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擔任一個領導者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兩天參加一場線上的新書分享會,作者這次推出談「領導」的書,聽著作者分享自己過往擔任團隊領導的經驗,也勾起自己的過往回憶,分享會的主持人在結尾時提到,根據調查,現在的年輕世代比較不願意擔任公司組織內的領導階層,我有點訝異,難道環境改變的如此快速,但姑且不管外在環境的變化,如果你有機會,或者是你是否願意去爭取擔任一個領導者?
剛上大學的姪女上週返家,聊著她大學新鮮人的生活點滴,無意中提到她很想去爭取系學會的某個幹部,我看著向來比較安靜的她,說出這樣的話,雖然我不知為什麼她有這樣的企圖,但我很鼓勵她去嘗試,主要原因是:
一來可以訓練自己爭取想要事物的勇氣(習慣),二來就是學習去承擔責任,第三就是學習如何與其他人共同合作,甚至帶領團隊。
我告訴她,我和她爸爸在大學時期,都是積極參與社團的人,她爸甚至爭取當系學會會長,在班上也都算是經常擔任幹部的人,這些擔任幹部以及社團經歷,在長時間看來,對日後職場有一定的幫助,當許多人稱讚我的應變能力好,一部分是來自於職場經驗,但在職場經驗累積前,這些應變能力的養成都是來自於學生時代的社團經驗,也包含團隊合作以及在團隊中碰到的合作衝突與不愉快,該如何處理或是如何面對,這些都是學生時代玩社團撒下的種子。
無獨有偶的恰巧與這場線上的新書分享會主題有所契合,作者在線上透過自己先前擔任主管的經歷,與大家分享該如何帶人帶心的一些心法,結尾主持人提到,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當主管,因為增加的福利不多,但責任卻很多。我不清楚為什麼職場年輕人不願擔任主管,可能是我身為業務工作的特性使然,年輕時,主管總是會積極鼓勵我們要衝業績,要帶團隊、要當主管,因為團隊才能讓自己更強大,走得更長久,那時候總覺得帶團隊就像當年帶社團學弟妹一樣,很快樂也很有成就感,所以也沒有想太多的就去嘗試,從一個人、四個人到幾十個人的團隊,我確實感受到帶領團隊的成就感,看著自己團隊中成員的表現出色,得到表揚的時刻,都比自己得到表揚還高興,看著自己團隊成員慢慢改變,也成為一個小團隊的領導者,心裡總是浮現一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
團隊領導者和引路人不同,產生的連結不一樣,引路人只陪者走了一段,但領導者卻和團隊要走一段長久的路程。
團隊形成是一回事,但團隊經營又是另外一件事,而且職場畢竟和校園不同,團隊之間的競爭,稍有擦槍走火,就成了惡性競爭,那些本以為存在於戲劇節目中的暗黑戲碼,卻活生生的在職場中上演,於是我建立起來的團隊很快的就分崩離析,這樣的經歷讓我在往後的職涯中,選擇當一個不帶團隊的人,雖然當時我做出這個選擇時,我的主管還曾苦口婆心地想說服我:「你是個適合帶團隊的人,為什麼不去帶呢?」我只淡淡的說:「帶團隊太勞心勞力,我還是一人來去,頂多帶個助理比較省事。」
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帶的業助都很有潛力(可能他們的資質都不錯),幾個助理不是轉任業務打出一片天,就是轉任其他行業大鳴大放,到底是我無意中激發他們的潛力,還是他們跟我配合時學到了些什麼?看到了些什麼?我始終沒有深究這個問題,我只知道,帶一個人和帶團隊一樣,都是要用心去找出彼此的共事模式,要尊重彼此的差異,劃清彼此的界線,但帶一個人與帶團隊的成就還是不同的。

後來的職涯發展,比較沒有帶團隊的經驗,但有幾次在工作外帶團隊的機會,曾經以外聘老師的身份帶了某大學社團的社課一學期,六次的課程,引導他們建立團隊,共同策劃執行一個專案,看著他們最後的專案成品,心裡油然而起那似曾相似的成就感,一個學期的緣分,我也不知道這些孩子們踏入職場後,這短暫的經驗是否幫助了他們。職場上雖然沒有當領導者的經驗,但經常被交派帶新人的任務,協助新進同仁通過適用期,像是個引路人似的,陪著走一段,但引路人與團隊領導者,還是有所差異的,引路人階段性任務完成就離開,團隊領導者卻總是在前頭,不管是開路也好或者是回頭等著團隊成員跟上節奏也好,這樣的連結全然不同。
帶領團隊的挫敗成為自己的陰影,躲避的人生功課,在自己未完成前,總是會用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時間點出現在生命中。團隊的成長之所以美好,就是團隊成員間彼此見證了轉變。
不帶團隊算是自己職涯中的某個陰影,也成為某種選擇的狀態,躲避了很多年,也不覺得有什麼,直到某次課程中,被指派為組長,我永遠記得當時的錯愕,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被指派,尤其是全班還有那麼多來自其他行業中的精英,以組長身份進行課程中的演練時,那瞬間彷彿被時光機帶回當年那個帶著團隊的自己。
我面對著課程中既熟悉又陌生的組員們,剛開始有點抓不出團隊的節奏與步調,就像是大家都坐在龍舟上,而我這個負責擊鼓的人卻拿著鼓棒遲疑,於是整船的人只能舉著槳不知做什麼動作,雖然慢慢的,我抓出了節奏,但凝聚共識的時間點太晚,讓我們錯失可能奪冠的機會,甚至可以說相距甚遠,這次的挫敗,無疑的又讓自己在團隊領導這個陰影上再畫一記傷痕,但也讓自己發現不應該總是把自己侷限在這個陰影中,而不可否認的,課程中的領導失責傷痕,讓我著實糾結好一陣子。
