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是否適合自己】自學人應具備的特質(上)| 自學日文#04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ic from pexels
大家一定都有經歷過,許多保險業務員一屁股坐下可能就是先跟你推薦某一種特定險種。
大家有沒有想過,當對方連你的財務狀況、人生規劃、預算等 什麼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怎麼能夠斷定這張保單就是「適合你」的。
就像醫生不看診斷報告也沒針對你的情況評估就直接對你說
「對!你一定適合這個手術」一樣。
關於自學「日文」的內容已經很多,我覺得我們可以來談一下比較偏個人、性格、心理素質方面所需要的能力:
自學並不適合每一個人
許多人一劈頭就會以「自學的秘辛」「想知道自學日文的方法嗎?」等搏眼球的標題去吸引人點擊觀看或花錢「解密」。
首先,在我們談論自學到底有沒有「秘辛」之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

「自學根本就不適合每一個人」

自學需要具備的能力與直接授課的學習方式不同、所需的能力也不一樣。而它們也沒有一個絕對的「好或不好」的解答,只有「適不適合」罷了。
我個人認為,在不知道對方適合什麼學習方式的情形下,一昧地說
「想知道自學的方法嗎?那就跟著我的腳步吧~!」的這種講法並不是一個很負責任的行為,更何況還是一些不是自學出身的人在打的口號。

真正自學起家的人,才能理解自學的困難處在哪也知道這種方式一定無法適用於每個人,所以不會貿然地推薦所有人都去自學。

自學能力① 對自己負責
在沒有老師的情況下,你必須要督促自己完成所有你幫自己安排好的內容和進度。

想要自由之前,你必須先自律。

對,沒有考試,沒有人逼你讀書,非常自由,也不會因為考不好被罵,但這個「自由」的前提之下是用你對自己的「紀律」去換取的。
我相信有些人是比較適合「被逼著讀書」的,因為自己實在找不到學習的動力跟熱情。
這是第一件自學人需要具備的特質,比較偏向「自我認同」層面。
自學能力② 自己去找答案
在沒有花錢,沒有老師有義務給你問問題的前提之下,必須要學會自行去找答案。
這其實是件很費功夫的事,所以「花錢學習」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但在決定花錢之前要先想好:
  1. 真心想學好,還是只是想試水溫?
  2. 面授上課帶來的不便之處,自己是否可接受?
(比如:要配合同學進度、通勤的時間浪費及不便)

我也承認「花錢是低成本的學習」,因為省下了很多看不見的沈默成本。

我當年為何選擇自學呢?原因是因為

「面授上課的缺點,對於「我」來說,大於自學的缺點」

我寧願自己對自己負責,安排進度、專注問題、找解決方式、一步一步執行讀書計畫,我也不願花費通勤時間從陽明山大老遠地下山去上課,也不願意配合其他人的進度。所以,「自學」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反而是比較合適的。
自學能力③ 研究的能力
這裡我把它分成兩塊:
一個是「找出問題在哪裡」一個是「找出自己弱點在哪裡」兩個部分。
這部分的能力具體來說會應用在自己「幫自己規劃讀書計畫」時需要
下篇我們仔細來講我訂定讀書計畫的思考方式,不會給一個很明確的「日文就是應該先學這個,在學那個,然後是那個」的這種答案,而是希望或許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樣的思考方式,去幫自己找出現在學習上的問題,並試著想辦法解決,訂定自己的改善計畫。
未完待續
線上課程/創作集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