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個著名的俄國科學家柳比歇夫,每天都很仔細地寫日記,長達五十六年之久。
他的日記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他不只記錄了一天做了什麼事,而且還記下了每件事情花了多少時間,精細到以分鐘為單位。
並且在月底或年底,還會分類加以統計他在什麼事情上共花了多少時間。也就因為他這麼徹底的紀錄並且有覺知地掌握時間的使用方式,才能在擁有充分睡眠跟正常家居休閒活動下,創造出無數的學術研究成果。
表面上記錄生活每一分每一秒是如何使用,似乎只是幫助我們找出偷走時間的賊,但在單純紀錄剛剛過去那一剎那我們做了什麼事這個動作,就可以讓我們有動力有決心,在下個時刻選擇比較符合我們當下目標,或者我們覺得比較重要的事。
單純的紀錄跟計劃不同,記錄沒有「價值判斷」,只是很中性且機械化地將計時器數字登錄下來,但是計畫則是明確地指揮我們這一天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但是,很奇怪的,當我們被「限制」等一下一定要做什麼事,讀什麼書時,其他不在計畫之內的事立刻就充滿了誘惑,於是我們就得克制自己,勉強自己乖乖照著計劃走,克制必須動用到我們意志力,而意志力是有限的資源,應該用在克服困難的學習挑戰,浪費在對抗誘惑是不太值得的。
如果我們的意志力不夠,無法如實照著原定的計畫時,難免會覺得自己沒恆心、沒毅力,是個差勁的人(這就是前面所說的「價值判斷」);這種對自己的負面評價,會打擊信心,也會降低學習的效果,相反的,單純地記錄就沒有這種後遺症。
我當然做不到柳比歇夫這種超乎常人的恆心(說也奇怪,「紀錄」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其實也不麻煩,幾乎花不了什麼時間,但是就像寫日記一樣,要成為一輩子的習慣,做到的人就不多了),但是從國中至今,我每一個階段(三、五個月左右),總會挑個一星期左右,詳細地記錄我起床到睡覺,所有做的事情花了多少時間,單位一樣是分鐘,這個習慣也已有四十多年了,而我大約是在十年前,才看到柳比歇夫的故事,看來,英雄所見略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過年的伴手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要讀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判斷恐怖情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科學的原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班級人數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充分利用通勤時間提升效率的方法】 ── 1. 利用零碎時間 2. 有效紀錄 3. 增廣見聞 4. 工作目標設定在洛杉磯這座繁忙的城市裡,通勤往往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即便是從家裡到UCLA這短短的40-50分鐘,也可以充分利用起來,提高一天的效率。以下是一些具體的方法,幫助你充分利用這段時間。 ▋利用零碎時間 在等待公車的3-10分鐘,我會用Day One Journal App錄音,記錄當下的想法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7
    Day1|紀錄我的晨間時光讀了〈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這本書後決定也讓自己試著早起看看,以過往求學階段的經歷,一直以為自己並非晨型人,每天都是睡到剛好梳洗完直接去上班的時間,也因此我的早晨通常有點匆忙…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9-04
    038閱讀紀錄: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越川慎司)這本書的作者不僅希望讀者「單純知道」,還希望讀者可以「成功做到」,因此在書中還提供了很多實踐的方式,分別針對不同的狀況,提供不同的實踐方式。這些實踐方式,分別針對ABC三個按鈕,這三個關鍵的部分,給予提醒與建議,有些事技巧與方法,而有一些是針對心態面的加強,我都覺得非常受用。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8-27
    【阿卡西紀錄67—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時間》時間是你的意識存在哪裡,你隨時可以跳到哪裡。那麼前世今生又是怎麼回事呢?那是在你們的物理腦裡面,你們認為時間是線性的,所以這些概念也會以線性的方式在你們的腦海裡面進行這樣的架構。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3-08-23
    036閱讀紀錄: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林怡辰)怡辰老師從三個方向著手:心態、概念、工具。其實書中的觀念,就跟很多坊間的眾多「管理」書籍很像,雖然書名講「時間管理」,但其實抽象的「時間」,是無法讓人管理的,我們可以管理的,就是自己在做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7-28
    【職場25/投資】編列時間的預算,記錄自己的開銷錢花完了,可以再賺;時間過了,那就沒了。在把自己寶貴、有限的時間投入全心在工作或其他人身上時,我們是不是也別忘了,可能還有其他的投資選擇呢?例如說......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r. Soonlin
    2021-07-04
    閱讀紀錄03|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你一定很納悶,我到底是有多麼會拖延….竟然一直在看這一類的書籍!(哈哈) 除了時間管理,我也會看跟拖延相關的書籍,我認為拖延跟時間管理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們不會拖延,很多事情都可以順利的完成。我讀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我自己一直在拖延,應該做的事情我沒有在做,或是有許多要做的事情,可是常常覺得時間
    Thumbnail
    avatar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2021-06-09
    給相機一個冬眠的時間。偶爾把相機放下,用裸眼去紀錄吧!現在的我們已經太習慣用相機記錄一切,無論是到了哪個地方旅遊、去了哪個餐廳吃飯,都似乎離不開相機,往往調整了好幾個姿勢和方位就只為拍下一張很值得炫耀的照片,原本那種純粹只為紀念的意義倒似被淡忘了。 然而,有時候那當下才是唯一的、無法倒退的,所以偶爾把相機放在一邊,打開雙眼、用心感受,才是最直接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李怡靜
    2020-07-16
    [職場案例小教室]休息時間採用統計式(累計式)計算可行嗎?(例如上廁所紀錄時間)休息時間採用統計式(累計式)計算可行嗎?(例如上廁所紀錄時間) 1.上廁所的時間是休息時間的一部份嗎? 2.休息時間提早回工作崗位也要記錄嗎? 3.分次統計或累計休息時間合法嗎?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