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的是進步,不是完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橡皮擦媽媽嗎?
#關於期待這件事
大概1個月前,燁有次突然跟我說:
「媽咪,我想要再去一次防災教育中心」
我:『怎麼突然想要再去一次?』
原來燁正在整東西
手上正拿著上次去畫畫時的作品:
「因為我想要再去畫一次,我想要畫得很完美」
「完美」二字
從燁的嘴裡說出口,
一陣震懾
因為我從來沒對孩子說過這個詞兒啊!

突然回想起1多以前
一位媽媽前輩曾經警惕我:
「妳以後千萬不要當橡皮擦媽媽,我就是在孩子寫字時,一直在他旁邊擦掉要他重寫,後來才知道這樣做很傷害孩子的自信心,他就是吼,很沒自信,很拍犯錯,哎呀,反正後遺症很多…」
#長期挑剔成果不夠完美會讓孩子感到挫敗
#孩子可能因為怕做不好而乾脆不做了喪失行動力
#過高的期待也會讓孩子對自己和別人苛刻

天啊!我都還沒當橡皮擦媽媽餒
燁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就已經這麼高了?!
『燁,你覺得怎麼樣才是完美呢?』
「我想要畫漂亮一點...」
『怎麼樣才叫漂亮一點?』
「就是不要畫到凸出來,要畫得很整齊!」
『你不想把顏色畫到凸出線是嗎?』
「對,我覺得這樣很醜!」

其實前陣子還有一件萬聖節面具事件
(詳見前篇 #你願意原諒自己嗎)
正是這兩件事
讓我覺察到燁對於「完美」或「好」的追求
似乎跟我以為的不太一樣

這一個月以來
我總是刻意在燁
寫名字寫得沒有很正確、
或是畫畫~畫得不太像時,
鼓勵他!
「媽咪看見你很認真在寫/畫!很欣賞你的用心」
「燁,看見你對自己的作品有期待,我能感覺到你是希望自己能做好的。作品成果雖然重要,不過媽咪更看重的是你在畫的過程很投入、我們一起參與活動很開心喔 」

孩子對自己期望高不好嗎?
事情都是一體多面
孩子對自己的期望高,
有幫助的部份是,孩子自己有目標
有追求優越和想突破的動力,是好事
認真想想
燁算是自律、有責任感、願意遵守規則的孩子
(早上都是燁第一個醒,也會主動把自己準備好,而且,每天早上...都是燁叫我起床的 媽媽偷笑)
當然這是長期練習而來的
翎目前還在練習中
還跟我一樣...是躺著不想起床的那位
期望高要留意的部份是
過高的期待可能會讓孩子得不到成就感
若是長期一直感到挫敗
就會成為氣餒的孩子

同時,我突然意識到
這個想要完美的燁
跟以前的我好像啊!
孩子原來一直在模彷我
在我對自己有高要求的同時
我對燁的要求自然就也是高的
這也算是個見證吧!
原來「我如何要求孩子」
會影響未來孩子如何期待自己
(若孩子總是為自己設過高的期望,卻又從未達到,長期下來可能會形成「失敗者的自我意象」,讓自己陷於無力感中,而喪失採取積極行動的態度)

執行阿德勒教養4年了,
雖然現在的我有一點點能力可以稍微貼近孩子一點
但,原來在燁生命中前2年
我對他的不理解、高要求…
還有些“殘影”留在6歲的燁身上

沒關係
升級版的小露媽咪,已經擺脫追求完美的枷鎖
現在的我能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也一樣能接納燁現在對自己還有「完美」的期待
在引導燁看重「過程」、
陪他邁向「完整」的路上
所有的錯誤,都是學習!
我相信燁的經歷
全都是他人生中需要的經驗

後記
今天幼兒園老師正好寫聯絡簿
『歷經了2個月的時間,燁終於在藝術創作區完成坦克車作品囉!今天引導燁觀察作品的細節,將其製作的更精緻,本以為燁會覺得很累,但燁樂此不疲,且完成後更有動力想做下一台車,燁說還要做8個輪子的車,學習態度很積極很棒呢!』

