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韓文閱讀實力的新選擇!韓國訂閱制內容網站PUBLY簡介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截自:PUBLY
相信準備過韓檢TOPIK的人,應該都會有同樣的心聲——「我不想再用新聞來練閱讀了!新聞好硬梆梆啊,根本就讀不下去!」
雖說新聞是不可或缺的資訊管道、也是歷久不衰的語言學習方法,但說實在的,韓檢也不是所有題型都是新聞,就沒有介於新聞跟原文書之間,適合日常訓練閱讀能力的讀物了嗎?
今天要介紹的便是PUBLY這個訂閱制內容網站(구독형 콘텐츠 웹사이트)。

為什麼叫PUBLY?
根據Chosun Biz這篇採訪,創辦人是拿Pub、Publication(出版)、Public(公眾)這三個字的字首來取名。希望PUBLY是個能讓作者與讀者交流的公開園地、產出有閱讀價值內容的地方。

PUBLY上面有什麼內容?
실무 스킬, 비즈니스 트렌드, 커리어 고민까지 한 곳에서 쉽고 빠르게! 직장인의 자기계발, 퍼블리와 함께하세요.
上面是取自PUBLY官網的介紹,簡單來說,PUBLY的最大TA其實是上班族,所以網站上面也最多關於實務技巧、商業趨勢、職涯煩惱等等的內容。
我最初會發現這個網站,是因為在網路上用韓文搜尋”번역가”(譯者)這一類的關鍵字,就發現PUBLY上有一篇以「想成為譯者,推薦11本必讀書籍」為名的文章,才意外發現這一塊新大陸。
經過我將近一個月時不時就點開PUBLY的觀察結果,除了上述提及的內容,其實還有很多關於時間管理、職場應對之道、筆記軟體應用方法、品牌故事......等跟工作術、筆記術、生活風格有關的內容。
就連我最近在寫履歷,一時興起在PUBLY上面搜尋이력서(履歷)、자소서(自傳),也會跳出很多教人怎麼寫的文章。甚至還有教人怎麼當面試官的文章,實在太五花八門。
對已經出社會的人來說,都是蠻實用的內容。我會願意掏錢訂閱,也是欣賞他一來可以讓我練閱讀量,二來讓我即使人在台灣,也能一窺韓國的七八年級上班族在意什麼、煩惱什麼。畢竟語言考試是一時的短期目標,對群眾、對文化本身的好奇,才是支持一個人長期深度學習語言的最大動力吧。

PUBLY上面的文章都是誰寫的?
既然是要讀者花錢訂閱的,內容如果不精闢、不專業,那是不行的,所以並不是阿貓阿狗都能寫上一篇。PUBLY上面大概分兩種撰文方式:一種是請各領域的專家來撰文,例如有關應徵、面試等的文章,就會找經歷豐富的人資來寫文章。
第二種是會有큐레이터(curator,原本意思是策展人,以PUBLY的狀況來說,應該說是內容策劃?)選文,可能是別的地方已經發布過的文章,或是節錄已出版的書籍內容,例如我之前搜尋到的推薦書目,就是從某本書裡節錄出來的。
在註冊PUBLY帳號的時候,他也會問是從事什麼領域的職業?資歷幾年了?我想用意也是想在讀者裡尋覓更多潛力作者吧。

PUBLY其他優、缺點?
先說優點。PUBLY除了可以用網頁瀏覽器閱讀以外,也可以另外下載app在平板、手機閱讀,走到哪讀到哪,而且都是適合閱讀的舒適版面。但要注意,要下載app閱讀PUBLY內容,要先從網頁版成為訂閱會員才行。
不管用瀏覽器還是app,都會有一小列的工具列(見下圖紅框部分),可以讓你點選文章目錄、標記成書籤、筆記,不需要再另外找個地方存想收藏的文章了。
圖片截自:PUBLY
圖片截自:PUBLY app
有獎勵閱讀的”챌린지”(挑戰活動)。有以半個月為期的,也有如圖只以一天為期的挑戰活動。如果是半個月的挑戰活動,只要在期間內,閱讀並且留言回饋的天數超過規定門檻,就可以得到1000元的點數,能夠折抵訂閱費用,也會獲得배지(勳章)
這真是深諳人類有集點、蓋章控的心理啊!尤其徽章設計得蠻可愛,也都會配合季節或節日,像十月下旬的徽章就是銀杏跟萬聖節,真是讓我心癢到不行。
至於要說缺點的話,必須說訂閱門檻對外國人並不友善,得要有naver pay或是持有韓國國內銀行發行的信用卡才能付費訂閱。這點對於身在台灣的人會比較麻煩。
而且是要先綁定了付款方式,才會開始算七天的試用期。也就是說,無論如何都得先綁卡,七天後如果沒取消訂閱就會去請款。只想要試用七天,或是打算請在韓朋友幫忙訂閱的人,必須要特別注意這點。訂閱的方案則分為一個月、一季、一年,當然是直接訂閱一年會最便宜(6900원/月)。
直接訂閱一年的情況,則是要注意,除非有特別選5만원以上分期的選項,不然他是會一次扣款八萬多韓幣,換算台幣也要將近兩千,如果是請朋友幫忙的話,一定要先打好招呼!

以上,就是我訂閱PUBLY半個月的使用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到官網瞧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郁儒욱유
郁儒욱유
台大外文系畢業,把電視劇編劇十年經歷化為養分,應用在翻譯工作上。目前固定接案網漫與韓綜、韓劇字幕翻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