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這樣的人嗎?想把一件事情學好,卻總是難以養成習慣?你可能忽略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儘管現代人生活忙碌,但薪資福利卻依然普遍低迷,所以有許多人會透過持續進修,希望能幫自己得到更多升遷、加薪的機會。不過,每天上班就已經夠累了,何來的心力能這樣長時間學習呢?
於是坊間不斷推出「XX小時速成班」,報名的人無非是盼望能在上完課程後,就增加更多技能,拿到更多談判空間,甚至是直接轉行當自己的老闆。但大家都知道,在學習的路上,要能把一個知識精通,絕對不是上完幾小時的課程就能做到,最重要的還是要持之以恆,持續反覆的精進,才是邁向新航道的不二法門。

維持習慣的困難

依照人的習性,通常一開始都會相當有熱忱,廢寢忘食的學習,只是好景不常,多半大概在第四天、第五天,生活一忙碌起來後,就會把這一事忘得一乾二淨,或者在想起來時,又被自己的懶惰心驅使,心想:「休息一天應該沒關係吧?」然後又在隔天無止盡的懊悔,後悔昨天怎麼沒有繼續努力,而害自己的計畫破功。
捫心自問有多少習慣,就彷彿舊舊髒髒的童年玩具,只玩個幾天就被放到角落生鏽去了呢?因為當新鮮感與熱情褪去,甚至是隨著學習內容越來越困難時,維持學習的習慣,就會變成一件更加困難的事。

維持習慣就要夠簡單

垂頭喪氣的情況下,便逐漸自暴自棄的我們,就像想著「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那樣,開始安慰自己說:「沒關係,明天我們再重新開始吧!」總以為明天就會完美,計畫就能持續執行下去。
但每個習慣都是從今天開始養成的,所以永遠不要等到明天再開始。
那麼,維持習慣的秘訣,到底是什麼呢?
是超級毅力嗎?超級有毅力的人其實少之又少,我們可能都不是天選之人。
是超級努力嗎?拜託上班已經夠辛苦了,下班還要再超級努力真的太累了。
所以到底是什麼呢?答案是「簡單」。

簡單反覆的練習才能真正吸收

什麼意思呢?就是學習目標對你而言不夠簡單。
比方說,每天學習一小時英文,這聽起來應該很不簡單吧!
你可能會想,如果我每天讀一小時英文,三百六十五天後,就能累積多麼驚人的單字量和句子,可是才不到一個禮拜,就會因為各種因素,而在想到要讀「一小時」這麼久而打退堂鼓。
各種的拖延下,最後就什麼也沒完成,然後灰心喪志的認為,是不是我就是一個沒有毅力的人,看著別人都能繼續學習一個新事物,但自己卻時常前功盡棄,久而久之不免感到自我懷疑。
其實,只要把目標調整的「越簡單越好」,比方說一天10分鐘,真的不用太多,長時間累積下來,一年就也能有3650分鐘,大概是60小時左右的學習量,看上去似乎很少,但也遠遠地贏過,那個每天學習一個小時,可是只學一個禮拜就放棄的自己。
而且真的不要小看每天累積的內容,反覆的複習就如同「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所述,可以藉此不斷加深大腦的印象以外,也因為少量而更容易被清晰的記得,不會因為大量學習而囫圇吞棗。

以我的自學韓文句子為例

拿我自己當例子,我在去年9月-11月時,幾乎每天都看一集10分鐘左右的韓語影片,裡面大概會有10至15句不等的句子,在偶然一個回頭檢視後,才發現原本對於韓語一無所知的我,竟然默默就學會了90幾個句子,而且平時工作忙碌的我,真的沒時間額外加強練習,但就單憑這樣的習慣,竟然讓我在無形中增加了一點點技能。
這是因為我每一天,真的就只看一部10分鐘左右的影片,不增加也不減少,而且對我而言是相當容易達成的目標,所以能夠有毅力的繼續練習,才在不知不覺中,真的把許多簡單的句子都記起來,沒有因為做不到宏大的目標而放棄。

偶爾習慣間斷也關係

除了簡單以外,還要保持一個重要的信念--「不完美也沒關係」。
許多人會在偶爾一兩天沒做到後,就不斷的自懊自悔,冒出像是「這樣就不完美」、「不算是達成計畫了」這樣的想法,但無論是身體還是大腦,之前所學習的內容,其實並不會在一兩天之內就遺忘,所以就算偶爾無法學習,也不要因此放棄,過去所做的都不會前功盡棄,隨時都可以繼續執行,反而是因此就拋棄之前的努力,而真的再也不練習了,才是一件真正可惜的事。
就像運動一樣,並不會因為偶爾沒運動,就忘記前幾天的身體記憶,只要我們從當下開始,趕快再去進行練習,朝著目標邁進,並把習慣養回來,這樣就又能持續再深化學習記憶了。
總而言之,想養成一個習慣,最重要的就是:設定一個簡單的目標,而且即便偶爾不完美也沒有關係。直到真的變成一件,不做會很不自在的事情以後,就代表真的養成習慣了。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看完這篇文章的人,都能養成一個你想養成的習慣,如果真的有人因此成功的話,歡迎一段時間後回來留言告訴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