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色彩的殿堂VS戰鬥】奧普藝術兒童師訓課程

2016/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色彩的奧秘往往存在於生活之間,卻常常也忽略在生活之間。
當走進色彩裡,才會發現某些感覺,是可以透過色彩的連結讓生活進入更繽紛的創造裡的。
這一堂課結藉由色彩進入療癒的課程裡,也開啟了內在戰鬥與外在戰鬥結合的好玩課程。
探討自我,進而討論到所謂的自我意識、與自我中心的課題,其實是很有趣的。
自我創造出分離感,許多問題都是因此而發生,不管是內在的問題、家庭的問題、
甚至是國家的問題,以及世界上的各種問題,幾乎都是分裂所造成的。
因為分裂而創造出恐懼,雖著恐懼而來的不敢是管忌妒、憎恨、比較或憤怒...其實都會讓人不舒服,
這些不舒服因隱藏在內心中,就是內在的戰鬥了。
這些內在產生的戰鬥,只要一天不和平,那麼外在的戰鬥勢必會發生,
何時發生?在哪裡發生?或許難以得知,但往往在家庭與工作場所中的各種關係裡如實的反映出來,
因此,我們總是努力的證明別人是錯的,努力控制與支配別人。
只要有分裂感、恐懼、不安與內在衝突的感覺就會存在。
這樣說來自我就應該些消滅嗎?
不!愈想使他消亡,就愈是不可能,他就愈是想要尋求被關注被在意,
因此在尋求不得的時候,內在的戲劇可就要演很大了...!
所以該怎麼辦?
其實不要想要千方百計消滅自我,只要以建設性的方式表達自我,讓自我得以表達,可以滿足,
那麼自我就會以自然的形式生滅了。
個人所有的努力都可以歸類為兩個類型,一種是「表達自我」的努力;另一種則是「滿足自我的努力」
工作、藝術每一項都是呈現我們內在事物的途徑。這些表達要不是破壞性就是建設性。
如何避免破壞性的表達自我,進而轉化成建設性的表達自我就有可能在生活中每時每刻醒著(而不是混沌不明)。
建設性的表達自我,不是壓抑我們的痛苦,而是學習以全面性的方式處裡痛苦,表達自然的就會變得有建設性,
甚至能以不造成傷害的方式表達不愉快,能以和諧的方式傳達不舒服。
而當你真的表達愛時,你就能以同時滿足自己與別人的方式來表達愛。
其實在課堂中,透過探索色料了解顏色的分解與融合之外,並自己製造補給色料是一個很統整的概念。
從欣賞顏色交融的變化之外,更去運用顏色來完成戰鬥的議題,是一個有趣的活動。
我們有時要跟小孩學習,所以有時候要化身為小孩,但要如何讓長大的身體變成小孩?就要透過活動設計了。
這一天,總共玩了四場戰局,
配合課程中的「支配」、與「拒絕被支配」「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掩飾與為生存抗爭」遊戲
與最後一場遊擊戰中,畫下句點。
每一個大人在刻意的變成小孩時,其實仍需要練習,這真是一種極弔詭的生命課題。
要讓活得愈長愈像小孩,由此證明是需要好好練習的。
最後的圖騰整合是企圖可以讓心靜下來的活動,
每一個人在經由活動的帶領中,可以意會與感受,
學習著每一個動機都要帶著目地,也不帶任何目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期待處於戰鬥中與被戰狀態中的大人們,可以找到稍稍停歇的掗口,讓風的轉換處可以有更美的姿態。
奧普藝術兒童師資班訓練課程﹍春季說明會▼歡迎點以下連結報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72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