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王道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The Art of Learning
筆記內容部分來自書籍
循著Netflix影集「后翼棄兵」、後來才上架的電影「天才小棋手」,連續看了這兩部跟西洋棋手相關的影片,查了一下原來「天才小棋手」中所描述主角Josh Waitzkin除了西洋棋奪冠之外,後來還學習了太極拳,也是冠軍得主。對於他如何在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領域都能專精,不禁感到很好奇。而且他還將他學習的過程寫成書籍,成了作家。
書裡從他小時候學習西洋棋的經驗過程開始講起,到後來接觸太極拳的學習經驗,我整理了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概念,也想試著套用在自己或是平常教小孩的方式上。
教練與父母的指導方式-鼓勵表達自我、勝由敗中求
啟蒙教練Bruce除了要遵守紀律地帶著Josh做正規的棋藝訓練,但也不能因為這些規矩扼殺了Josh對於西洋棋的熱情,或是壓抑了Josh與生俱來的表達方式。
他在練習過程中常常用提問的方式引導,讓Josh可以慢下來,不論好壞,說明自己的思考過程,也允許Josh表達自我。並鼓勵Josh思考,有沒有其他替代的作法?
這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來鼓勵小孩思考,在小孩問了一連串為什麼之後,或許孩子會急著要答案,但也可以試著拋出問題,或是全家人也一起加入思考的行列,每個人都有機會表達不同的意見,多方討論再來決定,哪種解答比較好。
而書的開頭,「Smile, please. For Mom」,從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到Josh對於媽媽的愛、崇拜與感謝。Josh的父母一直培養Josh的自我意志,鼓勵Josh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於別人的意見也要有自己的思考與判斷。
Josh的媽媽一直鼓勵Josh依照自己的心意行事,那怕會因此遠走他鄉,或是其他怪目標。她總是帶來平靜的力量、給予無限的支持。
和「心態致勝」當中提到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一樣,對於失敗能夠當成是成長的開始、獎勵孩子努力的過程而不是成果,Josh也運用了這樣的心態在面對一次次更艱難的挑戰上。
而身為母親能夠如何鼓勵帶領孩子面對挑戰呢?
首先,可以訂定短期目標,在訓練的過程中稱讚孩子的努力。再來是比賽獲得勝利時,就開心大方地享受勝利吧!後續再來檢視比賽過程中有那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若是比賽失敗了,這時母親的態度更為重要。當孩子比賽失敗時傷心難過地走出會場,母親不需要安慰說「輸贏不重要」,因為努力了那麼久,輸贏其實很重要!但母親能夠同理孩子難過的心情,也要表達即使輸了,父母還是一樣很愛他。
等情緒過了,再來問問孩子,「過程中有那裡不對?」這裡指的是心理層面的問題,而技術層面的問題可以交給教練處理。像是「是不是不專心?」、「被對手影響?」等等。好好地將過程情緒記錄下來,下次就可以針對這些心理因素做短期訓練的目標。
透過這樣的訓練,孩子也更能覺察自己的心理,將失敗視為成長的開始。
學習技巧與心態-習數以忘數、專注當下、觀察情緒並發掘自我
  • 習數以忘數
首先,找出比賽中無法以直覺理解的部分來研究,分析其中的招數如何應對,反覆練習直到招式內化,將招式完全理解、融會貫通成為屬於自己的招式,不須多思考就能使用。
除了技術層面上的問題,也需觀察跟記錄比賽中的情緒變化,並從心理層面中發現自身的問題,針對問題做改善。
  • 與干擾和平共處
打不敗就加入它吧!像是在比賽過程中難免會有各種不同的干擾,可能是外在的或是突然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的某個旋律,與其一直想要忽視它或是移除它,不如試試看就隨著腦海裡的旋律、或是對手敲擊桌子的聲音去思考,平常就常常在干擾的環境下,訓練自己仍能專注思考。
  • 有意識的「童稚之心」
在追求目標的時候也不要失去了自我的風格,像是學習大師的棋譜,但也要保有自我思考,那讓我們保持自己生活的重心。
高層次的學習就是更有意識的「童稚之心」,在追求抱負的時候,也不失去對技能的喜愛。學習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療傷充電的方式,重回樂觀。
這實際執行上的確很難,像是工作多年的我,已經很難像第一次寫出程式,看到成功將星星塔印出在電腦螢幕上,那樣的開心。
  • 專注當下
不論是體能上或是心理上的訓練,都可以運用「壓力與復原」的訓練模式。在訓練跑步的時候可以快速跑一段時間後在切成慢速、如此重複進行心血管間歇訓練。而在心理上的訓練也是,越能訓練自己在「全神貫注」跟「完全放鬆」之間轉換,就越能在千鈞一髮時候仍能維持專注。
除此之外,可以建立一套能觸發「專注」模式的儀式。該怎麼做呢?
可以先從發掘日常生活中的平淡開始,想想自己平常在從事什麼樣的活動時,會讓自己放鬆又專注。以我自己為例的話,會是平日騎腳踏車通勤的時間。接著設定由4–5個步驟組成的一套固定儀式,像是「冥想 10分鐘、伸展10分鐘、聽音樂10分鐘、接著騎腳踏車30分鐘」,之後再做需要專注進行的活動。
如此訓練自己後,可能無法每次在重要活動前都執行這些活動,那就縮短活動時間或是在腦中想像騎腳踏車時帶來的放鬆,變成「冥想 2分鐘、伸展2分鐘、聽音樂2分鐘、接著想像騎腳踏車4分鐘」。將這套儀式跟帶來專注連結再一起,訓練久了就更能快速進入狀況。
  • 觀察情緒並發掘自我
在比賽或訓練過程中觀察自己的情緒,接受自己的情緒跟獨特的作風,強化直覺、也藉機發掘深藏在其中的靈感。
有些人是心情好的時候效率特別好,有些人則是因為憤怒而激發更多的靈感,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了解自己就更能夠創造出可以激勵自己的情境。
紀錄並觀察自我情緒、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專注儀式、鼓勵孩子表達自我以及學習和失敗共處,這些是我一直在進行(但常常會忘記…)、也不斷地要在平常生活中提醒自己要繼續執行的事。
放鬆時就完全放鬆,但要進入專注時也能快速進入狀況,吸收上面的招數然後忘掉!調整成屬於自己的方法,並且不斷練習調整,繼續練習,才能不斷進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ileen Lee
Eileen Lee
10多年的工程師生涯、2個男孩的媽。 喜愛的旅遊方式是隨意散步、騎腳踏車時觀察城市與路人。熱愛閱讀與思考,一直都很老派只愛紙本書,包包裡總要放本書隨時都可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