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戶外新手的分享-持續玩戶外運動4年,為我帶來了什麼 | 戶外活動與體驗教育之結合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們是繩童戶外,我們本身在戶外活動與體驗教育領域深耕了許多年,也結識了不少一起玩戶外的夥伴,其中這一位是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因為他在4年前還是一個一點點戶外活動都沒碰過的上班族,卻在這4年間玩了許多項戶外活動,並且有深刻的感受,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她的故事。


如何接觸到戶外活動


4年前,我是一般的上班族,每天下班回家、每個周末,就是窩在家裡看動漫、打電動,那時的我完全沒想過會接觸到戶外活動,畢竟周遭生活圈沒人在玩,自然也沒機會接觸到。而有一次在朋友的邀請之下,我去參加了走繩體驗活動,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戶外活動,也是引領我接觸戶外活動的契機。

在阿元教練的帶領之下,我在短短一個午後,就已經能夠在繩上單腳平衡30秒,這使我產生很大的成就感,更讓我對其他戶外活動產生興趣,也開始跟著阿元教練一起上山下海。

垂降體驗

垂降體驗


4年在戶外的起起伏伏

在這4年中,除了持續練習走繩之外,也陸續接觸了攀岩、抱石、垂降、溯溪、登山、單車環島等,雖然接觸了很多項目,但怕高怕水一直是我無法克服的部分,也導致我無法像他人一樣可以很自在地玩戶外,因為當害怕時就會全身緊繃,導致活動中的受限,我也因此懊惱了許久,心裡總想著為什麼我總是會害怕?為什麼總是無法踏出那一步?我在害怕什麼?這些糾結尤其會在攀岩時很明顯,進而影響到我的狀態。

慢慢去追尋這些原因,我才發現有時候的害怕,並不一定是怕高,有時候還會因為害怕別人的眼光而拒絕去嘗試,怕自己被別人笑,怕被別人發現自己很遜等,因而限制了自己的行動。

如果從這部分往回探詢我的過去經驗,就會發現原來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物,我會感到害怕而不敢嘗試與行動,也會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而不敢行動,但這中間我並未強迫自己一定要努力克服,而是讓自己慢慢地調整(真的很慢),終於在最近這半年,當我再去戶外攀岩時,我發現自己已經可以慢慢跨出那一步了,那一步雖然很小,但是是很札實的一步,我也因此建立了自己的自信,「原來我真的可以做到!」,那個藏不住的雀躍到現在都還很深刻,也感謝自己願意持續去調整,儘管我比別人慢很多很多。

戶外攀岩體驗,已經可以放鬆攀岩

戶外攀岩體驗,已經可以放鬆攀岩


戶外真的是很好的學習教室

在體驗了4年的戶外活動後,我發現戶外真的很好的學習教室,我在戶外活動中感受到的害怕、恐懼、沮喪,都是我以往不曾認識到的自己,而我在當中感受到的自信、成就感、身體回饋等,也是我不曾認識過的自己,因為過去在學校、在職場上,我們可能因為不夠成熟、因為社會化的需要,我們會把自己原始的感官感受都封閉起來,或是因為沒有能力去覺察自己,因而錯過許多認識自己的機會。

但透過戶外活動,我看見了自己新的一面,看見自己新的可能性,我非常高興自己慢慢踏入戶外活動,走進了大自然,也感謝大自然給我的回饋,當然也要感謝阿元教練帶我走進戶外活動。

如果有機會並且不討厭的話,就一起到戶外走走吧!在戶外,沒有一刻是一樣的,每一刻都在變化,每一刻的感受都是全新,因此絕對可以發現不同的自己。

第一次攀樹體驗

第一次攀樹體驗


若你還在觀望戶外活動,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嘗試,歡迎與我們聊聊,一起來找尋適合你的戶外活動體驗!

戶外活動引導/體驗教育/探索教育/生命教育/親子活動/營隊規劃/兒童活動/企業活動
歡迎諮詢。

繩童FB:https://www.facebook.com/slacklinekids

繩童Line@: @738oabl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