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失落的一角】魔女的天馬行空~任務完成

2016/11/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個階段的忙碌,終於完成了。這任務好龐大也好深刻。
龐大的是工作量,深刻的是我與孩子們之間。
從第一次到昨天的完成。這七年之間已有著深入厚重的軌跡。
每一年結束,會在當晚就寫下心得與紀錄,但疲累讓眼睛睜不開,只能放到今天。
一起床,那太陽映照的溫度與顏色,再結合著完成任務的感受,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更新感,鮮明且清楚。
三天兩夜的流程,或許在影片及過程中還能夠清晰地將回憶叫出來,一一地溫潤和品嚐。
但在我心裡記憶與深入的能紀錄的仍只是那留下來的感覺。
要從那一個點來寫下這篇值得紀念的扉頁?我想過了,就是「連結」,連結中的「我和我們」。
在幼兒園裡,我有著一屆一屆的畢業生是個年紀數字愈來愈多,卻自我感覺良好,不覺得自己老的園長媽媽。
當然,我有真正的兩個小孩,我是他們一輩子的媽;
然後工作上離職的員工裡,仍有人喊著「娘」~
在跟大學生接觸後,在每一次帶領之後, 在那之間與之後,不管是緊緊擁抱之間,
還是透過文字的表達,我感受到的是「他們真的愛我」,而且「他們真的想把我當成另一種媽」。
而我覺得,這些感覺是「我和我們」之間透過活動的連結,而留下的一段真正的情感。
我在付出,認真的付出;
但我也真正的獲得,獲得真誠與交託,把心交出來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但我真心感受的到。
時間很快速,一閃眼就過。就像生命,一開啟就在倒數。而任何一種形式的生命都是如此。
我必須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就意識到,他們才能真正進入到「珍惜」的頻率裡。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走進離開與分別這一天。
如果到那一天才能意識到,那肯定什麼都不會留下。
或許這會讓學生提早認清事實,可能嚴肅了一些,它不一定只是虛華、純真,且被「好玩、有趣」包裝著。
迎新變成心智整合活動,或許對某些人來說真的是煞了風景,枉費了大學青春本應瘋狂的定義。
但定義與詮釋本來就沒有個標準,我們(支持這個活動的背後)決定這樣辦活動,選擇與成就了我們對它的解讀。
不過,某些狀態下,促使在觀點與概念上的提早成熟,也沒有不好。
它只是提供了一種選擇,沒有對或錯,也沒有好或不好,但都得做出選擇。
所以,有的人來了,某些壯態因此而進到改變中;而有的人則選擇留在原來的狀態中,但仍繼續著。
這就是「時間」。不管如何都在往前走著。
有些人帶著愛與信心往前走,有著謙卑與決心,更鍛鍊著搖搖欲墜的決心;或許那逐漸消失的勇氣也在這三天中一一撿拾回來;
有一些人在奧茲門票中填寫著自己的驕傲,與失去的同理,讓自己學習著擁有智慧,並讓自己用著和善學習接納自己和別人。
有參加的人應該可以完整地知道與學習到『奧茲榮冠圖騰』所擁有的秘密。
知道與做到雖然仍有一段距離,但至少有另一個生命中希望圖騰的具體目標,可以讓自己不會漫無目地,虛無飄渺的走著。
而連進入「知道」的入口門票都失去機會的人,那距離可是更遠了。但我必須強調這仍沒有對錯,就是一個選擇。
沒有參加的人沒有不好,每一個人都有生命中的機緣,當時機未成熟,尚未準備好進入某個頻率時,那就繼續等待時機與創造自己的機緣。
我想這次進入這個頻率的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在失落的一角中去抓準自己丟掉與失去的。
參加的學生、服務的對輔、辛苦的幹部與回來補充能量的學長姐們,
我可以確定的是,你們已經在活動中拿走你們需要的;而我也看到了你們留下我想要看見的。
整個訓練階段中我看見看幹部的不抱怨、辛勤工作和同理體貼;隊輔接受自我挑戰有著堅定的決心直到活動完成;
學長姐支持與幫忙到底的信念;參加學生們展現被領導的態度,沒有抱怨吃不好睡不好.....,
甚至在晚會當天準備中的偶爾不順暢,音響吱吱叫或許干擾了活動表演,但你們的同理接納展現了無比的包容與大度,
這就是這次奧茲榮冠圖騰所要掌握的核心。
每一個人都會有恐懼,對於主辦的幹部與隊輔,和奧普團隊的工作人員來講,我們深怕一個閃失的細節就失去了你們的信任,
但活動中如何能完美與圓滿?隊輔與幹部都是第一次的經驗,而我策畫這樣的活動內容,因為要年年創新所以當然也是第一次,
怎麼可能不害怕和擔憂?但我告訴自己「盡力做到最好」的信念就是一個完整、從錯誤中學習就能走進完美、包容缺失就是圓滿。
因此活動中不完美,你們鼓勵與支持;音響吱吱叫,你們有耐心、不叫囂,展現了無比的接納同理,
你們讓負責音響燈光的雅萍老師、冀光老師與幹部「昱辰」把那當下的害怕與恐懼轉化了信心繼續調整。
這就是我要的看見、這就是奧茲榮冠圖騰的意義與目地。
每一件事真的都不簡單,生命中要挑戰的事物太多,以至於我們常常覺得無能無力。
有一天幹部們因為夥伴家中的變故,而來告訴我不知怎麼安慰,掛著眼淚地訴說中覺得無能為力?
