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塔治療:家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心裡很煩,有一個小時候的結在那裡,我每天都要跟它奮鬥、不停地在拉扯。有個認識十幾年的朋友,我很信任她。之前她小孩生病,她辭職照顧小孩。我不是媽媽,我不能說我懂她的心情,但我知道照顧病人有多麼心力交瘁。坐在病床旁邊無能為力的心情,試著找到自己可以做什麼、嘗試每一件自己不熟悉的事、想辦法去了解醫生講的天書,我知道她這八百多天的生活。終於小孩病情好轉,她開始思考自己下半場人生。
我也是。
我對於我媽媽,我心裡總是有個委屈。那個糾結卡住我好多點,它開始影響我的判斷。我想知道為什麼我的人生是這樣的,我想要一個道歉,但我媽媽就是躺在床上,我要怎麼跟一個植物人說,我希望你道歉。我想要一個道歉,你道歉後我就可以放下。這些話,我連講都講不出口。我媽媽既不是活著、也不是死去。總之,她已經不是我印象中的媽媽。那麼地脆弱、那麼單純,每次我到醫院看她,我生不起任何憤怒的念頭,但我心裡又著實委屈,我需要協助。
我找了這位好朋友,這次她用希塔來幫我。
希塔有自己的一套偵測方式,可能是運用人的心理吧!同意的事情會親近,不同意的事情會抗拒,她問了我幾個問題,帶我回到過去。我對過去的我講了幾句話:
「你做得很好,這不是你的問題。」
「你很棒!辛苦了。」
然後我回想起很多細節,我現在成熟到可以試著套入媽媽的情境。一個26歲未婚懷孕的女人、夫家吃喝瞟賭毒、丈夫家暴跟總是搞一堆錢坑。當時的社會環境又不接受離婚,這麼地好強、死要面子,當然會把自己弄的很辛苦。其實我媽媽很厲害,算一算她還債的金額,放到現在應該可以買四間新北市的公寓。如果我是她,我也會有一堆怨念。她要找一個出口,那個出口就是我。她以為七八歲的小孩聽不懂這些事,其實不是。我每一件事都記得。每天晚上變形的落地玻璃門被拉開的聲音、接著會有一堆爭吵,質問對方你去了哪裡?對方應付地回答。然後媽媽會繼續逼問,來回幾次之後拳頭落下,接著開始會有尖叫聲。
我那時候小一,我印象很深刻。學校老師問班上同學父母相處的情況,我第一個舉手說:「我媽媽晚上會拿菜刀剁我爸爸的衣服!」,我以為這是很正常的父母相處情況,但沒想到完全不是。隔天,老師就來家庭訪問了。
我媽媽自己也是個老師,同業來關心,讓她覺得很沒面子。她跟我說,以後這種事情不要再講了,幼時的我懵懵懂懂地知道,原來有些話可以說、有些話不能說。我對於這種帶著面具的人生,我感到非常疲累。即使他這樣打她,她還是愛他。
我不懂。
我爸爸雖然打媽媽,但他真的很疼小孩。只要我在中間,他會住手。所以,每天每天晚上,連續十年、只要尖叫聲出現,我姊姊都會搖醒沈睡中的我,叫我去他們倆中間、然後我爸就會住手。每次放學回家,我都會賴到很晚。我踩著夕陽在想,我要去哪裡?我回家怕看到一具屍體,但不回家又擔心爸爸真的會打死媽媽。我爸爸後來欠債、在我高二的時候跑路了。我好開心,我終於可以好好睡覺。我媽媽一直放不下我爸爸,她一直要我去叫爸爸回家,我不肯。終於我在26歲時,跟我媽媽說:「你們這樣真的很傷害我。」我媽媽說:「我沒有要求你這樣做,這是你自找的。」
最令我傷心的,不是這些什麼家暴,是當我付出這些之後,我媽媽否定了這一切。我覺得自己像個傻瓜,做完這些事情之後,對方轉身離開。
我跟媽媽說:「辛苦了!你取得很大的成就,你的成就是我」
「你很會教,但你真的不是一個好媽媽。」
「你以為你在訴苦,其實你在利用我」
我朋友試著引導我,想要讓我愛媽媽。但是在那個當下,我實在講不出愛的詞彙。如果這樣叫愛,那這樣的愛也太沈重,我不想要。這一整段,從小一到高二,大概是十年的經驗,讓我知道:
我可以改變的,是我跟我爸的關係、或是我跟我媽的關係。
我無法改變的,是我爸跟我媽的關係。
他們兩個的關係真的是他們兩個的,我不是當事人。我不需要承擔他們的關係、當然也不需要承擔這些結果。我以為我要照顧家裡,就是要把所有人的關係都弄好。但我不在那裡面,就是沒辦法。我以為我在、但其實我不在。
說到底,我這輩子可以顧好的,就是我自己。
我從這段旅程中畢業了。我朋友用了某個儀式,讓我取得結業證明。
我覺得很輕鬆,這十年有了一個結果,我學到了也經歷過了。我接下來可以去學別的,體驗、設計我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授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隨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Y21 2H工作策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後的上班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0歲養卵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原子習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希塔療癒-自由自在】文章描述了在希塔療癒過程中,透過老師的引導,作者挖掘了一些深層次的信念和前世議題。這包括對自己性別的不滿,以及來自社會男尊女卑觀念所帶來的困擾。最終,作者意識到自由自在是如何實現的,並在白光中學到更高層次的智慧。整體而言,文章呈現了一個在療癒過程中深度覺察和轉化信念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4-02-22
