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原諒自己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萬聖節前夕,燁畫著面具
翎從燁身後走過
推到燁的椅子和身子
燁畫岔了,紙也不小心破了一個斜角
『啊啊啊…嗚嗚嗚』燁突然整個人情緒失控
發出痛苦的哭聲
朝我狂奔而來
燁崩潰大哭『啊~~!媽咪!翎害我把作品撕破了!嗚嗚~!!』
我陪著燁渡過他的情緒風暴
並在燁稍微冷靜下來一點後
與翎一起把作品貼好、塗上立可白
燁就在身旁看著我們修補
完成後,燁終於露出笑容
滿意地拿起作品再看一看
突然間:『啊!可是膠帶貼上去!我就沒辦法再畫了!吼!生氣!』
「怎麼啦?已經黏好補好了,還是生氣啊?」
『因為我忘記膠帶貼上去後,彩色筆就畫不上去了!可是我這個地方還沒畫完,哼!』
「是啊,彩色筆塗在膠帶上無法著色,會糊掉…」
燁嘟著嘴:『哼!!!生氣!!!』
「嗯…你生誰的氣啊…」
『自、己!』
「會生媽咪和翎的氣嗎?」
『不會,因為是我自己忘記要先畫的』
「嗯…」
這份生氣,是燁對自己的自責
跟以前的我…好像啊!
以前的我對失誤的容忍度很低
每次自己不小心做錯了,
就在心裡鞭打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
現在的我,允許錯誤
能看見每一個錯誤的背後
都是學習的機會
挫折中,有學習的種子、
也有推著我成長的動能
那是錢買不到的經驗
幾年練習下來發現
當我越是真心接納了自己的錯誤
對孩子和身邊的人,
居然也漸漸有了更大的寬容
我讓燁生氣一會兒
不久後也和燁討論:比起輕薄容易被毀壞的A4紙,是否要用材質更厚的紙張來進行創作?畢竟這是一張真的要戴著出門的面具。討論的結果是,我們決定重新選用更不易破損的紙張,來創作萬聖節面具。
晚上我和燁聊著下午的事
「今天下午你說生氣自己,你是生氣自己忘記先畫好,再請我和翎貼上膠帶,是嗎?」
『對!』
「媽咪看得出來,你很重視自己的作品呢」
燁只是點點頭
「你是故意忘記的嗎?」
『不是』
「這樣啊,那你願意原諒自己嗎?因為你不是故意的啊」
燁搖搖頭:『不要,因為我就是忘記了啊』
我:「燁,你覺得過程比較重要,還是結果呢?」
燁眼珠子往上繞啊繞地,思考了一下,答:
『過程,因為上次媽咪陪我唸殼斗麵包繪本的時候有說,過程比較重要!』
「媽咪看見下午你在創作的整個過程很投入呢,雖然中間有點意外,貼了膠帶顏色畫不上去,成果不如預期,那你願意原諒自己嗎?」
『不要…』
「你想知道媽媽是怎麼看待的嗎?」
『想~』
「媽咪以前也很容易生氣自己氣,生氣自己沒做好。不過呢,現在我比較懂得原諒自己了。因為我不是故意的呀!只要想一下,下次怎麼做可以改進?那這個錯誤~就可以慶祝失敗了!」
燁看著我
「媽咪問你哦,如果有兩個小朋友,小明隨便畫兩撇,他的作品就很漂亮;小華很認真在創作,但成品卻沒那麼好看,那你覺得大家會喜歡哪一個?」
『小明』
「那你會喜歡哪一個?」 
『小明,因為他畫得比較漂亮』
「那你猜我會喜歡哪一個?」
『不知道』
「嗯,我也許會跟大家一樣,也喜歡小明的作品。不過我會更欣賞小華哦。因為小華在創作時很用心,我欣賞用心的孩子。就算他的成果不是大家認為的”好看”。你想想看,大家喜歡小明,是喜歡他的作品?還是喜歡他的人?」
『作品』
「那你覺得媽咪喜歡小華,是喜歡他的作品,還是喜歡小華這個人?」
『人』
「嗯,我都喜歡!小華的作品也許不是大家認為的”好看”,但是我欣賞小華這個人,所以我也會喜歡小華的作品,也許他的作品不是大家都喜歡的那種漂亮,但對我來說他的作品就是最獨特的、跟別人的作品不一樣。大家也許喜歡小明,但大家喜歡的可能是他的作品,卻不一定喜歡他這個人。」
「燁,不管你的作品好看還是不好看,媽咪更看重的是你面對自己作品時的投入和用心。下午翎不小心推到你,把你的作品弄破,其實我有聽到翎跟你說『燁燁借我過』,翎說了3次,你都沒有回應,後來翎才硬走過去的。媽咪感覺得出來,你在創作的時候很專注,所以沒有聽到翎在跟你說借過。媽咪看重的是你的認真和投入,不論最後你的作品好不好看,我都喜歡你這個人。你畫得好看、我也愛你;你畫得不好看、我也愛你。也許別人會以你畫得好不好看來評論你,但是媽咪永遠都欣賞認真的你,也永遠愛你,而且媽咪也喜歡你的作品,因為你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
燁撒驕地躲進我懷裡『嗯~媽咪抱抱~』
我不再追著燁,要他原諒自己
因為我確定他清楚,
他的亮點被媽媽看見了
接著我只需要留白
給燁一點空間
不論他最後是否原諒自己,我都接納
因為燁即使生自己的氣了,他也不孤單
無論如何,還有媽媽懂他。
身為孩子的照顧者,
在帶領孩子原諒自己之前
我們可以試著先「原諒自己」
原諒自己沒有心力煮豐盛的一桌菜
原諒自己洗好衣服卻忘了晒
原諒自己陪睡時累到睡著了錯過線上課程
原諒自己狀態不好失控罵了孩子
原諒自己的不小心
並且,看見自己
已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愛孩子
看見自己
在這些失誤的背後,依然有對孩子無盡的愛
