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瑞的冷靜太空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向教養繪本

#6Y #4Y
本文內容部分來自書籍原文
在前陣子居家上班期間,長時間在家面對小孩同時要上班,就常常發生需要處理兩個孩子爭吵、情緒爆棚等等狀況。
嘗試了多種方式,其中一個就是跟著孩子一起閱讀這本正向教養的繪本,從辨識情緒、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之後,再檢討下次可以有甚麼改進的地方。
認識自己的情緒、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一直是我想教育孩子、同時還有自己的一個部份。書裡提供了一些可以使用的工具手法,運用了一陣子之後再次整理下來,也讓自己看看能有甚麼更好的方式來協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
傑瑞氣噗噗地開門回家,踢了桌子腳痛了又更生氣,媽媽看出傑瑞很生氣,先詢問:「怎麼了?發生甚麼事了?」
  • 啟發式提問
媽媽於孩子生氣時邀請孩子講出問題,但也耐心等待一段時間,讓孩子可以冷靜下來,好好講出問題。
冷靜下來的方式可能是深呼吸,可能是一個擁抱,每個人的方法狀況都可能不一樣。
媽媽:「我知道弄壞辛苦要做給爸爸的禮物,會很讓人生氣也很難過;(再次擁抱傑瑞)但是因為生氣而破壞桌子或弄傷自己,是不可以的。」
  • 同理、肯定情緒
在引導孩子說出自己情緒、原因之後,媽媽並沒有立刻就否定孩子的情緒,而是先同理孩子,東西弄壞了會生氣難過是正常的,讓孩子感受到媽媽的認同。
  • 糾正前連結
在糾正破壞桌子的行為之前,先抱一抱孩子,但做不對的事情還是要糾正。
媽媽:「那你覺得有甚麼解決的辦法?」「或許可以試試看布置一塊屬於自己冷靜的地方。」
  • 積極暫停區(Positive Time Out)
先再次透過啟發式提問,讓孩子自主思考,適合自己的解決辦法。而這裡也跟傳統的罰站不一樣的地方,是讓孩子主動參與自己冷靜區域的布置、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玩偶等等來陪伴自己,情緒激動時更快冷靜下來。
  • 做孩子的榜樣
就算是大人也常常會有情緒爆棚、需要冷靜的時候,這時怎麼處理的方式,就很容易成為孩子的榜樣。

那麼實際上運用的成果如何呢?

照著上述的方式,其實常常還是會有冷靜不下來,揮手腳打人或是激動了許久講不出原因的時候。
不過今天早上有個事件很想記錄一下,這讓我覺得自己跟孩子都再進步一點點了,至少結果是平靜地出門。
早上孩子七點了還賴在床上,通常這個時間已是吃完早餐再玩玩具了。這時孩子才發現爸爸準備的不是自己選擇的早餐。
孩子在床上哭鬧:「為什麼今天爸爸明明有空,卻不先問我早餐要吃甚麼?」
我:(試著先同理他也抱抱他)「我知道爸爸不問你就幫你決定早餐,這讓你很生氣對嗎?」
(…其實反覆講了很久…現實總是不像繪本故事裡的那麼快到下一步…過程中發現自己更能退一步來看,不壓抑也不發洩自己可能也會跟著爆發的生氣情緒,練習轉移注意力,先專注在理解孩子真實的想法上。)
孩子繼續哭鬧,但有漸漸小聲一點:「而且爸爸後來還說要把我的蛋餅吃掉!」
我:「早餐被別人吃掉會很難過,是嗎?」
(…一樣的反覆…)
就這樣最後孩子終於願意起床,並且自己換衣服、快速地吃完蛋餅早餐(很怕被人吃掉,哈!),就這樣還算平靜地一起出門了。
在上學的路上,還是一邊的跟孩子檢討,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像是要感謝爸爸準備早餐,也可以自己更主動提出想吃的食物,不用等別人問等等。
只能說這是一個起點,從書中提供的工具開始練習,再多方嘗試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式,早上的事件讓我覺得,真的只有一點點的不同改變,就很開心了。
除了這些也還是要反覆持續地練習表達自己的情緒、想法,對我跟孩子都是同樣需要繼續努力,每天一點點進步,就更有動力持續下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ileen Lee
Eileen Lee
10多年的工程師生涯、2個男孩的媽。 喜愛的旅遊方式是隨意散步、騎腳踏車時觀察城市與路人。熱愛閱讀與思考,一直都很老派只愛紙本書,包包裡總要放本書隨時都可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