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學習減法生活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除了學習斷捨離,Danielson 這幾年也慢慢在學習和實行 "減法" 生活。
每到新年時,大家就會有所謂的 "新年新希望" 的制定目標,但往往那些目標在新年過後就通通都拋在腦後,石沈大海了。大約三年前的新年到來時,Danielson 在思考著要有什麼新年新希望,突然這個減法生活的概念進入我的腦中,於是它便成了我的新年新希望,我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一年內都不買任何新衣物,包括鞋子,帽子,圍巾等穿戴物品,除非萬不得已時,像襪子或內衣褲等。
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呢? 可能因為自己年紀大了,也真的沒什麼需要的東西,日常生活裡真的也不缺什麼,所以發現自己的鞋櫃,衣櫃和衣櫥裡真的已經很多的衣服和鞋子,這些都是以前經常無法控制,甚至失心瘋時所累積下來的戰利品,加上斷捨離三個字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 (對我來說啦),所以發現根本不需要再添購任何新的衣物了,畢竟我有的已經夠了,很多還甚至是15 或20 年以上的衣服 (難道我的身材保持的很好? 不願意接受事實的自己),而且他們都還很新喔,可見以前多麼不會想。
既然衣服都已經那麼多了,那麼買新衣服就只是想要的欲望,而不是需要了,真的是要自己學習控制欲望才行。
第二,已經進入中年大叔的 Danielson,如果能夠把花在那些不必要的衣物上的錢省下來,那麼在接下來的後半生,如果有機會旅行看更多的世界,那麼這些錢是不是可以成為在旅行中可提供更多的視覺,聽覺和味覺上的享受呢? 而且也可以多幫台灣家裡一點,這樣真的比買衣物來得有價值吧。
第三,不網路購物: 現在科技進步,就算每天足不出戶,只要在家裡動動手指,敲敲鍵盤或是點一點手機就可以花大錢,然後商品直接送到家,還好 Danielson 自己對網路購物一向沒什麼什麼太大的興趣 (應該是因為自己是 3 C白痴的關係),所以基本上我不太會在網路上搜尋貨物 (除了之前買的 Nordgrenn 手錶外),也因此,我應該是網路商店最討厭的那種人了。
第四,體認東西夠用就好: 其實一開始要不買衣物真的也不容易,但是如果認清需要和想要的不同,那就可以慢慢克制自己的欲望,在遇到特別節日或折扣其間最難,比如說年中慶,年終慶,聖誕節,雙十一,黑色星期五以及生日時,那個誘惑真的很大,有時就連自己根本不需要,但是看到了不錯的衣服又在打折時,那真的就是一種內心煎熬的拉鋸戰,而且常常會不自覺的走進店裡,也很心甘情願地將錢包或是信用卡拿出來,但再次想想自己真的有需要嗎? 再三思考這個問題,不要一下那麼衝動,久而久之好像也就會習慣成自然,它似乎就像做數學題目一樣也是需要練習的。
很慶幸的,在我第一年設下這個新年新希望時,我還真的做到了(耶,該給自己拍拍手),到了第二年還是繼續執行,而今第三年了,2021 也快過完了,我已經連續三年沒有買任何的新衣物或鞋子了,其實連襪子或內衣褲都沒有買 (請各位看倌們給 Danielson 一點點掌聲鼓勵吧),可見我以前真的多不會控制自己的欲望?!
不過我的東西其實也都用滿久的,我甚至有雙鞋已經穿超過十年了,到現在還在穿,只要不追求流行,其實你會發現沒有新衣服或新鞋子,其實真的也不會怎麼樣。
另外因為自己很難做到斷捨離,這也算是幫助了我達到減法生活的原因之一,因為我捨不得丟棄衣物,所以我現在不需要買任何新的衣物,因為現有的真的已經夠我穿了,而且還真的可以每天穿不同的衣服,甚至都可以換上至少一個月了,這不也等於每天在穿新衣服嗎?
如果有朋友也在思考要過減法生活的,真的可以試試看從不買新衣物開始,當然啦,一開始要控制欲望會有點困難,但久了你就會發現你也活得很快活,因為好像少了一個被綁架的感覺,而且搞不好還會發現這樣的減法生活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會讓你的銀行帳戶多一點數字喔。
Danielson 參與了方格子的 「vocus Premium」 作者之一,希望喜歡 Danielson 文章的朋友們訂閱 vocus Premium 來繼續支持我的創作。
「沒有訂約 vocu Premium 文章的朋友們,仍然可以閱讀 Danielson 的公開文章,如果喜歡 Danielson 的文章內容,歡迎用一杯咖啡的錢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讓 Danielson 有更多的創作動力」
也可以給顆愛心,或是在下方的 like coin 拍個手鼓勵一下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5 年移居丹麥後,在這裡開始新的生活與學習,Danielson 希望跟大家分享丹麥的生活大小事,丹麥文化,旅遊記趣,我的小廚房自己做料理,大家來黑白講丹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