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不下書跟永遠無法完成的讀書計畫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訓的課表帶來的想法

每次要準備考試總是覺得必須要規劃進度,才不至於太怠惰
但每每一規劃進度就發現總是完成不了
這次則是以一星期為規劃方式,再去依照一星期後來調整進度
因為總是排著自己達不到的計劃表,還不如排一個你做得到的
你才願意好好遵守,及發現自己到底哪裡有問題
這個想法來自於我重訓的教練所排的課表
起初教練的課表規定一周5練,但每次的內容都屬於30~40分鐘可以解決的內容
一開始也讓我蠻頭痛的,原因是若是放假去練會一下就練完了(然後我就想離開健身房了),有時就只是想完成某件事就離的心態我還蠻嚴重的。
後來慢慢理解到,真的不想離開可以多做有氧
但真正重點在於-讓你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去做
「今天內容蠻少的,我覺得還可以」,進而到讓你身體適應去運動這件事
要怎樣讓自己心甘情願念下去很重要

永遠念不完跟完成不了的計畫

我才發現讓自己慢慢去適應來養成習慣,這件事蠻重要的
培養念書習慣不容易,常常覺得書好多念不完,計畫都趕不上
除了增加自己挫敗感外,及馬上想躺平外,我想不到有其他好處
於是在前兩星期的挫敗感下,我開始思考到底哪裡有問題
而原因在於我一星期內每天都有排計畫,但只要前2天有落下無法完成的項目時
壓力就會落在後面幾天,當後面幾天精神狀況又不佳之下就會產生爆炸
爆炸就是,產生一種我念不完、我好爛、所以我不喜歡念書了。
我也不想念書了的各種負能量
而當這種負能量產生的時候,會非常影響後面的排成,每天起床都會被灌入這種想法、周而復始。

安慰自己也理解自己

後來發現,規劃表這種是真的急不得,寧願前期先好好慢下來習慣念書這件事
自己也需要被好好理解和安慰,與其用溫水煮青蛙讓自己慢慢接受,也不要一次採到極限而爆炸。(當然每個人的能耐不同,所規劃出的表單也會不同)

目前觀察下來需要改善的有
1.需要排一天空白天(來彌補前面落下的進度或者好好獎勵自己放空)
2.休假日可以排較困難、理解型的科目,晚上仍以記憶型科目為主
3.先觀察自己一星期,先排大略進度,再去依照自己體感能力(例如今天狀況佳-可以多補前面或後面的進度,狀況太差則仍舊要維持最低練度,去解個一題或念一頁也好)
4.重要的還是得要複習,在當日睡前可以run過一次今天念了什麼;隔天早上有空也可以再思考一次,或者採用自創題目規範時間去做

那些早睡早起沒壓力的話

當然規劃計畫表也很吃每天的精神力跟體況,一些飲食健康、多運動多喝水早睡早起的廢話根本無法達到就不贅述了,我自己是光是睡眠充足、無壓力這件事就做不到,飲食健康也是常常會壓力型爆炸的人(但仍舊維持最輕飲控)
再加上每天維持30分鐘重訓習慣,已經是我人生最低底線能做到的基本
有時候把自己逼太完美或太緊都會爆炸
只能以小間距的可能接受一個就是“這樣狀態”的自己
而不是強逼自己,一直無視那個跟不上很累得自己,因為總有一天仍舊會被反噬
直到現在,我才能體會什麼是好好跟自己相處
並且接受自己就是這樣子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