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有時真厭倦社群媒體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摸透透的喜好?還是會~膩

先承認自己實在花太多時間在滑臉書、IG,樂於追蹤各領域的人們、粉絲專頁。完全成為我的資訊來源,可怕的是,我以為我追蹤很多不同的來源,但事實上會出現的也就那幾個了吧?被喜好偵測了,同溫層也這樣越來越厚。
好比前兩天,邱澤許瑋甯結婚一事,一開始得知很驚喜也開心,點了幾個頁面之後,好像不管怎麼滑都是這個消息;同時尬的是《華燈初上》,Netflix討論社團好多篇討論、新聞、雜誌粉專、藝人們也都在討論,畢竟集結很多名演員,又帶懸疑猜屍體、猜兇手,很難不被討論。
只是重複性太高的時候,真的會覺得膩。還自以為看到相關字就趕快滑掉的話,會不會就會讓臉書以為我不喜歡,就會少推給我了(?)

貌似資訊焦慮,結果都是吃垃圾

懷疑自己有點資訊焦慮,我甚至焦慮到幫自己朋友焦慮。
當好友沒聽過《茶金》;言談間我提到「串流」兩個字,她說那是什麼網路用語,我眼神死;前幾天可看Spotify個人年度回顧,我分享後,她說居然有這種統計!我直接被這三連擊擊到懷疑我們到底怎麼會是好友?溫層怎麼會差這麼多?她的臉書、IG都在滑什麼?還是我們的興趣真的差太多?興趣差太多,怎麼還能當朋友?(鬼打牆回到第一題)而且她也不疑有他,好像不覺得自己不知道這些怎麼了。我資訊焦慮一波,這樣真的是可以的嗎?
儘管社群媒體讓我接收時事、新知,大部分時候算是正面功能,但偶爾滑多了也會覺得無聊,好像也不想點開什麼長文章,都是走馬看花、都是碎片化的資訊,一個回神驚覺時間就這樣流逝,好像一直在吃垃圾食物,飽得很不健康。

社群媒體=個人伸展台?

另一個厭倦點,是關於「展演」。深知人不可能在公開平台呈現每個面向的自己,於是看到的貼文、限動,都只是「我想讓別人看到怎樣的我」,等於是營造、展演。充滿了五光十色、報喜不報憂、旅遊食物美照……。有時,我真的覺得這樣很虛假。
這樣之下,我不吝分享我的哀,就會相對顯得慘淡。而大家不也就喜歡看快樂的、讓人心情好的東西嗎?為什麼我要在那哀哀叫。
我也會分享快樂的東西,但現在這種偏激的時刻,我又會想,我到底在展演個什麼勁、我到底為何要和大家報備我的行程?有人想知道嗎?我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是如何如何的人才PO的嗎?
偏激到很想刪掉那些社群軟體,不想看、也不想分享。這也只是一瞬的念頭,畢竟資訊焦慮的自己不看社群真的會無法活(還是會默默希望能減少一點在上面亂滑的時間)。
我總在PO與不PO之間,與世界賭氣、與自己賭氣。討厭世界、也討厭自己。
嗚嗚,努力不想受社群影響的me,到底該怎麼節制。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