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己欺騙】~颱風前整理植栽之醒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被自己欺騙】~颱風前整理植栽之醒悟

大家今天早上看到我在整理植栽都會跟我說一句

「颱風要來了耶~」,「怎麼不要等颱風過後再整理」

「颱風來還不是亂七八糟」

 


我都笑笑地說對阿!颱風要來了。

但我想把我的想法跟你們分享。

是阿~這些我都我知道颱風來了就會像上次這樣,

把我的花園弄得亂七八糟。

但為什麼我還是要弄,且最後帶著滿頭汗還是整理完了?

 

這陣子太忙,有園長班、有奧普師資班、有樹德迎新、加上我爸開刀...要寫文章要處裡園務...已經把原本建立的習慣,

早上整理花園、澆水,下午進到插畫館畫畫,晚上用平板畫畫的習慣都打亂甚至暫停了。

事實上,如果不動起來我就是在給自己創造惡性循環了,然後再把所有的一切都怪罪到我很忙。

其實仔細想想這輩子活到現在的狀態,忙就是就一直存在著的?拿來說嘴也不過是給自己找個合理化的理由罷了。

而我想人大概就是這樣,會在不知不覺與不經意中給自己設了限制,然後更不知不覺地進到自己所設的阻礙與挑戰中。

像是,那盆栽裡的小苗早已稀稀落落不健康、土已流失了一半;甚至有那不知名的小草長到猖狂不已。

連自己看了都不舒服,不舒服就更不想去動,不去動就如同廢墟,如同廢墟就會討厭那角落,

而那角落勢必去除不了,因為本來就存在,最後變成爹爹不疼、姥姥不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連你們都懶得看上一眼。

然後雜物開始堆,那紅版凳子、紫板凳、黑板凳,隨意亂擺都無違和感......慘阿!

忘了過去那曾經是一入門口處大家眼睛一亮的一個漂亮角落。而這是誰創造的...當然是我。

 

所有的一切都發生自我身上,當然只有多起身而動才能還原那原本的清晰美好。

所以我今天做到了且整理完畢。縱使明天我又得全部搬走以防颱風吹得零零落落慘不忍睹。

既然這麼麻煩...何不一切等颱風過後呢?當然這是可以的。

問題是,未整理前我對每一盆的死活其實已經不那麼攸關我的心思,

當颱風來臨前若好好做一番的整理,那麼我會想辦法讓颱風的傷害減到最低,因為我會心疼和在意,

甚至颱風過後該整理的那亂象也不至於太可怕。

 

好吧!我告訴你們我講的不只是植栽的問題。該處裡的是自己的一顆心。

你的心假如像這一個角落,那麼放著不管,雜草叢生,不施肥營養不良,遇到事件就像是颱風來臨,你只有挨打的份。

不承認自己的狀態,不起身而動,不超越自己的限制,就永遠突破不了。早上這整理我只是在練功夫,練心裡的功夫。

當然,我們都太習以為常的推託理由,所有的一切都因為我很忙而成為了自己困住或無法前進的說法。

事實上,只要想著有藉口可掩蓋那麼何樂而不為,因為沒有人會知道,那完全是自己心理的運作。

所以騙自己也就成為習慣。該閱讀不閱讀、該整理不整理、該積極不積極...最後的結果又不能接受然後就產生幻象了。

「我太忙了」「我是不適合種植的...因為會死光光」「我不適合做這件事...」....其實全部是你創造了這樣的自己。

 

我們都太習以為常那生活中的習性。而沉潛在那裏頭不願承認是自己的問題。

是否藉著颱風能量的掃除讓自己也掃除自己的慣性呢?

以上文章其實是教導文。希望你們好好閱讀好好服用。

 

接下來是工作調整事項。延續上面的文章,校園裡的角落我們都曾經用心經營,

以確定那後來要被看見的樣子。但是仍因為習性的干擾而忘了曾經的用心研討與運作。

我講的不只是你們也包括我自己。

那小魔女插畫館前的亂的確是因為多場雨和忙碌而讓我怠惰,(但我今早處裡好了)。

我導致了你們對於進到校園中的物品毫無知覺,我想這是我該修正的。不過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修正與加油。

 

請大家開始養成一個習慣:

1.只要有東西進到校園來,不管是家長給的還是別人給我們的。

  一進來就要發配到他該去的地方。是丟掉或是安置,體驗館人員馬上要下決定(指令)並且馬上動作不要超過半天。

2.體驗管人員有時真的很忙,那麼老師們一定要全力協助,

  像今天早上我請老師帶著孩子一個人一個不到10分鐘那些鐵桶就消失不見。

  (別忘了給孩子一個機會讓他們也學習關心環境)。

3.新老師開始要學習你們也是這個學校的一份子關心環境慢慢變成內化的動作,

  你們可以開始變成主人,主動的關心所有校園中的一切。

4.所有環境的一切都有它原本設計與安置的樣子。木棧道上的椅子要盡快回到原本的位置,從視覺上這個空間它才是完整的。

   所以再想一下綠色帆布下的工具要不要找較隱密的位置置放,像是百香果園的矮桌子 那個位置或是其他地方?

