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9):自耕自食生活又抵達一個小小里程碑──自種自製薑黃粉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籍先生擅長研究,他發現薑黃是一種超級抗氧化的食物,尤其跟黑胡椒一起吃,功效立刻增加好幾倍。我上網搜尋,有文章說,薑黃有九大功效──抑制發炎、抗氧化/抗自由基、保護肝臟、有助維持理想BMI、改善消化系統疾病、增強體力/幫助身體從疲勞中修復、改善阿茲海默症、預防心血管疾病、抗憂鬱。
因為薑黃功效如此之大,先生從兩年前起,便開始天天吃薑黃粉。薑黃粉的味道強烈,也不太好吃,但先生找到一個好吃的方式──把有機薑黃粉、有機黑胡椒粉、冷壓椰子油和蜂蜜加在一起,攪拌均勻,變成沾醬。我們每天早上都會吃黑糖饅頭,拿饅頭沾這醬來吃,十分美味。但我一直沒有嘗試,總覺得薑黃味太重。
先生心想,既然我們每天要消耗這麼多薑黃粉,何不自己種呢?於是,2020年八月,他種下許多薑黃,想要試試看好不好種。
種下之後,連水都不用澆,完全不管它。自立自強的薑黃,按照自己的進度,一步步生長。
16個月後,葉子開始枯黃,原來已經可以採收了。
先生卯足了勁開挖,一下子就採收了一大籃,他說這差不多是全部的三四成左右。
我一看差點昏倒,那麼一大籃,我們到底要怎麼處理?!老實說,我真的快哭了,根本沒有任何準備。
籃子本來是滿的,已經取出一部分清洗;尚未採收的,還有這個的兩倍!
問了當地有種薑黃和製作薑黃粉的朋友,他們都是洗好後,送去工廠請他們用機器切片、烘乾,然後磨粉。
我覺得這做法完全不適合我們,因為這表示要一口氣採收全部的薑黃(先生說他粗估有50公斤),一口氣全部刷洗乾淨,然後來回開兩個小時的車,送去工廠處理,兩三天後再回去拿粉。這種短時間內投入大量人力和時間的方式,壓力太大了。
我趕緊上網研究怎麼自己製成粉,這樣可以每天只採收能處理的量,不會忙得人仰馬翻。
基本上就是把薑黃上的泥土刷洗乾淨,切片,烘乾(有人是曬乾,但十二月天哪有足夠的太陽可以曬乾),然後磨成粉。
於是我們立馬去買了合適的刷子,開始一塊塊刷洗薑黃之後才發現,真的挺費工,而這才是第一步而已。難怪薑黃粉那麼貴!
然後15歲的二女兒拿刀子切片,但手工切片厚薄差很多,我看了又再度覺得快昏倒。天哪,我給自己攬下了多大的麻煩呀!
好了,一小部分的薑黃切好片了,但是,我們沒有低溫烘乾機。拿出去日曬,即使太陽露臉,也只有兩三個小時,不可能曬到能輕易對折的脆度。
快刀斬亂麻,錢,恐怕得花下去了。
我立刻上網買了一台食物乾燥機,而且是買十層的,因為收成的量實在太多了。
另外為了切片更有效率,也立刻上網買了一個刀片較利的手工切片器。
兩天後,食物乾燥機送來了,立刻切片,鋪好十層,送進去低溫烘乾。
用手工切片器切片後,一一鋪在烤網上
經過幾天的測試,烘乾薑黃片應該是用攝氏60度,烘20個小時。
這台食物乾燥機幫上了大忙,烘出來的效果是完美的,把乾薑黃片放進我們的Vitamix,一分鐘內就磨成超細的粉。
第二天,我們用自種自製的薑黃粉,調饅頭沾醬,意外的更加好吃。從這天起,我也開始每天早上吃饅頭配這薑黃沾醬了。
花錢買這台食物乾燥機之前,心中有些掙扎,因為我們實在沒有餘錢。但是用了之後,發現自己就能做出好吃的薑黃粉,終於鬆一口氣。
我們家每個月大約會吃掉200公克薑黃粉。以有機或自然農法栽種的薑黃所製成的薑黃粉,價格不便宜,以我們家這種吃法,每個月光是薑黃粉的支出,至少要上千元,一年就超過一萬元了,這筆錢拿來買這台食物乾燥機綽綽有餘,耶!
其實,我看今年可收成的薑黃,若是通通拿來製作薑黃粉,能讓我們這六口之家吃上兩三年呢。看來,我們又多了一項可以販售的農產加工品,真是太棒了。
每天採收六棵薑黃,洗好處理好後,大約這樣的量,不會太累。
這幾天,家裡一直在烘薑黃片,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薑黃味。每次烘好一批薑黃片,成就感十足。
好厲害的食物乾燥機
無庸置疑,我們自耕自食的生活,又抵達一個小小的里程碑了。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