我很心疼,但我們都不是神,生命中的變故與無常,任誰都只會無能為力,我也是。
但我告訴他們,我們在這時候要學習的就是「接受我們的無能為力」,
這就是『承認』,承認我們的無能為力才能探出頭來看看自己的模樣。至少要能這樣。
然後我們可以給予的就是傾聽與陪伴,但這就是最大的力量。
有了力量,我們就能生出那一丁點的力氣,就算只能往前走一步,但就是這一步的起身而動,讓我們有了動力走第二步,第五步,第十步..
最後才能輕快的跑跳,才能繼續奔跑,然後才能有突破和超越....。
沉潛「承認」→動力「起身」→超越「突破」...這也就是這次活動的核心了。
希望大家都能在這天馬行空、無中生有的活動遊戲中,得到與感受到你們想要的,我只能說這好複雜的遊戲傷了我不少腦神經,
然後每一次活動辦完,我都會認為我再也生不出來什麼了,然後內心祈禱著你們不要再辦了,或者你們找別人吧....
但在這每一年的mm...中,我仍是在被支持與肯定中跨越挑戰,帶著信心,
不斷的創新也為自己創下了一次一次的感動,和看見自己的成就感。
每一個學校都在辦迎新活動,不管是那一種迎新活動,真正帶著有意義和目地的會有多少?
願意投資在學生的心智整合的學校更應該難找。
從第一年開始整合面臨學生的接納不是玩樂的內在衝突中,透過報紙投訴的過程,一直到現在已經有著不同的樣貌。
過了這些年,每個地方的迎新活動仍在各校舉辦著,不曾消失。而報紙也繼續報導著各種奇特的迎新活動帶來的怪異現象。
我想如果媒體若有機會知道樹德兒家與社工學程是這樣用心地對待大孩子們的心智成長,
在系主任與學務長努力下堅持下來的活動,是應該讓大家知道,
像這樣的凝聚是社會中,大家需要去努力也被看見的。(歡迎聯繫樹德兒家系主任李淑慧或學務長顏世慧)
謝謝主任用心的了解我設計的活動,我想說得出來的老師大概只有你,那一刻在台上說著活動內容,
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我想大家都在指令中跟著做事,但我是設計者,那「了解」完全安撫了我這階段的疲累,這裡面有著值得。
感謝第二天下午進來幫忙認證門票與第三天留下來頒獎的老師們,學務長、俞君老師、舒丹老師、璧琿老師、曉鈴老師、明賢老師、蔚萍老師
感謝奧茲商店的學長姐們,徐彩芹、徐嘉發、林彥廷、歐陽柏、嘉鴻、欣瑩、佩嘉...
感謝拍拍劇團優秀的演出 劉渝萍,蘇修平、欣瑩、佩嘉、嘉發、彩芹
感謝奧普藝術體驗館的同仁們黃韻安老師、王冀光老師、蘇修平老師、林雅萍老師、和總監賴奕揚老師
感謝愛麗絲攝影工作室的謝育文老師,現在大家要等你的作品出爐囉!
也感謝今年回來參加的學長姊們 謝政融、黃宣懿、陳莉瑩、'莊敏君、吳雅瑩、BB、江佳展,零零、林依華、雅璇,江奕頡、范玉枚....
活動結束了,我完成任務了,也要感謝我自己~這麼盡力、這麼勇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71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