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念社工系,一點都不「雷」,如果悲慘,那是因為別的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到這條新聞,類似的報導已經很多,不曉得PTT還是網路上,老是愛討論念什麼系比較慘,還是比較尊爵不凡之類的無聊事,沒別的東西可討論了嗎?
作為一個人念過社工系,出來也在實務界混了十多年的,我不覺得社工系有什麼「雷」,它讓我有很多收獲,就算我人生有什麼不順遂,也曾難免埋怨自己念錯系入錯行,但客觀來說,那跟我讀什麼系也沒關係。
至於我的同學,各行各業都有,無論是不是在社工社福領域,大家基本上都過得還可以,就算成就較低的,也不曾聽說誰怪罪過自己念了什麼系。
我進大學的時代,基本上資訊不像現在這麼發達,所以搞不清楚狀況就「誤入歧途」的確實存在,但是到了畢業,甚至還在就學階段,大家找出路時就會考慮比較多了。不想走社工的,很多大二大三就會找出路了,確定要走這條路,也早就有心理準備。真的入行不適應,也還有別條路走,所以,我實在不認為念社工系有什麼好悲慘或「雷」的。
事情還是要回到一個點上─為什麼要把一個人不順遂,怪罪到念什麼科系上?
以前大學念過社會心理學,學過一個名詞叫「歸因」(Attribution),社會心理學家進一步發展出「歸因理論」。把個人混得不好或不開心,帳算在讀了什麼大學科系上,那就是一種「歸因」。
大學讀了什麼系基本上已經改變不了了,如果把個人處境都怪罪到這類不可逆的事情上,那只會讓一個人自怨自艾,從困境中走不出來,我過去接觸過的個案,一大堆都有這樣的問題。社工的專業,往往要先改變服務對象的「歸因模式」,讓他們先走出自怨自艾,相信個人可能改變自己的生活,不然一直困在埋怨中是不行的。
況且要比爛,總是還有更爛的,那些大學都念不完或念不了的呢?甚至有人連高中職或國中教育都不完全,他們要怪誰呢?
如果真的要埋怨,那為什麼有人會讀社工系?是真的「誤入歧途」還是升學考試就那麼高分,選擇有限?那進一步想,學業成就往往也跟出身背景、社會階級有關,那是不是要怪到家庭、父母不夠有錢?這樣一直埋怨下去,要到什麼程度?
我剛開始用部落格分享社工資訊的時候,也收集了一堆這個行業「悲慘」的報導、新聞,回捐、低薪過勞、壓力太大、社會不認同/識、人事流動大.......但後來我覺得,老是讓社會覺得我們這行很慘,改變不了什麼。消極一點,回頭把自己工作、專業搞好算了;積極一點,做點什麼改變我們這行業的處境,比較實在一點。
至於其他非科系的要越俎代庖來替我們感到「雷」還是悲慘,只能說謝謝,但那真的改變不了什麼,你如果關心我們這個專業,大可捐款給一些你信得過的社福團體,還比較實際。有人認為社工很慘是因為天天要接觸負能量,那抱怨也是一種,更何況是莫名其妙幫別人抱怨,更是負能量中的負能量。謝謝關心,但沒必要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