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學更有效 3】如何花更少的時間,記得更多學習內容?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這是 Jamie Miles Redraft 課程的第三篇文章,主題是「 Spaced memory repetition,直翻的話就是間隔記憶重複,下簡稱間隔重複)」。
小提醒:建議先閱讀前一篇《別在通靈做讀書計畫表了!你該用的是「回顧性計畫表」》,學習效果會更好唷!
什麼是間隔重複呢?用一句話來說明:隔一段時間,主動複習學過的東西。
疑!那這樣跟單純的複習有什麼不同呢?傳統的複習通常是要用到時才複習、且複習次數相當少,例如考試前複習 ; 但間隔重複則不同,是我們「主動」地安排時間複習,例如學完後 1 天複習、隔 1 個禮拜複習一次、隔 1 個月再複習一次。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如果我感覺東西已經學到大腦中了,何必安排時間重新再讀一次我認為已經學會的東西?
答案很簡單:
因為這樣的學習方式,可以提高我們需要知識時的提取成功機率。
我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某個感覺記很熟的東西在需要用到的時候,好像怎麼想都想不到,就好像玩捉迷藏一樣,用不到的時候它就在那邊、要用到的時候就不知道躲哪裡去了。
當我們需要某個知識時,若能成功的從記憶中「挖」出來,這樣的過程稱之為「知識提取」。而間隔重複,就是幫助我們提高「知識提取」的機率。

為什麼我們要複習?讓「遺忘曲線」告訴你

如果你看過一些關於大腦的書籍,會看到有一個圖形叫做「遺忘曲線 (Forgetting Curve)」。這張圖是在說人的記憶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衰退,只有在快要遺忘前都過主動複習,就能將記憶程度回復到原來的學習水準。
「遺忘曲線」有一個有趣的特性 – 記憶的衰退速度跟前一次相比,會愈來愈慢。
以上圖為例,例如在 Day 0 你學到了「遺忘曲線」這個知識,當你關閉網頁後其實記憶就開始衰退,如果不複習你可能會在 5 天後就完全忘記「遺忘曲線」是什麼東西 ; 但如果你在第 3 天複習,那麼這個記憶可以持續到下週都有印象,你只需要在 7 天後再次複習,又可以讓印象變得鮮明。
以上是理論的部分,但如何將概念應用在現實生活當中呢?有 2 個方法。
  • 方法 1 : 使用「回顧性計畫表 (Retrospective revision timetables」
  • 方法 2 : 使用 Anki

複習方法 1 : 使用回顧性計畫表

在上一篇文章中,Jamie Miles 介紹了一個很棒的學習工具 – 回顧性計畫表,這個工具幫助我們「記錄與評估過去的學習狀況」,把精神放在學習進度上,而不是很痛苦地為自己規劃一個根本無法達成的計畫表。
更棒的是,這個表格還能夠幫助我們實行間隔重複學習。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哪些科目需要加強複習。以下表來說, Trigonomety (三角學)是非常不熟悉的科目 (其他的科目最後進度都是綠色,代表理解良好),需要優先花時間複習。
這個科目可以先在今天複習一次並且評估學習狀況,接著隔 1 天再複習一次並評估狀況,接著再隔 2 天複習一次並評估狀況。
我們的策略跟目的是:透過間隔複習 (而不是每天複習),讓這兩個科目的理解情形都可以變成綠色 (良好),讓「Chemistry (化學)」包含的所有子主題都能夠平衡理解,不會特別落掉哪一科。
你可能會問說:一定要隔 1 天、2 天嗎?我可不可以隔 1 個禮拜、1 個月再複習呢?
答案是「可以」,因為目前學術上對於「間隔重複的週期」沒有一致認同的結論,因此要自己試誤,依據自己過去的學習記錄做調整。
你覺得很不熟,那就隔短一點的時間複習一次 ; 你如果滾瓜爛熟,那個 1 個月再複習也無所謂。
間隔重複的長度是可以依據自己的學習狀況調整的,可以用分、天、星期來做區隔,沒有一定限制。甚至你知道明確日期,可以把「截止期限 (deadline)」納入考量,在期限前完成複習。
許多人 (包含我自己) 對遺忘曲線有個迷思,認為:「一定要採用複雜的演算法,計算確切的複習日期才會有學習效果。」別想得這麼嚴格,只要你有「間隔」複習,也就是隔一段時間就重新看一次,學習效果就比傳統的「填鴨式 (Cramming) 」學習好上數倍。

複習方法 2 : 使用 Anki

如果你覺得自己控管學習進度很麻煩,另一個選擇是使用軟體工具提醒我們。在「複習」這塊領域中,Anki 是最有名的工具之一。
Anki 來自日文中的暗記,這項工具的功能是幫助我們記憶重要的知識,我在 這篇文章 有詳細介紹 Anki 的原理與使用方式。
如果你想要了解怎麼用 Anki 準備考試,可以看下方影片。

總結

我第一次學到「間隔重複」這個概念時覺得非常反直覺,心裡想:「幹嘛不在一段時間密集的讀,把內容全部塞進腦袋中就好?」
這個策略在學生時代或許可行,畢竟考試範圍是固定的、課程內容也是固定的,死記硬背可以讓我們隔天上考場時趕緊發揮。但對於長期學習來說,死記硬背是最差的學習方式,因為你背一次就得趕快用,用完了也忘記了。
我們想要的學習效果,應該是需要用的時候可以想得到,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判斷與行動。如果學了新知識卻還是做出同樣低水準的決策,那麼當初幹嘛浪費時間學呢?
對於上班族來說,每一次的學習都是有成本的。你花時間讀書與學習,就必須放棄追劇與打電動的時間。既然時間都花下去了,當然要在未來把知識的價值賺回來,不論是升遷、加薪、獲得更好的機會,這些都是有效學習帶來的收穫。
出了社會後,已經沒有老師在幫我們打分數了,我們必須自己為自己評分,評斷的標準不是答對幾題選擇題,而是機會出現的時候,有沒有累積足夠的能力一手抓住。
時間有限,掌握好「間隔重複」這項厲害的武器,我們都能夠花更少的時間,記得更多學習的內容。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
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
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
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