    【希塔療癒-體脂23%】這是一篇探討療癒師Lima幫助作者面對肥胖恐懼、接納自己的心靈旅程。透過回憶和靈性療癒,作者發掘深層的自我接納,以勇敢面對外界的眼光,最終擺脫了自我攻擊和肥胖恐懼,實現真正的自我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4-01-16
    希塔療癒個案回饋:重拾與內在本源的連結這篇文章介紹了一個個案的療癒過程,包含了對自我、連結內在本源的探索和調整。文章中分享了豐富的心得和感受,以及對美好信念的定義和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魚的宇宙旅行✨PH
    2024-01-13
    希塔..深挖體驗 上希塔初階、進階的課,都相隔六、七個月,除了想讓自己多練練、應用在日常,察看生活中發生什麼變化?也在密集挖掘清理一段時間後,內心可維持平靜、微笑的面對生活,也沒有想再挖掘的動力! 然而我對前世蠻好奇的,有時看FB的故事文章
    Thumbnail
    avatar
    Jean's 心一點靈
    2024-01-08
    希塔療癒的IA公益體驗今天做了IA的公益體驗希塔療癒個案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遇見依米幫我解讀 他幫我掃描的時候看見我的膀胱跟子宮都有話要說 我的膀胱累積了一些壓力 子宮則是哭著說要需要被疼愛滋養 上七之後,決定先療癒膀胱 依米問我說膀胱有什麼話要說 我感覺膀胱說要我多喝水,要
    Thumbnail
    avatar
    Jennifer療癒旅程
    2023-12-02
    希塔療癒-工作&家庭個案分享: B最近在工作及家庭上遇到卡關 覺得自己壓力很大,需要協助 在前後確認雙方可以的時間後 決定見面進行希塔療癒 先補充好水份 感受到他過度地希望證明自己、想要幫助大家....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0-26
    「希塔療癒」是甚麼樣的一種方法?「希塔療癒」是進入一種深度放鬆狀態,屬於「潛意識」層面的腦波,個人信念及想法、行為模式和夢想等,都跟這個層面有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1-08-16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下)在上一篇先整理了藝術治療的基本概念,以及我自己對於這些的理解,接下來將整理作者大量的經驗分享,像是攝影治療、園藝治療、摺紙治療、悲傷或創傷藝術治療等,以及如何取得藝術治療師的一些資訊及藝術治療師的自我照顧。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24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上)提到「藝術治療」時,你是否跟我一樣,莫名地自動將「藝術=繪畫」,也覺得能用畫來評估一個人的狀態很酷,然而,這些觀念在讀了「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都有了不同的翻轉,到底什麼是藝術?什麼又是治療?藝術治療在做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15
    艾利希體或萊姆病快篩陽性的狗都需要治療嗎?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guidline跟我們說艾利希體或萊姆病快篩陽性的狗應不應該接受藥物治療,不過現有的研究結果普遍認為無症狀的陽性狗狗使用抗生素治療並沒有太大的益處。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好想告訴你
    202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