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代表詞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要給今年一個代表詞的話,那會是什麼呢?」
12月,整合與慶祝的月份。
每年到了12月,總是會比其他月份活得更有意識一些,然後發出「一年又要過去了啊」這樣的感嘆。在這個時候,心裡好像被設了鬧鐘一樣,這一年發生過的點點滴滴就會蹦繃繃地跳出來,鼓譟著要我去整理、去反思、去賦予意義。
「如果要給今年一個代表詞的話,那會是什麼呢?」好像是從前年開始吧,很喜歡端著這個問題在一年的尾聲到處詢問身邊的人,然後從他或她的回答裡濃縮的、想像式的,去體驗對方口中所說的一年。
今年想送給自己的2021代表詞是「行動」。一直都是三思而後行的人,甚至有時候會因為考慮太多而遲遲無法踏出第一步,然而近半年來卻被回饋成很有行動力。一開始聽到的時候並沒有放進心裡,因為跟我的自我認知不符合,不過一而再、再而三聽到的時候,就忍不住開始去思考,他們所說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要離職的前幾個月,同事說現在走太虧了,再待半年就可以領到年終了欸,理智上我覺得他說的沒錯,半年而已應該也會咻一下就過去了吧,可是我脫口而出的回應卻是「我已經留不住我自己」。雖然自己老是處在選擇障礙中,不過一旦下了決定,那是一秒也無法停留的。雖然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可是不管是怎麼樣的「怎麼樣」,我都太想去看了。
離職後,錢花得比預期中快了好幾倍。自認擁有60%極簡靈魂的我,以為只要簡樸一點,所存的錢應該夠自己花用一、兩年不是問題吧,不過一個月、兩個月下來,我卻發現了一個超級大盲點,不論是要投資自己,還是趁這段空檔做自己想做的事,都需要比上班時花更多「非日常」的開銷,而且是很大的開銷,所以腦袋裡總是在計算,「如果不花這個錢的話,我可以多買幾個便當?」,這個也省、那個也省,到了最後倍受束縛,再這麼下去的話,大概會因為到處省錢而萎縮成一個乾扁的靈魂吧。
不願意這樣下去。開始明白這樣的話,當初的離開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意義。於是念頭一轉,我開始放飛自我,買了線上課程,為自己小時候的興趣灌溉,也在心裡對各式各樣的聚會說「歡迎光臨」,珍惜因得空而終於可以跟朋友好好相處的時間。當然看到存款日益減少還是會一瞬間焦慮衝頂,不過就想辦法找兼差,平衡一下開銷,更重要的是安定自己的心。
很喜歡最近的自己,帶自己去剪了頭髮、做了臉部保養,然後意外地發現原來光是這樣就可以讓自己有被好好照料的感覺。「想到就去做」,這句話原本與我毫無關係,不過就是在今年,在這個待業的時空脈絡下,反而成為了生活寫照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unystir
punystir
書寫生活與內心的流動。相信文字是載體、是自我整合、是一道光突然灑在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