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尋找天賦與熱情:線上工作坊」課後感想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2020年10月買了這門課:「V005尋找天賦與熱情:職涯規劃線上工作坊
寫完作業大約是2020年底。
當時幾位好友知道我上這門課,也問:「這門課有用嗎?」
我當時的回答則是:「好像沒什麼幫助」
一年後的現在,再次回顧這個經驗,我會說:
「如果沒上過這門課,我大概還在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為什麼我報名這門課

上這門課的起心動念,是因為我在同一個公司工作7年了
這段期間待過很多部門、學會很多事,但講不出明確、自己想努力的目標。
驚覺7年時間已過,我就像站在一個十字路口:要永遠在這待下去,還是該走了?
而後又發生了一段插曲,讓我轉念相信:熱情跟工作可以兼顧,所以該換工作了!
(對插曲有興趣的讀者,可讀這篇:透過書寫,發現我一直對自己撒謊
雖然我相信熱情跟工作可以兼顧,但發現自己有選擇以後的我,反而更迷惘。
那個當下,我突然覺得只要不是現在的工作,看起來都很有趣!
為避免自己「吃碗內看碗外」、永遠都在羨慕別人的工作,才決定報名這門課。

課後心得

這門課的總時長只有2小時。但是10堂課都有課後作業
其中幾項作業還需要朋友、家人或同事的協助。(拿出你的友情存摺吧~~)
若你認為坐著看看影片,就能找出天賦熱情的話,就別花這筆錢了吧!
這門課的10堂課,我認為可歸納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找出自己的天賦跟熱情,以及重視的價值觀
第二階段:根據第一階段的結果,挖掘合適的工作機會
第三階段:規劃增進能力的方式,藉此拿到想要的工作
第一階段的作業很有趣,但也有點麻煩,因為大多都需要他人協助。
這個階段我最大的收穫是:我其實比自己想像的好
我們常常給自己很苛刻的評價,但透過別人的視角,會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優點。
第二階段則是讓我擴大眼界,發現很多自己不知道的職缺。
但不巧的是,我寫作業的時候,市場上適合我的職缺並不多。
用遊戲來做個比喻:我是Lv.3的劍士,想轉職成法師。
但是去年底,市場上缺的都是Lv.3的法師。而我還沒有法師經驗。
所以寫第三階段作業時,我覺得自己像個「想進入魔法部工作的麻瓜」。
都還沒辦法確定自己有多少魔法天賦,就想當正氣師?!所以,我放棄了。
(這也是為什麼,去年我覺得這門課對我沒有幫助。)
但這門課已經在我心中種下天賦熱情的種子
雖然我放棄進入魔法部。但我還是在尋找魔法世界的入口:
持續關注求職市場、以及詢問法師朋友們的建議。
我才知道還有魔劍士的職缺、也發現那些職缺不一定在104上面
經過許多嘗試後,現在的我,已經轉職為Lv.1魔劍士4個月了。
雖然還很難確定魔劍士就是我的天職。
但我感謝這門課,讓我發現魔法世界的存在。
也很感謝協助我的許多朋友,讓我找到通往魔法世界的入口。
如果,你現在對自己的工作很迷惘。
或許,你需要系統化的課程,陪你找方向。
若是卡關了,記得向外求助,朋友永遠是你最好的後盾。

願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與熱情:)
當你持續想辦法改善處境,就更有機會找到解決方案。
當你以為找不到方法而停止尋找時,就一定找不到了。

         ——安琪拉‧達克沃斯《恆毅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lisa
Elisa
喜歡閱讀,也喜歡寫筆記。 訓練自己看書以後,也能好好輸出的能力。 越來越懶得寫超過千字的讀書筆記,不會常在方格子發文。 簡短的看書心得可看我的I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