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書單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北非諜影》
待業的日子,心理空間在慢活的時光裡一點一點被撐開,於是有了更多餘裕容納「非本科」的書籍。我開始三天兩頭就往圖書館裡尋寶,讓直覺去挑想讀的書。這個書單就是這樣產生的,很快樂,很隨意,連底下的心得也是。
《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 Ruowen Huang
靈性這個東西是這樣的,你可以用邏輯及理性去分析每一條論述是否合理、存在的可能性又有多少,不過對我而言,我更常用感覺與情感去經驗它。如果讀完之後,我覺得對這個世界多了一份不同的想像,對自己也多了好奇與盼望,那它就是一本值得讀的書。書中用字淺白,以一問一答的方式,說明了靈魂是什麼,來到這世上又有何目的,作者作為一個靈媒,充分描繪了自己「所知覺到的世界」,包括所謂的輪迴、地獄、因果報應、人生功課及靈魂的資料庫等等。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她說,在傍晚六點的時候,在帶有月光的寧靜湖泊中,你或許可以看見精靈在水面上跳著月舞。怎麼辦啦,結果我讀完整本只想出發去找精靈(笑)。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Sylvain Tesson
這是一本可以讓內在安靜下來的書。作者一個人帶著書和伏特加,到貝加爾湖隱居。長鏡頭從西伯利亞二月的森林開始,作者用日記的方式記錄了生活裡大大小小的內心震動,有時是回憶,有時是此時此刻,但更多時候彼此交融。我覺得有些書適合放在床頭一次讀一點,很細很慢的感受,而它就是這一種,它並沒有意圖讓你學會什麼新資訊或新能力,它只是引領你進入一種氛圍,讓你去感受、去想像,然後你就會由衷地發出一聲感嘆:「阿原來也有人是這樣生活的啊」,每天與木屋前的小雪松打招呼、用一個鐘頭觀察光線在桌巾上的移動,又或是在零下30度的寒冷中感受時光變得遲緩。
永夜漂流》—Lily Brooks-Dalton
對於書,我完全就是一個外貌協會者,也經常因為書封太美而無論如何都要把它帶回家。這是一個末日故事,但探討的卻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或者我更喜歡說「牽掛」,一個生命因為另一個生命而無法就此放棄一切的情感。書裡的每字每句都在問:孤獨是什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為了什麼?於是在故事裡看到了,在鋪天蓋地的孤獨與長久的寂靜之後,終於連接上的,那一個微小又陌生的訊號,都將激起彼此心中浪潮般湧出的情感。就一本小說而言,我並不喜歡它的結局,也覺得情節交代的不夠完整,不過若把它當成散文來讀,我想我可以找到很多,讓我觸動的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unystir
punystir
書寫生活與內心的流動。相信文字是載體、是自我整合、是一道光突然灑在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