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火後的體悟-職場篇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Carlos on Unsplash
我的脾氣不是很好,對自己與對他人都是,當自己沒做好事情的時候會非常自責;如果覺得對方沒做好的時候也會懊惱。一直也沒覺得是個問題,自以為擇善固執,覺得自己以大局為重而理直氣壯,脾氣來的快去的也快,沒有藏在心裡面。
直到~
自從變成菜鳥主管,視野與高度不一樣,赫然察覺了其中的奧妙之處:
如果是因為對方沒有把事情做對而生氣,就算是跟從前類似的情境,相同的生氣強度所產生的效應,將產生次方級的效應,讓我意識到發怒前,需要重新預估一下造成的後果。
也因為察覺到產生的效果讓我自己有點意外,我反思自己,什麼樣的情況值得,或是需要忽然情緒暴衝?發現,冷靜下來後思考,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這讓我正視了自己「脾氣不好」的個性,其實也沒有覺得應該需要這麼生氣,認識自己就是一個規則女郎,看到不按照軌道運轉的星球就習慣教育一下。
問題是,誰說宇宙是繞著自己轉的呢?
想想,在短時間忽然情緒暴衝的原因不外乎:
  • 真的太累了,不論生理還是心理,導致控制能力下降。
  • 求好心切的完美主義。
  • 個性使然,怒氣來的快去的也快。
  • 曾經因為生氣得到想要的結果。
察覺到發怒的成本:
  • 耗損的身體細胞:即使是短暫的怒氣,都會讓人感覺疲倦、虛弱。
  • 發怒的後果:再怎麼生氣,在文明社會應該都要有基本的禮貌與尊重。大部分時刻,先發怒的人基本上就輸一半,因為情緒管理不好。
  • 溝通是一體兩面:建立關係很難,破壞卻很容易
  • 作用力與反做作用力的相輔相成;情緒角力的結果,很有可能兩敗俱傷
結論:對自己而言,發怒的成本難以估計;對其他人來說,這絕對不是一個正能量的循環。說實話,情緒一來彷彿是一瞬間的事,迅雷不及掩耳。期許自己,藉由一次次的察覺與練習,鍛鍊控制力,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
2020.10.15
163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