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理臺櫃門的洞】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跟老陳會吵架嗎?兩個硬脾氣的相處一起,卻出奇的少爭吵,譬如今天這件事... 新家不到一個月,流理台的櫃子門上,就被鑽出一個洞!
前幾日老陳買的置刀架到貨了,要鎖在櫃子內側,但電鑽在舊家,硬是等了幾天,趁週末打完球回程路上,繞去帶電鑽回來鎖刀架。
他傍晚一回到家,顧不上早上6:00 就出發去桃苗一帶打高球,下午又獨自回舊家整理,傍晚才踏進門,就興匆匆拿電鑽準備開工。
櫃體門很薄,不到兩公分,我心頭雖早閃過會穿孔的可能,但選擇沈默不當「先知型烏鴉嘴」。
家有老陳,就像有個無限叛逆期的兒子,酸不能、唸不得,善意提醒只能點到為止,心情不好更會直接賞人吃很久的臭臉羹。以前幾次經驗後,我學會寬心放手讓他凸錯,只要人不受傷即可。

[#那些受傷的例子]

曾經他換燈泡要爬高,我一面跟爹媽煲著電話粥,一面去盯著老陳,未免他跌下來,我悠哉地用腳构著幾袋回收衣物,防止他要是跌下來至少不會太嚴重。結果那次他把玻璃燈罩給砸了。
會防他跌下來是更早一回的故事。他拿了一張「不能踩」的椅子當腳凳。(X型折疊的竹椅,稍不留意重心,會一秒失衡)那次正好摔在我的零件盒邊,塑料抽屜原本就一個有破損的利角,那次又被他腳趾踩到、膝蓋撞到,一連直接毀我5個小抽屜。幾秒到一分鐘後,我才發現地上怎麼黏糊糊的血跡,他腳趾的傷口這才開始鮮血直流。見血會傻的老陳立刻癱坐地上說:「我流血了」,我只好一面幫他抬高止血、清潔傷口,一面收拾撞破的塑料殘局。
還有次洗螃蟹,他大拇指居然被蟹鉗夾了一個洞... 想當然耳,後來洗螃蟹都是我在做。不是我技巧特好,是我一開始就知道要拿回收筷給螃蟹夾著,省得解繩刷洗時兇猛亂夾。

[#我的溝通方式]

其實也是看書學來的,盡量迴避在衝突點上用情緒話語,區分出「客觀事實」與「衍伸情緒」。
所以我都濃縮成1個字,簡潔有力地表達憤怒,但這多半是在無傷大雅的傻事上頭,大家笑一下就沒事了。我真正生氣是一聲不吭、不正看對方一眼的,譬如這次... 這感覺像新車鈑金被穿了個彈孔。
反正我也不講不唸,默默拿著刀去試擺放,門闔上那刻... 痾,刀柄的位置正好卡到流理台下方水槽,闔不起來。老陳內心肯定咯噔一下,我反而瞬間怒氣全消。因為這表示,他還得重新穿孔!(這打錯殘留的孔洞,正好能提醒他內疚好一陣子)他很快舉起電鑽,急著想立即重弄,我態度柔軟,讓他累了先休息,明天再弄不急。(目的也是避免,人狀況差會越弄越糟)
我很討厭冷戰,因為那於事無補,而且不去解決事情本身,選擇逃避也太容易了吧...「問題」總是自帶繁衍能力的,完全冷處理只是把禍根當成種子埋了等破土發芽!
吃飯時我才緩緩消遣他,說果然這種粗活,還是得交給小妹我,他只適合當「監工」。消遣完還是有分享給他,我觀察到的方法讓他試試。
正念溝通,是要對事情本身有積極幫助,而不是只為了排解情緒而已。但雙方也必須很成熟的,知道對事不對人,一起經歷與學習整個過程。
PS: 所以我婆婆總說,如果不是娶到我,這位都不知道要離婚幾次了。但婆婆不知道的是,我也是看書學的,其實誰都可以掌握技巧。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