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觀察及感覺來摹寫季節變化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勝忠老師教孩子寫作文007
   季節變化,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都會遇到,人人都知道春夏秋冬,但實際在書寫季節變化或是以某一個季節為主題進行書寫時,常會看到孩子們面有難色,不知如何下筆;有些孩子們覺得這樣的主題不難,但寫得內容不夠深入,僅能以既有的經驗及概念來書寫,若能教孩子們仔細觀察生活周遭變化,並透過身體的五感來體驗感受然後寫下文字來,就能寫出一篇既有生活觀察且有個人體察的季節作文來。
  抽象的感覺不容易透過文字呈現,若能利用具體的事物來描述抽象的感覺,對於孩子們而言,更能將所知、所感及所想的事物寫下,用以呈現生活中季節的特色或是變化。
  有道是「春江水暖鴨先知」,這是一種身體對於外在溫度變化的感受,若以冬天為例,要教孩子寫一篇「冬天來了」為主題的作文,也可以仿照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先寫出對於外在溫度變化自己的感受、身體的反應,從自己出發,先談主觀感受,再進行客觀的外在觀察景象,透過觀察,在生活找到冬天相關的蛛絲馬跡,藉以形容冬天到了。
   善用觀察力,仔細尋找季節變化的軌跡,例如街上的自然景觀,像是樹枝上的葉子掉落,還有早晨起床打開窗戶吹進來的冷空氣,還有一些生活中季節更替而產生的特殊畫面,例如街道上看到的「燒仙草上市」的看板,街道上撲鼻而來的薑母鴨麻油香氣,這都是冬天特有的感官經驗及內在感受,將眼睛看到的及鼻子聞到的,甚至是冬至時吃下肚的暖呼呼的湯圓,這是實際味覺的體驗,利用五感體驗寫下具體所見的事物,將抽象的感覺透過畫面來呈現,更能將冬天描摹的更為深入。
   在進行完外面的觀察與體驗描述後,則可進入內心的感受層面心情抒發,冬天對於一般人而言是什麼樣的季節,而對於自己而言又是如何,可以就過往的經驗及個人的特別感受來發揮,寫自己的經驗及喜好是孩子最熟悉的寫作方式,在充分的引導後,讓孩子們再從抽象的感覺、感受來書寫,可以連結到抽象的情感聯繫,像是冬天圍爐全家團圓,或是寒流來襲全家一起泡湯野營,這都是可以呈現冬天來了的特殊個人經驗,透過更多的畫面分享來充分展現冬天時自己及家人的過往生活經驗及自己的心情感受,不管喜歡冬天或是討厭冬天都可以抒發個人的感受及心情,從外在進入內心世界,讓書寫得視角更為細膩。
   季節的描寫其實不難,教孩子善用觀察力,仔細觀察生活週邊的自然景觀變化以及身邊的人事物,透過感官來進行描寫,然後寫出自己的內心感受,如此一來就是具有外在客觀描述及內心情感抒發的文章了。
範文參考 <冬天來了>
   昨天晚上騎車出門吃晚餐,突然發現怎麼那麼冷,一開始只是略有涼意,當我騎車的速度越來越快時,覺得越來越冷,冷風打在我的臉上,讓我瑟瑟發抖,衣服穿不夠厚的我,真想趕快回到家,喝上一杯熱可可舒緩一下寒意。今早鬧鐘響起,我竟然狠狠地拉著棉被一刻也不想放掉,好想就這樣賴在暖暖的被窩裡睡覺。
  前往學校的路上,我發現行人紛紛穿起了外套,戴起了手套,還有些人圍上了圍巾;為了禦寒,各種保暖的物品都派上了用場。寒風吹來,我不自覺地打了個噴嚏,每到冬天就是我最困擾的季節,出門總要帶著許多衛生紙以備不時之需,我的鼻子因為過敏的緣故特別會流鼻水及打噴嚏,同學們看到我紅紅的鼻子,都會開玩笑地說「馬戲團的小丑來上學了」。
   街道上,店家的招牌寫著冬天限定的燒仙草上市了,我想應該是「冬天來了」,路過繁榮的商圈,飄香而來的是帶有酒香及麻油香氣的薑母鴨,高朋滿座的餐廳,大夥一起圍著火爐互相取暖享用美食,頓時間寒意盡散,晚上剛補習完下課的我好想趕緊回到家,泡個熱水澡,以滿足我疲憊的心靈。
   每到冬天就是我最期待的季節,最喜歡的是與家人聚餐圍爐吃著熱呼呼的火鍋,分享著生活大小事,還可以全家人一起去泡溫泉,還記得那一年我們全家到北海道旅遊,在旅館裡邊泡著湯,邊看著雪花一片片落下,那一刻真是令人難忘。但在冬天裡也有我最討厭的事,就是出門總要穿很多衣服,特別是毛衣,穿著毛衣特別不舒服,脖子都會有刺痛感,抓著抓著都出現紅腫疼痛。如果可以有人發明一種衣服,只要穿著薄薄一件就可以全身溫暖,那我一定要衝去買,這樣就可以解決我冬天的煩惱了。
  無論如何,冬天確實來了。今年的聖誕節,我想那聖誕樹上的燈火一定特別耀眼,在這寒冷的冬天,給人們帶來溫暖;在寒冷的冬天裡,家家戶戶團聚著,一起吃著冬至湯圓,一起圍爐過年,一起度過今年的冬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勝忠
王勝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