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喝酒之我見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臨近年底,聖誕節、西曆新年,然後很快又到農曆新年。在這個節日氣氛濃厚的季節,酒的確起着炒熱氣氛的作用,是很多聯歡聚會、飯聚不可或缺的一環。
記得有人說過:「酒,是用來助慶的,不是用來澆愁的。」
雖然酒在節日裡是很好的助慶飲料,但更多時候,我們應該持一個怎樣的心態去飲呢?
記得以前,有個比我早接觸紅酒世界的朋友帶來了一支會煞有介事的在介紹一支紅酒,在一班朋友聚首的時候,用了很多時間篇幅去「解剖」那支紅酒,說着他對於品飲的心得……
我敢說,這是「錯」的。錯的不是那支酒,也不是那位朋友說的心得,而是場合。
可能左先生自己比較隨性,而酒也是一種會喝後令人放鬆心情的飲料,總覺得如果在喜慶節日,大家難得在忙碌工作一年,很難才一見的場合下還那麼花心機、花腦力去思考自己五感得出的感覺,不如就自自然然來得要好。
不要忘記,我們的五感是與生俱來的,不用學習也不懷疑。味覺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每個人的感覺不同。
我們吃喝下去,第一個反應就是最真實的感官神經給我們的答案。
在學習成為唎酒師時,我們第一課就要明白一個道理:「五感會隨每個人身體當時的狀態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就像我吃一道菜覺得咸,朋友覺得適中;喝一杯飲料覺得清涼,朋友覺得冰凍不夠。更極端的去說,不要和別人比,就算是自己和自己比較,今天喝一支酒給你的感覺,可能和明天喝同一支酒的感覺不同(撇開開封了的清酒是會隨時間開始有所轉變)。
我們的身體狀態,對事物的感覺敏感度是會轉變的。外在環境因素諸如室內溫度、濕度、氣氛……內在因素如體溫、精神狀態和情緒……
早前,因為友人是開餐館的,我也有去幫他選購清酒,準備大手買入以備聖誕節的配餐。除了考慮到來貨價格、所配菜式的味道濃淡和食材外,我更着力提出聖誕氣氛應該如何呈現在這支酒款上。
所以,我在選購派對酒時,都是買些一般大眾化的,如果在辦派對時也有預算的限制,在質素不相差太遠的前題下,我更偏向用同一價錢買到兩支的酒款,多於只能買一支的。
節日喝酒的時候也不妨拋開一切理論,大家開開心心的品嚐就好了,千萬不要因為學了酒學知識就非要跟足理論不可,更不應拿出一種「懂飲」的姿態去喝酒。
因為我們在節日的聚會裡,首要的是歡聚,酒是其中一種助慶的媒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6內容數
筆者有多年的品飲經驗,持有WSET及國際唎酒師認證,希望將品飲的樂趣介紹給讀者。 這個出版專題會以簡單易懂、親民價格的清酒作為分享內容,謝絕太專業向及高價逸品。同時筆者亦會就近年越受重視的資訊保安進行由淺入深的分析,跟進趨勢。 相信大家都能輕易進入的才是領域的真正門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