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電影裡的友誼與勇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大人會遺忘自己童年時的心情?以致於不再記得小孩子也會很悲傷很不快樂?
「我們這一班」電影一開頭就出現這麼一行字:「大人總是忘了,童年為壞掉的玩偶而哭泣和日後為生離死別而哭泣,是一樣的。」
這部是以小學六年級,十二歲小男生們為主角的校園電影,談的是孩子們進入前青春期後愈來愈看重的友情以及勇氣,而且比較了孩子與大人之間兩個不同世代對這兩個議題的不同面貌。
整部電影節奏明快流暢而且生動有趣,劇中永遠支持學生的老師,是學生勇於嚐試創新的支柱,但是孩子們不小心所引起的一連串意外事件,也讓他們了解到友情的價值以及體會到勇氣不是表面的好勇鬥狠,在爭執與誤解中,孩子們學習了解彼此的差異,並且互相包容接納,最後培養出團隊的向心力。
影片最後,他們將古典的聖誕歌劇改編成現代的饒舌歌,高聲唱著:「不要學鴕鳥逃避,正視事實,開創新道路,發現全世界,永遠做自己,不討好別人,不因別人而沮喪,運氣沒了不要絕望,跌倒站起來會更堅強。沒有天生的英雄,沒有一步登天和永遠的高峰,我們有自己的速度,你與眾不同,我們就挺你,有人陪著你,就天下無難事。」
這些孩子們的體會,不就是狂飆的青春期裏,最重要的學習功課嗎?
電影裏有一位常被欺負的小不點尤里要求同寢室的好朋友馬斯教他拳擊,馬斯跟他說:「頭腦聰明比較重要。」尤里說:「我要勇氣,不要成績,我討厭被大家欺負。」馬斯就跟他說:「那就做點驚人之舉,別人就會說:「想不到尤里這麼厲害。」沒想到尤里居然在身上綁著汽球由高處一躍而下,摔斷了腿,只為了證明勇氣。
我問AB寶:「尤里這樣是勇氣的表現嗎?」
A寶說:「當然不是啦,尤里這樣無緣無故地冒險,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當然不是勇氣,欺負他的人也不是勇者,我認為像「打不倒的勇者」這部電影曼德拉寬恕敵人,或者甘地的和平不抵抗的堅持,才是真正的勇氣吧!」
B寶想了想,也提起之前看的另一部電影:「我們要活著回去描述墜機在安地斯安脈的烏拉圭球員,當他們靠著吃死去同伴的身軀才能活命,為了下一秒,下一口氣,要認真地活著,更要勇敢的穿過無邊無際白茫茫的雪地,找尋一線生機,這種堅持的力量,我覺得才是勇氣的表現!」
「我們這一班」與「心靈捕手」都已經是很多年前上映的電影,我卻找出來與最近的「投名狀」一起看,是為了與孩子討論什麼是勇氣?什麼是真正的友情?
「心靈捕手」描述一位數學天才自小在家庭暴力的陰影下選擇退縮,把自己關起來與世界隔絕。其實每一個封閉的心靈都有自己不願面對的盲點,以及形成盲點的原因,或許只有他信任的人,或在某個機緣下,能突破心牆,走進這個世界。
我告訴AB寶:「心靈捕手裏這個天才與輔導他的心理學教授有許多精彩、充滿智慧的對話,從一開始彼此的攻防戰,兩人的試探、摸索、寬容、冷戰,到最後的傾訴與擁抱,都非常動人,但是我最感動的是片中呈現出朋友之間真正的友誼。」
A寶說:「我知道,你說的是從小與天才一起玩耍一起混的鄰居,他告訴他的好朋友『如果20年後你還在這裏,我會殺了你。你和我們不同,你的天賦不應該在這裏,卻好像你握著百萬獎券,卻沒種去兌領。』
B寶也附合著:「他那位每天開著小破車接送主角的死黨這麼說『每天我開車去接你的時候,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有一天我去找你時你已不在這裏,而到另一個地方,去發揮你的才能,尋找你的夢…』。」
我回應她們:「爸爸每次看到這些片段,都好感動,這才是真正的友誼,真正的朋友。不過你們覺得『投名狀』裏講的友誼又是如何?」
B寶說:「我覺得古代那種可以為了朋友,不惜犧牲性命所謂刎頸之久應該不存在了;或者像管仲與鮑叔牙,超越一切的義氣與寬廣的氣魄也漸漸消失,不過我們生活中還是可以交到一些好朋友,大家在相處閒聊中,開闊我的視野與看事情的角度。」
A寶回想著:「大雪紛飛中,身穿黑貂大襖的三弟,鏗鏘有力的朝天說道『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非常震憾人,我不敢期待有那種生死之交,其實如果真的有,也太恐怖了耶!不過,我也有許多朋友,有一起讀書的戰友;一同奔向大自然爬山運動的朋友;一起看電影的影友…等,也不輸投名狀的三個朋友啦!」
最後,我又特別提出「心靈捕手」中,那位心理學家要那位伶牙俐齒的天才,走進世界,過真正的生活,去嚐試,去體會,去愛,他說『如果我問你戰爭,你會引用莎士比亞的話,但你不知道戰友死在你懷裏的感覺;如果我問你愛情,你會引用十四行詩,但你不知道擁她入懷的幸福,(就像養父虐待了你)你覺得我會因為讀過孤雛淚,就了解你的痛苦嗎?』