 

總之,概念與結構有著原本的初衷,不因為忙亂而忘了共同的校園觀點。

很多學校做不到那是因為沒有概念,所以總是興沖沖建設,而忘了維護和修整。

年久失修或老舊就變成理所當然。而我們的結構概念與專業素質角度也不一樣,

所以我們會有公共藝術維護、植栽評比、以及體驗館的建設和維持這都是一件很專業的事,

這也是我們能在一個舒服環境下生活與工作的一種幸福。

用這麼長的文字來表達概念傳達與教導,希望大家重新創造一個對的初始點,

保護環境,不受任何雜質(怠惰、隨意、方便)傷害,

那麼我們就會繼續享受著自環境中所帶來的美好,而這就是身教的一環。



raw-image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被自己的性格侷限住外向的人適合做管理,內向的人適合做專業或技術方面的事,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先定義內向與外向的差別,所謂的「外向」其實是比較容易從社交或與人交流中獲得能量的人,他更容易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感受到對方的善意跟溫暖,從而得到某種力量的支持 而「內向」的人則是在獨處時更容易獲取能量,他之所以覺得社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5-22
    書評/《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療癒又實用的40個「自我實現指南」,不要再被壞習慣折磨!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負向人格」?不論對什麼事情總是提不起勁,對所有事情都抱持著負向的態度去思考——你是否也在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折磨呢?這次收到了《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書中舉出了 40 個生活中常見的負面情境,並分門別類成生活、工作、內心和日常層面,每個問題都有提供相對應的想法和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4-03-27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35/35)_ㄧ位失衡+崩潰客人甲的調理與結果2/2:長期背後的因素話說上篇:“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34/34)_ㄧ位身體失衡+崩潰客人甲的調理過程與結果1/1“的結語:“人體奧妙是會隨著成長期間,累積物理性的受傷,成為影響老後健康的重要因素。為今之計,就是透過客人的回顧+回憶,搭配”平衡整復+科學脈診+適當睡眠+適合運動+合理飲食“的黃金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11-03
    對自己慈悲10--沒有預期的被愛這種感覺,在小時對我來說異常陌生,當事情不如預期時,我身旁唯一的大人,我的母親會是直接責怪,然後要求我自己一個人負起責任。我於是相信,在遭遇沒有預期到的困難而需要幫忙的時候,獨力面對是我所有的選項,而其他人不提供協助也是理所當然,那是我自己的事情,我也並不明白什麼是支持。
    avatar
    阿布拉喬巴
    2023-09-21
    被自己織的網困住了透過觀察和反省,了解自己思考的盲點。我發現原來自己很容易便把事情簡化為「好」與「不好」的二分法思考,如何可以不被這思想盲點困住?
    Thumbnail
    avatar
    黃璧怡
    2023-08-24
    你被自己框住了嗎?你是不是也被隱形的框架,困住而不自知? 當你被無數的標籤定義、 被各種的身份侷限、被大眾的觀念捆綁,覺得自己應該怎麼樣?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04-15
    被自己蠢死忘記帶鑰匙ㄚㄚ !! 今天下午去外拍,東西都準備好了,然後出了門鎖了門,發現鑰匙沒帶 我心裡一百萬個蠢字閃過,馬上聯絡房東來救我... "你們一定好奇我是怎麼沒帶鑰匙把自己鎖住的" (我家門鎖是那種可以先從裡面鎖,再關起來的那種). 好的><希望我下次不要那麼蠢了
    avatar
    Kai的日常分享
    2023-04-12
    預備自己很重要,但沒行動等於白說不用等預備好 先做才知自己幾兩重 #我們都超棒 在還沒搞清楚狀況時,直接參與其中,才會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和可以付出多少。生命中有人願意教妳,是恩典! 有人就說: 「不就只是業務?銷售而已。」 我就問: 「業務怎麼了!」 別忘了,自己其實一出門就是再做業務,反思一下吧! 五月入代理愛閃耀至今,參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2-12-08
    被自己忽視,或被迫長大在才德至上的眼光下,這些優點將不被世人一眼看見,久而久之也就被自己忽視。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2-02-09
    我被那種下地獄垃圾詐欺犯騙錢的痛,我每晚在做惡夢,治癒不了自己...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社會有詐欺犯詐騙集團,我們都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就有人想當詐欺犯,這個痛...我到現在沒有辦法治療自己,我愧對父母,那兩個月我真的是在地獄走一遭吧,過程中我一直和詐欺犯說,我這輩子不能做的就是不能對不起父母,為什麼你們要利用我的弱點騙光我所有的錢...可以還我錢嗎? 我痛苦吶喊著~
    Thumbnail
    avatar
    願~也無風雨也無晴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