老師的回饋真是即時雨,
讓我確認了這份「高期待」
對燁來說,是促使燁未來會追求卓越的養分

我們不完美,但我們依然完整,且本自俱足
正是這些覺察和調整的歷程
讓育兒本身~變得珍貴

#不當橡皮擦媽媽

#每週一句系列
#孩子我們要的是進步不是完美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科技大歷史(中)我們要學的從來不是知識:功利主義到最後,其實是極致的善良|怪獸科技公司過去在學校只為了應付考試而選擇性學習十分的可惜。閱讀科技產業動態和趨勢是有趣又具有價值的,因此需要培養閱讀理解能力。知識背後的insight比起知識本身更為重要,閱讀歷史可以讓人從過去學習未來。本文談及科技產業的動態和趨勢,及古時期至當今的科技發展重要的大歷史框架。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4-24
    我們要販賣的不僅僅只是一台車而已。(2024台北展系列~趨勢觀察篇之一)開頭先說,本文可以說是自己利用會議間空檔,走馬看花後的奇思異想。 不代表任何公司或團體的立場。 (都說了本專題是不負責的產業觀察啦~)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4-03-14
    【微讀推戲】我們所珍視的東西都是重量的,要習慣帶著這個重量好好生活:陸劇《去有風的地方》由氣質女星劉亦菲和人氣小生李現主演的陸劇《去有風的地方》,在剛剛推出時,曾被網友戲稱是陸版的《海岸村恰恰恰》。但細看情節卻會發現,這是一段截然不同的旅程。雖然故事內容都是從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轉移到純樸慢步調的鄉野村落,但無論是女主角在此過程的經歷與情感,都和韓劇大不相同。  這部劇描繪的是女主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3-10-31
    掠食者思考:我們唯一要擔心的人是我們自己|經典書怪讀的@怪獸成王敗寇的道理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讓掠食者看似很可怕,彷彿讓我們有種「不當食物鏈頂端就變成獵物」的想法,忘記其實社會不是只有競爭與成敗。然而想做好行銷,「拉高視野」站在狩獵者地位思考,掌握大局,才是在快速變化世界的因應之道(但絕非人生唯一之道)。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0-22
    比鬼更可怕的是我們一直以為我們不可能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過好我們的人生,種好自己的玫瑰。未來的事,隨機應變。」 有時你會覺得很煩很無力,老實說看完了書也不會「立刻」就好的哪裡去,但重點的是,能夠在每次覺得無力的時候,總還能想起那些書句的話,然後重新思索事物的另一個面向。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31
    我們要設計的是人生,而不是職業Photo by Clark Tibbs on Unsplash 如果人生不止一項所為何來(天職)又何妨? 上一篇提到多重潛能的五個超能力,作者艾蜜莉提到,身為一個多重潛能者迎向快樂人生的重要秘訣,對於工作最大的期望有三個,分別是:多樣性、意義和金錢。工作應該是要讓人覺得,那是支持人生中的一股力量,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0-19
    影評【遠看是蔚藍的春天】因為我們都不完美,才能成為彼此的依靠「人生遠看像喜劇,近看像悲劇」是韓劇《遠看是蔚藍的春天》的主打標語,在短短12集的內容中,講述主角三人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彼此陪伴成長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從他們的故事裡,我不斷地看見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許守成
    2021-07-26
    台南紋眉#做霧眉~我們做的是適合妳的~不是強加上去的眉毛,這樣才有自然美#W.手工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我們要做到的是 做完要比設計完更好看 每個顧客都驚艷到覺得很哇塞~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唇色 #霧唇 #霧眉教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6-02
    我們需要的是公民,不是選民我一直都是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即使在藻礁議題上民進黨政府一再退讓,我依然相信會有更好的選擇,但絕不包含支持這次找國民黨一起連署的藻礁公投。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