透過分享會,又重新地審視以往的經歷,雖然在過往的經驗中有挫折和沮喪,但也因為這樣的一種過程,讓自己有機會學習如何去幫助其他人,如何去讓別人跟隨自己的步調,同時也學到面對挫敗,躲避的再久,都不代表以後不會再遇上,因為這些挫敗要帶給自己的功課,只要在自己還沒完成前,這些功課都會用不同的形式在你的生命中再次出現。而我也感謝那些曾相遇且共事過的團隊成員,我們曾經創造一些難忘的回憶,這些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某種養分,即使現在或未來,也許沒有機會成為團隊的領導者,但自己始終都是團隊的一份子,與團隊共同成長的喜悅比個人成長多了一些,因為你們見證彼此的改變,而且願意支撐彼此往更好的方向走去,這才是團隊合作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些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客戶的訊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業務要的不是運氣而是運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終於願意善待自己的人》別浪費時間在對你可有可無的人身上,因為這是在耽誤自己的幸福……在愛情裡需要的是雙方共同付出,不是你努力拼命的哭喊就可以維持,因該走的始終都會走,強留的也只是互相折磨,所以要記得別把他人當成你的天,否則若某一日天垮了,那麼你也將被壓死。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4-06-12
    你願意看見你的憤怒嗎?你在什麼時候感到憤怒? 被誤解卻無能為力解釋的時候?被他人不尊重的時候?他人無法達到你的期待的時候?當他人以理所當然的情緒與義務為由,對你情緒勒索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KNOWING.成為知曉
    2024-06-01
    [台北美食]隱藏版國立台灣大學校園周邊美食台大胖妞冰店,二種菜單、十幾種配料隨你加到滿意​在一切物價貴森森的台北市,吃冰的價格也是越來越貴。現在隨便一碗剉冰價格至少都七十元起跳、要找到高CP值、便宜又大碗剉冰的店家幾乎消失了。這家台大胖妞冰店堪稱是高CP值、便宜又大碗剉冰的店家。雖然是路邊攤、但就是吃過的顧客都說讚。 台大胖妞冰店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徐州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3-09
    尋屋插曲 Part 1|孤單課題,你願意用什麼與魔交易…..夜幕來臨,未知的焦慮緊抓著我,只希望問題快速被解決的衝動在體內流竄著。「要不我們見個面在咖啡廳一起找房會比較快。」對方的提出我不疑有他,拿著電腦出了門…..
    avatar
    絲巾小姐叫Audree
    2023-10-16
    90. 花,給出園,產出園藝。勿讓你的藝,耽誤……肥,很肥。你的肉多了。找一個可以堆的地方,變成再生的能源。肥,也能肥得很有感覺。…… 肥,利用厚生的肥。和自己遊戲吧。遊戲,幫你把世俗的肥,轉入你的精神花園。…… 花,給出園,產出園藝。勿讓你的藝,耽誤你的花,貽誤你的花期。…… 茶。來到茶鄉,同於來到茶園,同於你被邀請了。敞開的一切,敞開的你。呼吸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7-09
    最近常被夢所困、因夢所擾嗎? 願 做一個品夢者,好好品夢。最近一個夢是什麼? 其實,夢是需要品的,像是佛家的偈語,當你參透便永獲智慧;當我明白美夢的珍貴,就能重回孩提時代,像一個孩子做完美夢般的雀躍;當我明白夢魘捎來的細碎耳語,也就是它不再出現之時。 願 我們做一個品夢者,好好品夢。
    Thumbnail
    avatar
    Literally.speaking
    2021-04-03
    台灣媒體對越南疫情報導底下看不見的、我們的外派生活:你願意為了回家賭一把嗎?2020年,一場席捲全球的疫情不只打亂了全球產業脈動,也讓漂流海外的我們感到十分無奈。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寫出了全球外派台人的縮影。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記錄在台灣媒體對於越南疫情報導下看不見的、我們的生活,以及我們在當地面臨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女孩瑪莎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