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聽大人的故事助眠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一段故事給自己聽,更能舒服入睡?
小時候的我們都很喜歡聽故事,尤其渴望爸媽或親近的人在睡前陪伴,說說話、講一段床邊故事,有一種安心的穩定,在感覺到被愛的氛圍下,很容易就睡著了。
睡覺應該是件簡單的事,但很多大人為何卻不容易睡個好覺?許多時候,是大腦在作亂。白天的紛紛擾擾,心中過多的糾結,讓大腦就像猛踩著油門的卡車,會運轉又亂跑一整晚,直到油料耗盡。忙碌、混亂的世界,過多的咖啡因,還有長得驚人的螢幕使用時間,睡個好覺對許多人而言是奢求。

#失眠是環境太安靜還是內心不夠安靜

長大後的我們,以為需要陪伴、被擁抱,是長不大的的表現,但又需要安全感,所以用無形的防護罩把自己包起來,可能是用影音的巨大聲音,隔離過於安靜的不安;可能是猛滑手機,藉由虛擬社群朋友的肯認,獲得自信的存在感;也有人必須吃安眠藥,以為立刻入睡就可以隔離外界的紛擾。
要睡得好除了要配合良好的睡前習慣,也可以藉由自己喜歡的「睡眠儀式」,有人是禱告、點精油,也有人是喝一杯暖暖的牛奶,除了傷身體、耗腦的方式別做,看(讀)故事或許是好選項之一,睡前讀《#大人的床邊故事》不只幫助安定情緒輕鬆入眠,白天看也有助於工作中抒壓,協助安頓焦慮的心,甚至輕輕唸一段就能撫慰鬧情緒、躁動不安的孩子。

#3個閱讀提問

為什麼故事能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什麼樣的故事能讓身心放鬆?
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床邊故事」?

#書中精華搶先看

睡前看故事,除了助眠、舒眠,還可以獲得額外的好處──學會靜心。書中不僅搭配療癒感的插畫、食譜與冥想,還將正念融入每篇能撫慰人心的小故事,讓讀者閱讀氣來更加輕鬆、自然而然地開始冥想、安撫緊張的壓力、舒緩疲憊的身體,能安穩的入睡。
我喜歡作者拋棄一般說故事習慣使用的手法,像是衝突、對立、揭露、轉折等,而帶著溫暖、同理、接受和愛,有讓人安心、舒適的感覺。角色設定恰如其分,足以讓讀者喜歡,產生想要隨著他走進故事情節的感受,作者巧妙又適當地在故事中融入一些放鬆身體、正念的技巧,讓故事更加「催眠」,有趣的是家務小撇步,能夠簡化白天的處理流程,更讓家務工作者放下雜事的煩躁。
■觀點1
睡眠是現代超能力,故事則是古老魔法。我們會在睡前說故事是有原因的,故事會幫我們理解事情,替我們指出可行的方向,讓我們跳脫現在,進入新的時空。它提供我們想像自己、還有他人生活的新觀點與新方式。當用某種特定的方式講述時,這些故事就能使人心情平靜。
■觀點2
讀的時候,讓這些故事的細節幫你在腦中,打造一幅你真正可以安住進去的景象。靠近那些你覺得特別舒服的部分。看著書中的插畫,觀賞細節。眼皮開始覺得沉重時,就把書本闔上、燈關掉、讓你的身體沉沉地放鬆。從鼻子深吸一口氣,再從嘴巴吐氣 。再做一次。吸氣、吐氣。很好。你甚至可以對自己說:「我快要睡著了,我會整晚都睡得很沉。」隨著你漸漸睡去,你可以停留在故事裡那些你還記得的小細節裡,尤其是那些你覺得特別舒服的部分。
■觀點3
「先這個,再那個」,這句話成了我心靈的基石,一個使我慢下來的方法,如此一來,無論我在做什麼事,都能是經過計畫,而非未經思考。

#3個閱讀反思

●白天沒解決的事,晚上不一定能解決;太陽光下過不去的心情,月夜還是勾動了情緒,所以,就暫時擱下吧!先跟現在之前的自己告別,享受睡前的寧靜,不用靠別人,沒有人可以陪自己一輩子;在臉書、IG看別人放閃、穿好吃滿的虛華,只是產生痛苦的比較心;藥物只是暫時阻斷神經,明天過後還是要繼續。
●睡前就讓自己安頓在當下,有任何不開心、不喜悅、不穩定,就告訴自己,我知道了,我感受到了,我瞭解了,然後,將它放在一邊,就專心的對待自己,照顧躁動不安的心。
●我們常在渾然無感的狀態下度過一天,也很多人心不在焉,「有聽沒有到」,其實因為理性的腦被紛亂的心帶走了,這樣「自動導航」很危險,因為容易迷路、沒有主導權,讓心活在此時此刻的方式,就是「正念」,專注享受眼前轉瞬即逝的美好,規律的練習正念,還能帶來許多潛在好處。

#閱讀後立刻做的3個行動

在我本來的生活、工作或家庭裡,常常問自己:「此刻的我,是自動導航模式,還是活在當下模式?」
為自己設定一些心理和空間界線。不帶著工作模式入睡,不再想白天的繁雜事,而是感謝3件人事物,以祝福的心讓引起紛擾的人登出,也所有數位裝置放在臥室以外的地方,只用傳統鬧鐘叫醒自己。
除了讀故事給自己聽,還將一篇篇的故事錄下來,練習讓人舒服的發音,也可以留給親愛的人(如果他們願意的話)。
「就像一首文字催眠曲」,教授瑜伽與正念冥想多年的作者,想到了為大人錄製床邊故事的點子,〝Nothing Much Happens〞Podcast上架後,迅速受到廣大睡眠障礙者喜愛,精選的故事又加入新的創作,文字讓人看見溫暖的畫面,要為自己朗讀時,我以「緩慢、舒適而富有旋律的方式朗讀」,就好像在演奏一首文學搖籃曲一樣。簡單的方式是音量放低、語調轉為輕柔,調暗室內光線營造睡眠的氛圍,就能成功將瞌睡蟲給引誘出來啦!
就像作者寫的:「讀的時候,讓這些故事的細節幫你在腦中,打造一幅你真正可以安住進去的景象。靠近那些你覺得特別舒服的部分。看著書中的插畫,觀賞細節。眼皮開始覺得沉重時,就把書本闔上、燈關掉、讓你的身體沉沉地放鬆。從鼻子深吸一口氣,再從嘴巴吐氣 。再做一次。吸氣、吐氣。很好。你甚至可以對自己說:『我快要睡著了,我會整晚都睡得很沉。』隨著你漸漸睡去,你可以停留在故事裡那些你還記得的小細節裡,尤其是那些你覺得特別舒服的部分。」
睡吧!「不用擔心太多,睡一覺,明天再說吧」,我一直這麼相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4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