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閒言閒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的公司,員工雖然大多是女性(包含主管),但是互動除了午餐時間以外,其實很少很少私下的互動,午餐時間就是大家吐苦水的時間,各自抱怨主管的無厘頭或莫名怒火,通常都是單方面的,除非我們有在現場看到實況演出,唯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只有出差期間,一個我自認為超耐心超認真的同事主管,在大陸的評價卻是負面心機重(或許就是心思太細?)總之和我印象中完全不同,讓我很難面對他,即使我感受到的是我和他同一陣線,哎~這種說明好像有跟沒有一樣,要舉個實際例子比較好理解的,但這段只是引言,不想模糊原本想寫本篇的焦點,就只是想表達,公司之間好多這些「事情的陳述」但是每個都講得很認真,你像是玩狼人殺一樣要判斷到底誰是說謊的那位,很累!
一開始到現在這間公司,主任跟我說很多他之前的委屈,有幾次甚至講到眼光泛紅,畢竟一個~看起來叱吒夜店的老司機,講述著很多社會面的風風雨雨,那種說服力是滿點的,只差沒有按燈鈕讓我給他表現亮過關的燈號,這些故事當中,有很多其他同事已經聽過不知道幾遍,所以有次趁著主任休假提到一些故事的真實性,也許不是故事點倒是非,只是對方表達的意思可能不是主任解讀的那樣,而被放大到故事裡,這種混淆感讓我覺得似曾相似,反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反正也不是需要負責評斷對錯的法官,就當作聽故事的番外篇或另一個隱藏版本?
直到有一次,督導來確認公司的一些安全規範是否符合訂定的SOP,逐一清點時,發現我少了一份文件沒簽,因為我在場,他就當著面說「哎呀~這資料有拿給你怎麼沒簽?」當時我矇了~我當時剛進公司,怎麼可能要我簽什麼我不簽,即便沒簽到不是也要檢查有無遺漏嗎?居然把事實扭曲了,當時我想,反正我是無名小卒,被扣分也不會針對我,犧牲一下也沒關係,後來這件事情讓我開始注意,這主管說話的真實性。
還有一次開會,當著大家的面說我們單位被登記的缺失,有一個是消毒水必須每天更換,更換後要貼上日期標籤這件事,他除了怪我們內勤沒有做到外(當天情況根本來不及處理),還堅持標籤貼紙早已經給過我,真的是見鬼啦~我去哪裡拿貼紙?有沒有給我完全失憶啊?於是我開始回想起同事提醒我的,開會時他的陰晴不定或是言不由衷的笑容,真的讓人困擾,如果開會飆罵對他是一種紓壓,那真的是耽誤全公司同仁的時間,本來對他那種江湖氣魄還有某種程度的佩服感,但我其實也一樣,畢竟是經過社會洗禮過,不會白目到問他為何婊我,或是請他事實陳述清楚,和其同事相同地無法身心一致的在他面前表達真正的不滿,還是得做好表面功夫,高來高去的~
不過話說回來,工作其實很單純,就是上面交代的事情做好就好,如果主管指令夠清楚,你就很輕鬆知道目的為何,如果表達得模糊不清,只是喝令讓人覺得害怕,還是沒辦法瞭解怎麼執行任務。而且執行前也要懂得問清楚細節,有次主管要我去訂餐廳,因為實際用餐時間是下個月,拿三千元給我請餐廳開單據(或是發票,我沒確認清楚主管的意思),結果回到公司發現不是發票,有點無奈苦笑的表情,說這樣不能報帳,原來我們單位每個月有三千的餐費可以用,但是為了一次吃過癮一點,這個月開一次發票,下個月再去消費可以累計六千元,不用一次吃太多造成報帳的困擾,這些眉眉角角我還沒遇過,我的認知是沒消費的情況,怎麼可能單純付錢沒吃東西就請店家開發票,這些小細節主管不說清楚我也只好多跑一趟學經驗。
雖然這方面困擾開始陸續發生,不過我覺得還滿正向的是我反正和他對話中也學到許多做人的道理,要吸取對方的優點檢討自己有無類似的缺點,才可以像吸星大法一樣,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工作厚黑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翻米飯後的省思(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情侶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韓生私塾重開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答問的技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不寫作會思想枯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香港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的選擇選擇在香港設立公司時,需要瞭解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的區別。有限公司具有法律責任限制和獨立法人身份,適合大多數企業和投資者;而無限公司則具有簡單的公司登記程序和低廉的註冊費用,適合小型企業或個人投資者。
    Thumbnail
    avatar
    geniushub
    2024-06-18
    投資股票像是保險公司的CEO有一本書提到,保險公司好比是我們個人,而保險公司有很多保戶,有的年輕、有的老、有的健康、有的身體不好、有的從事稍危險的工作、有的家管,而將這些形形色色的保戶,比擬成我們個人同時買了很多公司的股票。
    Thumbnail
    avatar
    chiahao
    2024-03-26
    🔔主題:2024年氣候科技創業公司的風險投資趨勢📌 一句摘要: 儘管交易放緩,氣候科技創業公司仍在全球吸引數十億美元投資,展現出創新解決方案和可持續發展的強大潛力。
    Thumbnail
    avatar
    Co-Creator Community
    2024-02-17
    自媒體經營打怪秘技攻略,學會幾招就能快速升級!《一人公司的致富思維:從零到百萬訂閱,靠知識變現的成功法則》閱讀心得Better Leaf好葉Youtube頻道,個人成長、致富思維為主題,精美動畫書評為主要特色。成立於2017年, 目前上傳631部影片。訂閱人數93.5萬人。如何利用七年的時間,達到現在亮麗的成績,是我看這本書的動機。想要成功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看看成功的人怎麼做到。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2-16
    不滿現在的公司,先找工作還是先離職 你是不是有身邊的朋友或同事,常常在抱怨自己公司的主管或薪資,一天到晚說要辭職,但是過了好幾年,他還待在原來的公司。如果你問他:「你不是不喜歡現在的公司嗎?為什麼還不辭職。」他可能會回你:「離開了也不知道做甚麼。」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3-08-12
    生活日常:沒話找話的自言自語(14)距離上次寫月記(不是月記),差不多相隔有兩個月以上,期間講了不少廢話,應該多少有點東西可以列出來聊聊(吧),雖然好像沒什麼正經的東西。(´・ω・`)   有很多作品的捏他,小說遊戲動漫都有,捏好捏滿,會在意的人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21-07-18
    沙發上的胡言亂語今天又是,坐在沙發上胡言亂語的日子。讀著夢,夢境的展演像是在胡說八道一般,要從這些紊亂的意象中找到可用的資訊,那還真是茫茫然不知道從哪裡著手。難道我曾經害怕的,既有的思維模式,其實都是假象?若不全盤推翻,又有什麼,是該留不該留?疲倦的時刻,還要記得照顧肉身,有時真覺得手足無措。如果我的內心就像是霍爾
    avatar
    嘗試降落
    2021-07-15
    撕下世俗的流言蜚語我猜你可能做不到吧,這種事我看多了,不是我在講,通常像你這種類型的人,都是嘴巴上講得很厲害,實際上舌頭恐怕還跟不上牙齒「咯咯咯」的聲響,不小心還會被咬了一口,才知道痛吧!
    Thumbnail
    avatar
    yayi3463
    202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