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說實話,謝謝你信任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說謊怎麼辦?
不妨思考一下,當孩子說實話時,大人的反應是什麼呢?
#謝謝你說實話
晚上幫燁刷牙使用牙線時
某一個牙縫卡了肉、還流了好多血,
看就知道
剛才燁在第一次練習自行清潔牙齒時
一定沒有用牙線!
我:「你剛才刷牙時,這個牙縫有用牙線嗎?」
燁沒有遲疑、非常誠實地說:「沒有…」
我沒有急著回應,只是繼續使用牙線
在停頓的這幾秒裡,腦袋裡有個聲音在說話:
『還敢說!你也知道這顆牙齒最會卡食物、不是說好了,這顆牙一定要用牙線才可以來找我檢查的嗎?』
這是過去的我的聲音
碎唸出來,會很爽,
但是事後總是只剩下氣餒和懊悔
因為這就好像是在對孩子說:
『你說話不算話,我不會再相信你了!』
我親手抑止了燁渴望生長的自尊心幼苗
所幸,現在的我甚少再衝動行事了。
我:「燁,謝謝你信任我,謝謝你對我說實話」我繼續動作著
燁:「因為我知道不會被罵」
我笑了
這是相知相惜的微笑…
後續也試著理解燁沒有落實使用牙線的困難為何?
也一起討論了下次怎麼行動可以有所改善
如果誠實不會被打罵處罰
孩子就沒有說謊的必要了
#每週一句
#謝謝你信任我

後記(補充):
po文後隔天,好姐妹也跟我說「這好難…做不到啊!」。我思考著,當我寫了一篇文章希望讓大家有個方向,但讀者的感受卻是「好難、做不到、好沮喪」那麼這篇文章對您不旦沒有幫助、甚至可能還有負向效果。
思考過後,我想再向小叮噹借百寶袋~淘一個寶物送給大家。這個寶物就是「觀點就是能量」!
當我們心裡產生了「這好難啊,做不到」的聲音時,它就在我們心裡產生了一種負向的能量。因此,邀請您先試著告訴自己「很難沒關係!做不到沒關係!重要的是,我想要這樣的親子關係嗎?我願意付出努力試試看嗎?」如果您的答案是肯定的。邀請您帶著覺知,把「這好難啊」的聲音替換掉。練習告訴自己:「也許這對我來說不容易,但我願意試試看。就算不一定會有好的成果,我也要欣賞自己,我要謝謝這個這麼努力、願意學習的自己!」
如此,您的內在就會產生一股好的能量,帶動您在親子互動時,由內而外地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
最後的補充~給大家參考看看,希望有幫助!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還沒重視那現在開始 謝謝你 我愛你 說著說著就會開始運行 一直在研究身體的我 以為自己和身體已經很熟 除了氣機導引讓我看見我如何沒有和身體平起平坐 總是它在伺候我 任何情緒 任何想要 對我鞠躬哈腰 還要面帶微笑 在食汁的路上 我以為有了導引的幫忙與抽絲剝繭 我可以放下身段 接受身體的強大和主體意識
    avatar
    Hermia
    2024-05-12
    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及時道謝、道歉、道愛古時候人很難活到老,於是有了未知生,焉知死。但其實對殯葬業者而言,每天接觸的都是死人事兒,從死見生,這本書是殯葬業者的敘事,也是他和先尊的故事,但凡書中的故事跟打電話都不太有關係就是了。 先從自身談起,怎麼會接殯葬業,也同時鋪陳整本書,像擠牙膏一樣的敘事,拼湊他和先尊的故事。殯葬真的是許多人避之唯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4-04-20
    職場溝通 | 別再只會說謝謝!當眾被表揚時,這樣應對才能讓你在職場更上一層樓在職場上,被主管或同事當眾表揚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它不僅是對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提升自己在團隊中地位的好機會。然而,很多人在當眾被表揚時,往往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3-17
    《聊心》29|當你被讚美時,除了說謝謝,可用我反而覺得讚美回去比如對方跟你說「你這件上衣真好看」你除了說微笑看對方說「謝謝」之外,還可以藉此展現你平常的觀察說「我反而覺得妳今天穿的衣服跟包包好像有特別搭配,我覺得很好看」 這樣回話除了接受對方的讚美之外,沒有言不由衷,還回頭讚美對方的用心小地方,通常聽了是開心的。 讚美回去的策略具有雙重效果,是一種巧妙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11
    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日日聊心/ 七年後還是跟我說分手了】: 謝謝你曾經走到我心頭。儘管我們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然而有些故事,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每個故事都能走向美滿的結局,有時現實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坎。謝謝你走就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讓我看清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16
    有人說要感謝前任讓你成長,讓你變得更好。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有人說要感謝前任讓你成長,讓你變得更好。​ ​ 我覺得不是這樣的,那些痛不欲生的日子,以為再也撐不下去的時刻,都是你一個人咬著牙熬過來的。​ ​ 沒有人為你點燈,你就是自己的光,即使微弱,哪怕要走很久很久。​ ​ 憑什麼要感謝別人,你應該謝謝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31
    由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談言論自由伏爾泰沒有說過的話 首先,在談論這句話有沒有道理或是可不可行之前,應該先說「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話,根本就不是伏爾泰講過的。伏爾泰原名為弗朗索瓦-馬里‧阿魯埃,是法國啟蒙時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被稱為「法蘭西思想之父」。雖然他捍衛公民自由,但是這......
    avatar
    炙式化
    2021-07-08
    我要謝謝雞排妹,讓我勇敢說出來本篇完全沒有要討論雞排妹的事件到底是真的還是炒新聞、沒有要討論翁立友的公司以及本人危機處理的不適宜、沒有要討論越演越烈的曾國城,也不是要來蹭熱度(如果你要這麼想,那我也無可奈何。)而是要從近期性騷事件,回顧樺姐自己本身被性騷擾的過往,以及探究這也可能是我至今熱愛BL的其中原因之一。
    Thumbnail
    avatar
    Huajie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