的確,生命不是用「知識」來理解的,而必須用實際的參與去體會的,我希望這些吸引人的精彩電影內容,能在孩子們往後的生活中,慢慢地發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一場演講印象最深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荒野電影欣賞社打烊倒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福爾摩沙三族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來自梭羅的啟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臨床宗教師陪伴善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這一家我的家庭真可愛 整潔美滿又安康  姐妹兄弟很和氣 父母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 春蘭秋桂長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 冬天溫暖夏天涼... 有人說,人生最重要的是金錢,没有金錢就無法存活;有人說,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健康就無法做任何事;還有人說,地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了地位什麼願望都可以實現…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絲
    2024-04-07
    我在京都的日子 我們這一班當學生󠀠真好 感謝遇到了很棒的老師們
    Thumbnail
    avatar
    Ku shali
    2023-11-23
    我們這一屆跟李玟同年疫情的關係有三年整整沒有實體的北一女三十重聚。2023籌辦委員會租下了整個中正紀念堂大廣場,也就是以前她們樂儀隊練習的場地,讓五百位校友和親友,在大熱天全數換上綠衫,照片驚人! 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那天這麼好玩,有跑步比賽、軍訓射擊、瑜珈、書法課,還規定大家要換上一樣T恤。大家因為沒有坐下來在冷氣房哩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3-07-07
    佳作#12-我們這一班我們班是活潑、有才藝且團結的一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我靈光一閃,那麼,把每個人的創意和特色加在一起,這個班不就更精彩了嗎? 我們班有個共同點,那就是「活潑」。在大家的認知裡,男生才會活潑,女生靜悄悄的,十分有氣質,這可就大誤會了!上課時,不管男女都喜歡發言,也時常把老師逗樂;不過,我們班有時太過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7-06
    我們這一班 大家好我是黃宥捷,我的老師是阿吉老師我很喜歡上阿吉老師的課,因為阿吉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一邊講他經歷過的故事,有時候還會講一些有趣的笑話,老師上完課的空檔也會放影片給我們看認識台灣的歷史。 體育課時我們班大部分的人都很喜歡踢足球,如果體育課下大雨大家都會說:「喔呦.....
    avatar
    40311黃宥捷
    2023-07-06
    我們這世要“來真的”了!佛弟子。 我們這世要“來真的”了!佛弟子。 於汝「意」云何。 佛弟子;你內心深處,到底是怎麼想的呢?是否真實的恭敬真誠;“學佛修行”?一生只尊稱《南無阿彌陀佛為本師》;認真確實的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修行學佛;「你是來真的嗎」?眾生都愛錢(財、色、食、名)!為了錢什麼都敢做?為了錢什麼都敢賣?包含自己的良心?同
    Thumbnail
    avatar
    妙行先生
    2023-03-07
    我們這兒的規矩聽聽照片在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ysf
    2023-02-20
    「我們這座山走完了,接著走下一座山」我記得在跟同學們討論關於繡片背後的針路是否要追求工整時,我說,如果是創作,我習慣看著正面的圖樣邊繡邊構思圖樣,因為有時繡圖轉化到布面上時,還是會有臨時想要換色或換圖紋位置的想法,所以常常顧不到背面的簡潔。
    Thumbnail
    avatar
    陳以箴
    2022-10-20
    我們這個世代回首107年國中教育會考寫作題目-「我們這個世代」 當年,想必很多人都會寫說這個世代是個資訊爆炸世代,是個3c的世代….. 但過了4年後的我們,如今卻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0-18
    我們這一家之役NNndnndnnn連續的間接間10日,到後尾兩日已面容不懂說話,此際的NO間,對我來說簡如如魚躍鋰池,正衣服清風輕輕鬆鬆回到家,10日之際,話不多說,沒有理由與藉口,不讓自己沉睡一番,Zzzzzzzzzzzzzz ……平日假期亦會午 睡這個人活動,但這一天不只是午睡,簡直是大昏暈。 今晚要晚餐?
    Thumbnail
    avatar
    君孝
    202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