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四季說菜]|醬燒沙茶茄子佐骰子豆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料理非四季專長,興趣使然

🎙創意,從來沒有標準可言

近來製作菜餚時,除了搭配給孩子的營養需要注意之外,我更喜歡用一種「創意的複合食材」來執行各種料理在上桌前的合理行爲。
製作了無數次的蔥油雞
以前,分享製作這「蔥油嫩雞」做法時,除了這個圖面看來讓人頗覺費時費力外,似乎沒有其他短跑捷徑可以提供,但是隨著製作料理的經驗越來越多,鍋具使用更多元之後,這道料理已經有了標準作業流程可以驅使,可說製作起來越來越方便。
這道蔥油嫩雞從決定開始製作時,我才從冷凍庫拿出雞腿進行退冰,然而當時已經傍晚五點鐘了,而我預計晚餐時間是六點半開飯,因此腦海裡開始盤算著:即使我沒有電子鍋可以煮飯,我就是得靠僅有的兩個瓦斯爐口,進行今晚兩菜一湯一飯的製作流程!

🎙時程規劃

今日菜色是:大黃瓜排骨湯、蔥油嫩雞、醬燒沙茶茄子佐骰子豆干一共三道菜,加上一鍋香米混合黑米的飯,全部都用瓦斯爐口完成。
當需要獨自料理晚餐(其實大多時間的料理都是一人處理),同時又得兼顧一打二關注兩兄弟動態,一切都很忙但又需要穩定心情製作,因此第一步驟時機往往是重要的。
兵貴神速,趕緊先退冰雞腿、排骨,再洗米準備,洗淨所有材料,準備好就開始作戰!
當然,一切都如我所安排的在進行著,並順利在六點半開飯!而今天要分享的這道料理是醬燒沙茶茄子佐骰子豆干,希望你會喜歡!
材料》茄子三條、魯小豆干8片、沙茶醬、鹽巴、醬油、蔥、薑、蒜頭、米酒。
做法》
1、將豆干切成骰子大小(切丁)
2、洗淨茄子後切開成5公分條狀
3、準備蔥薑蒜、起油鍋(老方法熱鍋冷油)
4、放入蔥薑蒜爆香,再加入茄子一起清炒,等茄子變亮紫色後加入豆乾丁
5、中火拌炒豆乾與茄子
6、加入一大匙沙茶醬,一中匙醬油、少許鹽巴,嗆點米酒
7、中火持續拌炒,加入200cc白開水
8、繼續中火拌炒,直到收汁
9、準備一點蔥花與薑加入香油做成油蔥醬(就是蔥油雞使用的醬料)
10、試味道,淋灑上油蔥醬,裝盤上桌!

醬燒沙茶茄子佐骰子豆干

🎙製作總結|

製作這道料理時,要小心,因為太香在試味道時就會一直吃,吃不停。
另個重點,因為這料理十分下飯,所以要小心一下子吃太多白飯而不自覺,且令我意外的是本來弟弟都不愛吃茄子,但這次很捧場,吃了不少,但是,他們倆的重點還是在蔥油嫩雞,而且一直夾一直夾,兩隻雞腿差點被清光,我可以不吃,但必須留點給小護士小夜下班後享用,下次再多做一些好了,讓兩兄弟一人一腿!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四季夏花上個月買了株四季夏花,花農說四季開花的茶花,這個月開了三朵,開了10-12天才榭。
avatar
Tom Cat
2024-05-29
【四季花卉】乾旱 | 多肉植物 | 仙人掌貓尾巴多肉植物,是一種迷人而獨特的多肉植物品種,其名稱源於其尾巴般的外觀,與貓咪的尾巴極為相似。 ,形成了像貓尾巴一樣的形狀,因而得名。貓尾巴多肉植物的外觀十分迷人,引人注目。 多肉植物的生長形態也相當奇特,許多品種的脊椎呈現出緊密的排列,整體呈現出一種尾巴多肉植物的感覺,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金烏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5-11
【大方牛肋麵】 罕見牛肋條牛肉麵/台北信義區世貿美食/吳興街/四四南村/牛肉麵、手工水餃湯頭是清燉的~帶有牛肉香,會有香菜的香氣襯托 喝下去順口回甘,牛肉!是讓我驚豔的地方,他是牛肋條!(外型是長捲型,肉肉的大小很方便入口) 是牛小排和牛筋中間的肉質,不會太硬、太油、太軟爛,也不會太老,是帶有Q彈的口感
avatar
貪吃章魚
2024-04-15
《金剛經說甚麼》-第三十二品 應化非真分、應化非真、內聖外王菩提心、學佛的懶人、離經的四句偈、夢幻中如如不動、第三十二品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細品味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2-15
《金剛經說甚麼》-第十一品 無為福勝分、不可數的福、受持四句偈、資糧、第十一品偈頌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16
四季之歌春夏秋冬,季節交響曲
Thumbnail
avatar
葞澐miyun
2021-06-22
四季的氣味- 花的香氣走在五顏六色的道路上,撲鼻而來淡淡的香氣,我跟隨著氣味追尋,迎面而來一幅一幅的彩色繽紛景色,好像是一個美麗的世界,聞到那股味道,令人心曠神怡,讓人忘卻所有煩惱,我不禁坐在一塊石頭路上,遠看高聳的山景,近看一層層如彩虹般的花海,腦海中想起許多道理,那是師長與父母親曾經有過的教誨。   那淡淡花香,襯托
avatar
曉媛
2021-06-10
四季 左手香~攝於澎湖 經過許多年,他們終於在一起了。雖然男人憔悴落魄,女人仍守著他。 他說:「我的感情過程,好像經歷一輪四季轉換;十九歲那年遇到一個叫阿雪的女孩,那是我的初戀,我們愛的深切,卻得不到雙方家人的祝福,在我退伍後去找她,對方只告訴我:她今年開始在別人家過年了~我過了一個特別寒冷的年。」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6-09
四季 春東摸西摸到現在看一下時間 又過了晚上20:30分 距離過年還有兩個工作天 前幾天是立春 我想是指進入春季了吧 說真的 很多節氣 傳統習俗 我都不熟 只是跟著長輩走 遠方的親友 在這段時間裡 也較會有聯繫 但仍會有不聯繫的 不過 對於生活不怎麼有不同 偶爾還是會從親戚哪邊聽到消息 ㄟ 扯遠了 得拉回來
Thumbnail
avatar
菇爸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