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世,懷抱一顆通透的心—專訪李蘋芬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10月30日於方寸書店
訪談/林宇軒 攝影/辛品嫺
對於「文學」,李蘋芬強調:「不管面對什麼樣形式的創作,都要有一個很重要的想法──不安於現狀。我覺得這個心態是很必要的。」
高中畢業後,李蘋芬進入臺師大國文系完成學士學業,而後至臺大中文所攻讀碩士,目前在政大就讀中文博士班。儘管三間學校都備有豐厚的人文資源,但對她來說,不同的空間有著不同的特色,在她的生命歷程中留下了各自的回憶。
言談中的李蘋芬,流露出種種思緒。「創作者」與「學生」的身份對李蘋芬而言,幾乎在時間上完全重疊,不難想像教學場域對於她文學養成的影響有多麼重大。究竟,學院的訓練對以「詩創作」為人所知的李蘋芬,造成了什麼實質的影響呢?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李蘋芬,有詩集《初醒如飛行》,曾獲詩的蓓蕾獎、台北文學獎,入選台灣詩選與九歌年度散文選。現居木柵,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生。
 
推薦鄭琬融詩集《我與我的幽靈共處一室》與小令詩集《日子持續裸體》
我最近很喜歡鄭琬融──是不是大家都很喜歡她的作品?除了她,小令我也覺得很好。小令很有個性欸,每次我都會偷偷推薦她。然後真正遇到她,我看到都不敢打招呼。這個糾結的情緒是什麼?是粉絲嗎?遙相遠望這樣子,最近很關注的是這兩個。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