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車日常與南瓜湯的無常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稀鬆平常的日子,照樣帶著腰酸背痛的身子懶床然後洗做早餐,回過頭來已經是早上八時30分,而我的上班時間為九時正。
我按照平時精練的計算,急步快走進地鐵要六分鐘,然後上8:45分的車箱,直走到車頭的尾二那一卡車,便能在第五個站下車時用最少的時間到達大堂出閘,順利步往小巴站轉乘是9時正。順利的話,班次正常,在9:05分前會上到車往山上去,是我,我的工作地點在山上。大約每個平日若是要遲到,流程就是這個樣子,步驟像倒模一樣,分秒必需有準確的拿捏,因為即使遲到人心還是懂得羞恥(還理直理壯呢)。
習慣坐在小巴單人位的我自由自在,依舊目無表情,托腮望著窗外的風光,聽著podcast在一個降噪的空間裡全然忘我。突然車尾一個猛烈的撞擊,使我整個人凌空一秒自動向前沖,心臟也跟著掉了出來。一秒後還沒反應過來,我脫下耳機,聽到公公婆婆在互相問候情況,整車十八人東張西望,未幾才發現被私家車撞了。
小巴司機立即疏散乘客,然後下車探個究竟。萬幸的是雖受到強烈一擊的碰撞,但全員安全沒有死傷,不敢想像若是受到更大的巴士撞擊會是怎樣。下車時我才發現手上那碗南瓜湯跟我一起受到驚嚇,塑膠碗出現裂痕,湯汁漏在我的褲子上。
下了車的人相當冷靜,可能因為沒有絲毫的皮外傷,有些人無縫接軌地向的士招手上了車,光速地投入上班的日常運作。我問同車的同事要否一起分擔的士的費用,她則自然地拿出手機查看下一班巴士到站的時間,兩分鐘後便會到達距離我們大約5米的車站,我們奔跑上了那架車。坐在巴士上層前排位置的我們驚魂未定,陽光被樹葉篩走的光影飛快地在我們的臉上掠過,一切都是浮光掠影,我們都在座位上不能思考。
巴士有目的地前進,身上流著資本主義奴隸的血液,早在意識醒悟前,便自動自覺地回歸生產的大齒輪中。而我們卻由命運任意地宰割,誰又能知道最後能陪伴自己的竟是一碗南瓜湯?
在下了車走回工作地點三分鐘的路程中,我試著努力回想剛才發生得太快一連串的事情,心跳逐漸加快,驚恐的知覺從冰封的雪地走回有暖氣的屋子,呼吸一下子變得急速,要停下來大口吸入氧氣,我告訴身旁的同事,方才不知道,現在驚魂未定,心有餘悸,竟有點害怕:我剛剛是從死裡逃生嗎?
微塵何去何從,一生不由自主——人間八苦,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人時常誤以為自己能掌控許多事情,其實我們能夠擁有的,又是什麼呢?近來讀到【南丫海難死亡報告.5】牽手、失散、傷別離 ── 南丫四號最後 118 秒這是2012 年香港的南丫海難的整合,立場新聞根據最新曝光的警方死亡調查報告內之倖存者口供,及參考 2013 年發表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內容,重組沉船前後,南丫四號上乘客的遭遇。在我腦海中永遠無法磨滅的是118這個數字,這就是人直達死亡的距離麼?這甚至不足以播放一首完整的歌。資料顯示,被撞的南丫四號於 118 秒內沉沒,就在十一國慶參觀發電廠兼觀賞煙花的船上發生的意外,釀成了一生的遺憾,我們看的不是小說而是真實的人生。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讓我以其中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的文字作結。
「講到這裡,其實我完全拒絕把這些故事導向一個勵志雞湯的方向,就是給各位說哎呀我們要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來活,把跟每個人見面當作最後一面,我認為這其實是非常不健康的,人不能夠每天在這樣高強度的情緒跟不平常的意識中過日子,日子不是這麼過的。我也拒絕把它理解成,啊,這生命還是很美好的,什麼什麼的。因為我們非常知道,生命許多時候,一點都不美好。現在的我,究竟怎麼理解這件事呢?
我覺得,就像是今天,我跟各位,我們站在這兒,坐在這兒,看起來非常平淡,一點都不出奇,就是一個大家雖然上進,然而十分平靜的下午。但其實,即使是這樣一個毫不出奇的下午,都是我們與無數的不幸,與無數的災難,千鈞一髮,擦肩而過,才能夠得到的片刻。我們的生活可能都是看似平淡的,看似困頓無聊的,可是,其實裡面飽含著不為人知的神祕的隨機性。
而作為一個寫作者,或者說不只是文學吧,世上許多許多的創作者、藝術家,終其一生的工作,或許就是對這些大命運之上,各種各樣讓人目眩神迷的小機關,提出永不休止的,永恆的追問吧。」
—— 黃麗群《我與狸奴不出門》
看似平淡平庸的日常,構成了一生,無人得以預知自己的死亡時間和方式,我們都不像死亡筆記裡擁有死神之眼的主角們,無常的到來只是一瞬間。近來對死亡有較深的感觸,今早發生的事情,面對上個月離開人世的姑姐,以至我很喜歡的影集Sex and the City 的續集And Just Like That...中女主角Carrie Bradshaw的丈夫Mr. Big在橫跨六季劇集,兩齣電影版過後,事隔多年翻拍成續集的今年,編劇竟選擇在第一集結尾安排他心臟病發死亡,然後留下Carrie一人。這不單單令Carrie心如刀割,也令老影迷們惘然若失,萬般不捨,跟著她一起抱頭痛哭。其中一句影迷的評語也擊中我的心"This was a BRUTAL beginning.",誕生和死亡由始至終原來也貼得那麼近,而我總是相信人類在經歷離別過後會變得更成熟和慈悲。
世界自有它運轉的方式,人生不就是這樣嗎?無常找上你的時候,是不需要解釋的,但願我們在艱苦的人生中,拼命掙扎的同時,亦能夠有著「即使最後陪伴我死亡的是一碗漏汁的南瓜湯」也不後悔的覺悟。
願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慕
王慕
書寫每道微小,盡情耍廢與厭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