成為卓越人才。】 因為『人的心在哪裡,財寶也在哪裡』耶穌說過的話。 我不想我的孩子們
    Thumbnail
    avatar
    梁清鈴
    2021-09-22
    胃幽門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相關論文心得胃幽門桿菌簡介:革蘭氏陰性、微需氧菌,常生活於胃部及其連接的十二指腸附近,常見容易導致胃黏膜的慢性發炎(我的情況),更甚者,引起胃潰瘍及胃癌的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天上的雲
    2021-06-23
    繪畫療癒-胃與肝無聲的抗議,無法好好消化... 表達自己,消化所有,是我們一生課題... 所有的情緒都會儲存在我們細胞內...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04-26
    光亮與幽邃光亮與幽邃,當是可以共存的,不見得都要在西風裡踽踽獨行,秋天的光影也好,側個身,就能在燦亮的光裡飛行吧。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11-13
    豪婿與上門龍婿之比較--下篇         接續上一篇文章,其實韓嫣的出現讓韓三千遭遇到本部作品最大的財務危機,逼使韓三千要跟蘇迎夏假離婚。當然從結果論來說,只要炎君出面打一打,韓嫣的危機就解除了,但後來面對韓立還是輸,因為他的保鏢韓龍更強。        因為韓嫣的財力雄厚,不僅是蘇家,連雲城第一世家天家都不夠看,一下子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05-05
    豪婿與上門龍婿之比較--上篇         月光先是看了上門龍婿這部小說,男主角是葉辰,女主角是蕭初然。接著才看豪婿這部小說,男主角是韓三千,女主角是蘇迎夏。兩部作品的男主角都是入贅的女婿,然後到了一個小城市的二流家族當女婿,女主角都是該城市的第一美女,顏值擔當。        二流家族裡,權力最大的是奶奶,有大伯跟他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04-28
    台灣女建築家學會與金門大建築系學會 WATXNQUSUDA2019.11.23 晚上WAT與NQUSUDA於金大建築方基錠講堂交流 此文章為系會長視角,算是一個簡單的來龍去脈
    Thumbnail
    avatar
    張瑋凌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