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不怕自己不聰明,最怕高手比你還努力!《實現爆發式成長》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所有美好的結果,都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而是靠你刻意「做」出來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粥左羅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1/07/14
作者粥左羅

前言

這本書一樣是和啾音好書合作後才知道的,不過由於知道作者是粥左羅,自然也就很放心地開啟了閱讀的旅程。果不其然,收穫滿滿。如果要我用一個詞來形容粥左羅的作品,那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是「興奮劑」。
什麼意思呢?就是會越讀越上癮,越讀越是熱血沸騰。除了今天要為你介紹的這本書,我也曾看過他的另外一本叫做《大人的11堂寫作課》,同樣也是非常扎實的內容,而且文字親民容易讀,一起推薦給你喔。
好了,說了他的那麼多好話,自然還是要好好介紹一下我在看完這本書後的啟發。

用新的思維方式,突破裹足不前的窘境

就如同我標題寫下的,可以列入人生最害怕的事情之一,那就是「不怕自己不聰明,就怕高手比你更努力!」很嚇人吧?連高手都在努力了,憑什麼我們一般人有藉口鬆懈呢?
但是大家都知道要努力,不過怎麼老是力不從心?那是因為你沒有學會轉換思維方式。今天要為你介紹的這本書就是帶你運用25種思維方式,為自己規劃一條高效的成長路徑。
首先要介紹的思維方式叫做「篩選思維」,什麼是篩選思維呢?
我們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存在著選擇,大到要換什麼工作、選什麼學校,小到今天要補習還是追劇,我們幾乎時刻都在面臨選擇。
但是你有真的篩選過你自己的選擇嗎?
舉例來說,你是一個大學畢業生,你是會選擇花時間先了解一下自己的專長興趣,完整規劃職涯發展後再去選擇將來要就業的公司,還是你會直接將履歷表灑進104人力銀行,隨機選中哪家公司就去哪家公司?
如果你是前者,那麼恭喜你,你就是一個有著篩選思維的人。你懂得從眾多的選項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一條道路。
記住了,你做什麼樣的選擇,將會影響著你會成為怎樣的人。
再來我想說的是「借勢思維」
引用書中所說的,
「位置決定命運,你要把自己放在擁有巨大能量的位置上,借勢而起。」
不過問題是怎麼借勢?借誰的勢?
一個最明顯的答案就是借「市場」的勢,也就是跟著風口走,找到最有發展潛力的那塊市場死命地抓住機會紮穩根基。
除了可以借市場的勢,也可以借城市化、產業發展和公司的勢。這些都是為了讓你實現「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要懂得借「老闆」的勢。雖然有的人常說,伯樂難尋。
但作者卻認為「千里馬跑得快,自己跑,找伯樂。」
也就是如果你覺得你是千里馬不要老在那邊哀怨找不到欣賞你的伯樂,伯樂不是自己送上門來的,自己親自登門去找。

一直努力卻在原地踏步?那換一種努力方式不就得了

接著我想介紹的叫做「結果思維」,這是有點反常識的思維模式,但不得不說這種思維方式幫助我更加看清自己真正要努力的方向是什麼。
舉個例子,你自己應該也很常會替自己設下以下的目標:
「每年要看100本書」、「每天學習3小時」、「每天打50通以上的銷售電話」。
上述這些事情似乎都是很重要的目標,但重要是重要,不過你真正應該要做到的是問問自己「今天銷售額是多少?有沒有進步?」、「這個閱讀的書有沒有實質的學習成果?」
這是結果思維的重點,不要誤把「手段」當成「目的」
比如老闆要你開發新客戶,這個重點是要提升銷售額。所以比起今天花了多少時間推銷多少客戶,更重要的是今天究竟提升了多少實質的銷售額。
這樣的思維方式讓我懂得停止無效的努力,專注在真正的目標上。
最後我想再介紹一種思維方式叫做「環境思維」
環境思維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要懂得加入正向激勵的族群。要記住,你現在會有多大的成就,有很大部分因素取決於你長時間與什麼樣的人在一起相處。
這句話我起初也不相信,因為我的自律性很高,但經過好多年的消耗時光之後,我才發現環境對人的影響真的很大,即便你有著超強的自律性,但如果身邊都是喜歡待在舒適圈以及不願意挑戰的人,久而久之你也可能變得跟他們一樣。
所以一個更好的方法,就是每篇逼迫自己一點一點走出舒適圈,做一些自己從未嘗試過的事。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相信我,今後的你絕對會跟現在的你有很大的不同。

閱讀反饋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除了覺得自己相當興奮之外,也可以從文字中感受到作者對於「成長」對於「快」的追求。他的一天是別人的好幾天,他的一年是別人的好幾年。他總是不斷地在精進自己,用最快的方法達到最理想的狀態。
所以我很推薦給現在的90-00後的年輕人閱讀,體驗一下那種高速成長的感覺,以此來激勵自己。
當然啦,以上只是我簡單的閱讀感想和整理,一篇短短的文章是不太可能將這本書的方方面面說得清楚,如果你看了我的文章,開始對這本書感興趣的話,你不妨可以下單自己閱讀一番。
或者你真的沒時間看書,那也可以上「啾音好書」聽一聽別人的說書,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4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