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記]腰疼的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到了一個年紀後,隨之而來就會是各種病痛。
在一次次隨之而來的耳鳴、腰痛、皮膚過敏的病症,實實在在地體驗到這句話的威力。
病症不會毫無病由,大概就是偷懶不運動、貪得那一時半刻美好,再再積累後爆發的病症。
但我們怎麼能避免貪懶的慾望?
貪懶加上缺乏毅力,我猜想這就是我的病痼。
回首過往自己雖然本性迷糊,但也總記得被無形束縛的學生時光,那就是東亞文化避免不了補習求學文化。
那條綿長的求學路,其實已在各種社會、家人期待種無形被畫出來,不須思考、也無須思考得照著這條路走,走著走著思考也跟著怠惰。
覺得抗議無效,所以接著這條路走;因為害怕承擔開拓新路的後果,而選擇放棄;因為不知道原來路可以自己選擇創造,所以不知道可以思考。
那時唯一一次家人問過
你喜歡什麼科系?
我懵懂地體認到就算選擇喜歡的,但未來會餓死自己,於是反駁家人和自己的內心,表達自己想走向穩固的另一條路。
好笑的是,我最後聽從家人決定-就選你喜歡的,況且家裡也負擔不起小孩們到時候一起求學的費用,所以你就選那個你喜歡、也「省錢」的路。
那是一根刺。
我抗爭過,但最終也只落得為你好的束縛中。我沒有走向自己所認為穩固的路,繼而走向那條喜歡的確會餓死自己的路。
自身所在的家庭和社會文化,塑造個人思考模式、價值觀,一層層剝絲抽繭下,底下是那個逐漸成蛹的自己。
每當夜晚低潮期伴隨著腰疼,總會想起這段往事。
無形束縛已經不是來自家人,而是我自己。
腰疼的路。(Photo by Cassie Boca on Unsplash)
半宅女子
半宅女子
日常murmur、料理、各種興趣都寫。 但什麼時候寫未定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