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別「働く」和「勤める」?為什麼用的助詞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働きます」(はたらきます)和「勤めます」(つとめます)
這兩個動詞都可以翻譯成:工作
但若仔細研究還是有點差異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網站

「働きます」指動身體或動頭腦
「勤めます」是為了賺錢而隸屬於特定組織從事特定工作

比較以下2組例句會更清楚
⑴-a: 私は車の会社で働いています 〇
⑴-b: 私は車の会社に勤めています 〇
因為汽車公司的工作 包含勞力工作 也包含事務性質工作
而且汽車公司屬於公司組織 員工們有固定職務
所以2者都可以使用

⑵-a: 私は牧場で働いています 〇
⑵-b: 私は牧場に勤めています ✕
因為牧場不同於一般公司組織 所以用「勤めます」就很奇怪

掌握了「働きます」和「勤めます」的基本差異之後
還要再進一步釐清2者細微的語感差異

用下面這個例子來做說明
⑶-a: 私は銀行で働いています
表示我工作的地點在銀行 但不一定隸屬於銀行這個組織
我可能是行員 也可能是駐點人員、派遣工或保全
⑶-b: 私は銀行に勤めています 
則表示我隸屬於該銀行 且從事銀行內部相關業務

最後再補充一點
「働いています」表達的是持續反覆的動作
所以助詞用「で」表示動作執行的地方

「勤めています」表達的是狀態(隸屬於某單位、就任某工作)
所以助詞用「に」表示動作結果落定的地方
學了許多文法及句型 實際會話還是講不出來嗎? 當你遇到日劇裡的某個場景+某句台詞 覺得就是這個!!!的時候 趕快筆記下來然後再照樣造句 絕對比死背例句還好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ノイミー】如何參加糯米的線上活動?從抽選到活動詳細教學由於糯米是隸屬於國王唱片,故線上活動使用的系統不是使用ForTUNE music系統,而是使用大家普遍較不熟悉的キャラアニ・チャンス進行抽選,在Meet Pass這個App進行線上見面會或是線上合照會。故本篇將介紹從抽選到活動事前準備的流程,以及筆者實際參加過後覺得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2023-11-11
如何不使用接收和表達感官逃出地下 アリアドネの声 日文新書看不見、聽不見也無法說話 這樣有辦法從地下救出這樣的殘障女士嗎?
Thumbnail
avatar
物語屋
2023-09-13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43] 如何閱讀一本書 1.閱讀的四種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 2.閱讀的過程要問的四個問題: (1) 這本書主要在談什麼          (2) 作者細部說了什麼,怎麼說的          (3) 這本書說得有道理嗎?是全部還是部分而已?          (4) 這本書跟我有什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8-20
【閱讀札記】喝茶好科學:專研 50 年「茶博士」,從如何分辨茶葉到解構茶的色・香・味,提供最正確的泡茶知識!不知道各位是更喜歡喝茶還是喜歡喝咖啡,我自己是茶派的,因為我喝咖啡容易想睡覺(別問我為什麼我也查過資料就是會有一定比例像我這類的人),加上我覺得茶香很特別而且茶的種類非常多,也可以做很多不一樣的調味,所以比起咖啡我更愛喝茶。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3-06-27
如何參加テレビ朝日的「SUMMER STATION 音楽LIVE」? 只有台灣門號也可以參加!因疫情而停辦好幾年的SUMMER STATION 音樂LIVE終於於去年夏天重啟,而2019年參與過演出的等愛去年也同樣有上台。 可惜的是,在去年與今年有開放配信的藝人名單中沒有等愛的名字,因此在網路上僅能找到2019年的配信內容,也因這個緣故,筆者在看到活動日期公開後,便決定更改回程機票.....
Thumbnail
avatar
知更 FumiChun 快樂追星&認真生活
2023-06-25
和自己建立好關係,才懂如何和別人建立好關係人要先有「我」,才可能真的做到捨「我」。如果你的自我發展是空洞的、缺少成就、發展和培育,那麼你說要捨「我」,那個「我」究竟是什麼? 從小到大,我們大多數人活在不被允許有「我」的狀態,把「自我」當成是「自私」,以致我們的個體自我發展支離破碎,人格難以統整,情感和思想難以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9-12
谈革命[10]:潜伏的“韩寒们”如何对抗党国的分化和控制?编程随想在2011年末受到韩寒同学著名的韩三篇(谈革命,说民主,论自由)启发,挖了一个《谈革命》的坑,该系列最后一篇《谈革命[9]:对党斗争的策略——如何自我保护,避免无谓牺牲?》发表于2014年末。俺打算在近7年之后,根据今时今日的局面,续一续这个《谈革命》系列。
avatar
co-memory
2021-07-14
從課金遊戲和課長看資本主義國家如何分化民主的手段以下文章,啟敢嘗試從日本動漫界和課金遊戲為例,指出資本主義也會分化民眾團結,傷害民主。即是資本主義下有政治自由,但是它本身的運作邏輯,往往和政治上的獨裁一樣,有分化民主的後果,你課金的時候,可能做了民主的掘墓人。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1-04-19
分手後想複合但和前任已有一段時間不聯系,如何挽回?戀人分手的原因各種各樣,不過有的人在分手後仍然對前任念念不忘,思考很久還是希望能夠和對方再續前緣,可是該怎麽挽回呢?有一部分人剛分手不久就鬧著要複合,各種電話信息轟炸,死纏爛打,然而卻把對方越推越遠。那麽該如何挽回? 很多人在錯誤的時間去請求複合,結果對方拒絕了,最終複合失敗。于是TA覺得可能分手之
Thumbnail
avatar
Tillman Nichol
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