如果妳也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媽媽
邀請您~
#先練習原諒自己
#每週一句系列
#你願意原諒自己嗎?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終於願意善待自己的人》別浪費時間在對你可有可無的人身上,因為這是在耽誤自己的幸福……在愛情裡需要的是雙方共同付出,不是你努力拼命的哭喊就可以維持,因該走的始終都會走,強留的也只是互相折磨,所以要記得別把他人當成你的天,否則若某一日天垮了,那麼你也將被壓死。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4-06-12
    你不願意,他還硬上?! 戀人間的約會性侵《刺蝟女孩:為什麼痛的是我?》就跟你說youtube影片少看,這邊滿滿都是偏差的個人價值觀洗腦,像我這台也是。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4-15
    【愛的練習曲 Ch.6】實踐愛的藝術的四個原則──專注、紀律、耐心、無上關注──以後,你敢不敢愛?來到一年的最後一個月,讓我們先回顧走過的路。今年七月起我在【愛的練習曲】順著佛洛姆對《愛的藝術》的思考,我指出他強調先掌握「理論」而後「實踐」的邏輯步驟其實是個不適切的比喻,因為像音樂之類的學習不可能先從理論開始,小孩子總是先彈,再於日後理解背後的樂理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2-01
    原來愛是願意和你一起牽手走過最孤獨的那一段時光。【#文字電影/ 愛情的相遇】:給對愛情失望的你。愛情,總是在我們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 而我,經歷了一段美麗的故事,是關於我和他,在愛情開始之前的點點滴滴。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05
    【道歉大全】如何有誠意的道歉 ? 22 個有效的道歉方法,讓你更容易被原諒你有沒有過已經盡量有誠意的道歉了,對方卻還是不滿意的經驗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9-05
    塔羅占卜-請願意相信你自己並對自己祈福#塔羅占卜 #潛意識連結  目前的狀況: 目前工作感情,金錢都出了,問題就是生活都失去了平衡,有些事情決定就是不符合你所想的,可能也有出現一些,你覺得不誠實的人或事,或者是你認為沒有很正義的事情,讓你無法動彈。可能是因為你接受了一個你有信賴的人的建議。這個建議偏向不太好的。 牌卡建議你應該要發出你自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0-29
    【職涯設計】工作就是自我的延伸,你是否願意留點時間找自己?那天晚上,隨意的點開了Youtube,本想一如往常的點開廢片,卻被演算法巧妙的帶到陶喆的影片,而且竟然是他在多年後重新分析⟪找自己⟫這首歌,是如何被創作出來的?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原來陶喆在當年硬體設備並不是太方便的狀態下,就如此要求每一個細節都要做到最好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1-07-04
    英國自願染疫可拿15萬,你願意嗎英國近日宣布為了加速疫苗的研發,將進行人體實驗,徵招自願者感染肺炎,在安排的場所接種疫苗,使科學家能對疫苗的效應有更多的研究與了解,期間受試者將被隔離於醫院,而參與者能獲得4000英鎊,相當於15萬台幣的的獎金。 如果今天同樣的實驗發生在台灣,假設不留後遺症且可自我康復的前提下,你願意嗎?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1-05
    《你是最好的自己》書評:因為愛,所以我願意堅持下去。在這本書裡共有21篇小故事,有些是發生在作者周遭的故事,有些則是虛構的。雖說故事是虛構的,但是在看的當下卻能感受到內心似乎有被撫慰到;另外,有幾篇故事則是會讓人在看完後想大談一場戀愛...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9-04
    放下,不等於原諒,那是放過你自己放下,才能重新找回生活,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人。 無論他做了什麼,給了多少的傷害,但你真正要饒過的人,未必是他,最後還是自己。能夠和不適合或不懂珍惜的人分開,當然是痛苦的,卻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會有那麼的一天,你或許未必能感謝他的狠心,可是你會感激老天讓他放了你。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