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享受美好人生的八堂生活課》-只要讀懂人心,不怕世界萬變(上)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同劉軒老師在感恩筆記中提到,讀者不只需要勵志,更需要可執行的方法,而心理學研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劉軒老師佐以許多科學研究的方法與參考文獻來探討分析,最是讓我欽佩👍️👍️👍️!! 讓我這個理工人覺得心理學研究不再是很抽象的概念與理論。
本書共分8個chapter,每個chapter都會以一個可愛的圖文來作結論,以此圖文搭配共筆方式(歸納重點與易懂的方式)來分享我最感興趣的三個章節~
今天上半部先來分享Chapter 1 &3👉️
擷自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享受美好人生的八堂生活課

▪️ Chapter 1. 一切盡在不言中│心理學教我的客觀閱人術

在閱讀別人之前,要先知道:
❶ 溝通心理學的經典原則「米勒法則Miller’s Law」:要理解一個人所說的話,你必須假設他所說的都是真的,然後再設法去想像他的話真在哪裡。這並不表示要全盤接受對方的話,而是先抑制自己的主觀意識,試圖去理解對方的思考邏輯
脈絡化思考contextual thinking:鍛鍊自己的自覺力,把自己的直覺納入參考,知道自己的預設立場,然後同時考慮到對方的背景、所在地點或場合、身邊其他人等因素(因為這些因素會影響你們互動的狀態),如此才能更善於與別人互動,才不會一開始就造成雙方的誤會。
📣察言觀色四部曲如下〰️
STEP 1. 觀察
觀察一個人的言行舉止,留意對方帶給我們的感覺。而在學習觀察前,要試著用「初學者」的心態去觀察每一個互動,因為如果帶有刻板印象,得到的訊息會失真,也就是說要抑制自己的反射性批判能力
STEP 2. 分辨
依據對方的慣性動作能辨識對方是否有異於平常的表現,因為一定是因為對方的內心狀態改變了,所以他的慣性動作被影響了。有了這個線索後,你就可以去找尋改變的原因。
STEP 3. 分析
用你所蒐集的事實基礎,去分析其背後的原因,當然可以借用過去的經驗,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不可能每個人的肢體反應與原因是一模一樣的。
STEP 4. 試探
技巧性試探,看看哪一個假設是正確的,最推薦的試探的方法就是自己分享一段故事,讓對方卸下心防,說出真實的感受
擷自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享受美好人生的八堂生活課

▪️ Chapter 3. 蓋一座動人的故事屋│心理學教我聊天藝術

在這個章節,劉軒老師要教大家如何營造讓雙方聊天熱絡的有感覺互動與節奏,以教育心理學的觀念「鷹架支持scaffolding」來作為本章節理解的基礎,就是蓋房子時,建設公司會搭在房子四周的支架。
📣聊天就像蓋房子的步驟如下〰️
STEP 1. 勘查地形
和人聊天前,可以先做點功課,才知道該和他聊些甚麼。建議平常可多看看產業新聞,閱讀不同領域的知識(不需要讀很深),只要擁有基本知識,會讓你言之有物,碰到甚麼話題都不怕。
STEP 2. 打好地基
兩人的交談,大約在前3–5分鐘就會建議雙方的溝通模式與對彼此的印象,所以這在短短的幾分鐘,地基打得越好,聊天的過程就可以越穩,樓就可以越蓋越多,而打好地基的關鍵是你和對方所建立的談話空間與感覺。
因為溝通本質需要一些相似的姿態、手勢或口吻、立場等非語言互動的同步,雙方內心才會產生「對上」的感覺,這會在潛意識中增加對彼此的好感。
切記,在這個步驟,不要問太隱私的問題,要尊重每個人的生活空間。
STEP 3. 加蓋樓層
低樓層的階段,適合聊實務的觀察和敘述;
高樓層的階段,適合聊更多內心的感覺和想法
,這代表你正一步一步靠近對方的心靈閣樓。
要順利一層一層往上蓋,最推薦的方法就是對方說出他精彩的故事,再用自己的故事來交流;另外,也要試著正確回應對方,因為唯有正確解讀別人沒有說出口的話,才能理解對方故事背後的情境。
劉軒老師送給讀者很精闢的話~
一個好的問題,往往能夠引導出好的故事
STEP 4. 閣樓談心
這是蓋房子最終抵達的樓層,稱為「心靈閣樓」,這是屬於有深思、有感情交流的思考空間,在這個階段要和別人於談話過程中找到深層的共鳴,就要先知道對方關心的面向,這樣的聊天才能產生更真實同步的好感
在這個階段,你也可以跟對方分享你對他的觀察,因為每個人都有外界認識的一面,但也有希望別人真正認識的一面,你的真心分享會讓對方覺得你願意真正認識他,進一步敞開心胸、與你深度交流。
STEP 5. 感恩收尾
劉軒老師分享自己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我也有同感,跟大家分享🎵🎵
世界上有兩種人:
一種人走進你的生活,高喊:「嗨,我在這兒!」
另一種走進你的生活,輕嘆:「啊,你在這兒!」
-萊拉.朗德斯(Leil Lowndes)-
我自己解讀第二句話,有一種「終於尋覓到摯友和知音」~
若你有不同的見解,歡迎跟我分享喔~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