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一群OT上高空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年向職能治療師學會申請舉辦『職能治療師繩索體驗課程』,帶著信安醫院的職能治療同事一起來冒險+團隊建立,加上幾位勇於冒險的職能治療師們,共度兩天。
99年3月13日這一天,終於如期舉行了第一次的職能治療師繩索體驗課程,籌備過程也算歷經波折,差點面臨人數不足無法開課的狀況。最後,終於有10位職能治療人員來體驗了!4000元的有形價格,能換來多少無形的價值?
OT是職能治療師(Occupational Therapists)以及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的英文縮寫代稱,想多了解可參考在表達性藝術中 釋放與看見.探索與發現文章最後段。
『賞鯨船』體驗活動我進行了好幾次,第一次需要穿雨衣進行!風雨無阻啦~
第一天在雨中的體驗,大大擴大我們的舒適圈,在智勝跟新歡不急不徐的引導下,我們越走越多步,許多的體驗及反思連結,是那樣的有力,僅管下午因為場地下雨又打雷,讓我們體驗完賞鯨船後就得先撤退,但這就是冒險、就是人生啊^^
晚上的經驗分享時光
晚上主題是”當OT遇上冒險”,由我分享從接觸體驗教育、冒險治療到應用在醫院團隊建立及治療團體的心得。其中引用了之前旁聽小謀老師冒險治療課程所學得的理論,也提出了在冒險活動中我們所可能扮演的角色,像是發展評量、評估系統(針對不同冒險活動及治療族群)、職能發展(透過冒險活動發展OT所關注的項目,像是肢體動作、認知與心理技巧等等)、發展工作職能(冒險活動也能發展成工作訓練項目,個案也有潛力成為引導員與操作員)。
由於天氣還是不好,備案是只要不打雷,不管雨怎麼下我們都要上高空;若是打雷,我還是可以提供一天課程,讓大家不僅體驗也練習如何透過平面遊戲進行引導/治療,而我們一行十人再找時間北上挑戰高空!畢竟,我們無法決定天氣,卻能讓自己有著豁達的心境!
3月14日的早晨,聽見鳥叫聲,感謝好天氣,讓我們順利踏入高空場地。
當天的挑戰,每個人都得走過蔓藤路。我這次走很慢(上次走蔓藤路是在帶領青少年的營隊,為了示範給孩子看,整個人裝勇敢的就衝過去了),這次則再次深刻感受那不敢放手與放手之後的失衡狀態。
恐懼,不會隨著練習而消失;勇氣,能夠隨著練習而長大!
不放手,就無法前進。
其他夥伴則迎接人生中第一次挑戰,我見證著大家面對恐懼的眼神、深呼吸、思考、自我對話、放手一搏以及勇氣。
我雖然再也回不到那一次害怕到流淚的當下,卻有股難以形容的成就感,因為我終於帶著我所敬佩的同仁們,來到這裡,也將冒險活動帶入了其他OT的人生裡。參加後大家紛紛表示,繩索課程、冒險體驗對職能治療師的個人成長及職涯成長有所幫助,每個人都感受到兩位引導員的特質,不同的介入方式,許多伙伴表示想學習以及當引導員,也會將過程中所學應用在治療活動上。
因為冒險,讓我們更靠近;彼此支持與確保。
多年後的今天,團隊改組了,我也不在醫院工作了,然而那冒險的心、挑戰的勇氣,已然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養分,或許在我們需要時,能重新點燃那放手一博的衝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