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徵文也的確讓我很想動筆發發牢騷~~
我的專業~~
話說,我原本大學就讀心理學系,另外輔修國小教育學程,出了社會之後,由於小子化問題,導致正式教師的職缺相當短少競爭,又因為校方要節省費用,而幾乎都是請約聘老師,所以我畢業後並沒有打算去學校教書,而選擇了一樣的性質但是比較穩定的補教行業。
至於心理學系,由於我是就讀理論方面的,也就是不是走臨床心理師這條路,雖然我當初就讀的時候,也是有請教過長者,未來這個行業的出路,當然是很好的,因為現在的人,壓力大,心裡也慢慢生病了,但是我知道,我是個很熱觀開朗的人,但是若聽多或看多這方面的案件,我大概自己也會感同身受,很不開心,就是平常我就是那種看連戲劇也會跟著哭笑的人,很容易融入劇情中,所以我自己覺得我應該不適合走上臨床這方面,選擇了理論組,也就導致之後的工作機會就少很多,我有從事過算相關行業-社工。
做社工就是幫忙協助寫個案檔案,時時關心個案,當初是在一家育幼院就職。然後有時候跟院生一起同吃住,一起出遊,當初唯一的缺點就是要輪班,早班是早上五點到下午一點,午班是下午一點到晚上八點,一周輪一次,所以常常會有點要適應一下很早起,因為還要從家裡到院裡的時間。
後來因為結婚,嫁到比較遠的地方所以就離職了,之後就開始到補習班就業,這也算相關科系,我也迎刃有餘,但是一年左右,我就懷孕,生完小孩後,就把工作退了,打算在家裡附近再找過,也一樣是找補習班,在工作一年半,我又有老二了,兩個找保母好像也不是很划算,所以就打算自己帶小孩。
由於先生家裡是自己開保養廠,婆婆公公也都在家裡工作,就打算讓我接手,之前在補習班六放假也都會要我去顧店半天,沒工作後就變成我顧店,婆婆外出做志工,這樣算來一做也做了十年有了。
辦公室
我在保養廠主要的工作就是會計的工作,記帳、收錢、找車卡片、接聽電話等等,由於也不是我的專業科目,我也沒學過會計這方面,還好就是大家互相信任,因為公公也是跟人家合夥的,我負責早上,另外一個合夥人的老婆負責下午,這樣我也有多的時間可以照顧小孩,處理小孩的事情。
當然不是自己專業的,就是比較容易出錯,還好大家也都互相幫忙,導致到現在我已經會開發票,處理做帳,當然我們做自己的內帳,外帳請專業的會計師處理。然後就是協助修車師傅們的工作事宜等等,如添購物品(衛生紙、輕便雨衣、驗車、報廢、水........)等等。
雖然我若去學校教書,正職的有比較好的退休金,但是由於我現在至少還能兼顧自己的小孩,因為自家的公司,所以有時候要接送小孩,或小孩被學校放假(腸病毒、疫情、感冒等等)我都能帶到工廠去照顧,所以也算不錯的。
當然在這邊也是有學習到很多的東西,車子的零件,會發生的問題,還有一些相關的知識等等,還有就是交際應酬部分,很多客人可以跟它們聊天,很開心,經營也是很重要的課程,在學校學習到的是紙本上的知識,但是出社會學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一開始我也常抱怨,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老是叫我做這個,一點自由都沒有,因為是自家公司,所以老闆的心態就是有做才有錢,感覺休息時間真的少得可憐。
但是能跟家人在一起時間變多,好像也不錯,比較能兼顧家庭,像很多人都無法即時處理老師傳來的訊息或接送小孩,在我這邊就比較不是問題,畢竟小孩到國中前都很需要陪伴,也希望這樣的陪伴對於小孩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希望他們未來的人生更美好。
所以,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我覺得行。
因為我們在選擇科系的時候,不一定就是我們自己真正想要的,也是工作之後,才會慢慢探索修正過,才會有所謂的斜槓,所謂的第二專長,興趣的培養等等,這些走過的路都會是餵養我們未來的資糧,都是讓我們更加茁壯長大的養分,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重點在這過程中,你快樂嗎?這才是更重要的,你覺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280內容數
你想退休嗎?那退休後的生活你怎麼規劃?心態如何調整?錢怎麼準備?這些都是需要學習了解,我也正在這條路上學習,並且分享給您,希望對你們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