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夫妻摩擦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能成為你,你能成為我,是否我們就能彼此理解了呢?
最近看了韓國電影<父女變錯身>,裡面講述父女因意外下交換了靈魂而能理解彼此立場與感受的故事,在懷孕後我也突然有些希望這可以發生在夫妻關係之中。
懷孕後,帶來的不只是即將新生命的誕生,還有夫妻角色的轉變,而這從孕期就開始了,女性懷孕後除非是天生強壯體魄,否則多少有些不適,孕吐、脹氣、反胃及對氣味敏感等等,但男性並無法去親身經歷這些,有些女性為了保住孩子或未來生產育嬰選擇離開職場,家庭中另一半可能亦須承擔大部分的經濟壓力,這帶來原本夫妻生活型態的轉變。更遑論女性在經歷懷孕賀爾蒙改變,而引發的情緒敏感和自身變腫的身體意象感到不安。
我近期喜歡的日劇<和田家的男人們>,裡面擅長料理的孫子總會為這個家烹煮食物,是我最喜歡的畫面,因為家人共餐時,互相交流對話,富含許多的溫暖。但自從懷孕後,由於聞不得一些氣味,我鮮少走入廚房,更別說下廚了。我發現懷孕後我能為先生做的事情越來越少了,光是要照顧自己就覺得疲憊,而先生的生活也因此發生了轉變,上班下班工作壓力一點也沒少且可能還更多,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卻得承擔更多的家務事,這是夫妻生活型態轉變成一家三口的的過渡時期。
隨著到了孕晚期,我可愛的先生想著等孩子生出來後,應該可以回復以往讓他下班放空休息吧,但我心裡清楚就像電視劇的<犀利人妻>裡謝安真對溫瑞凡說的:「回不去了」。或許是寶寶在我的肚裡成長,我很快就能知道一切都會不一樣了,而只有當醫生照超音波才感覺到寶寶在動的老公,似乎仍對即將開始的育兒生活後知後覺。每次當夫妻在不同節奏與生活頻率上時,常常就會看見彼此為了這個家失去的那些,而摩擦就會這樣出現,或許這就是很多人傾向不婚或者是當頂客族的原因。
在婚姻裡在育兒生活中,不可能沒有取捨,不可能毫無改變,也不可能只為自己而活,因為不再是一個人了。但也因有了彼此成為了一個家,讓我們不再那麼寂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