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社會實驗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原慧悟是我追了很久很久的Youtuber,我第一部的YOUTUBE影片就是從他的三原JAPAN開始看起,然後一直追到了現在。中間因為重覆性的題目太多也沒有意義,也感覺不是以前吸引我看的三原JAPAN了,所以不再觀看甚至退訂閱;大概一年多前又訂閱回來,也是有一集沒一集的看。最近三原跟JUN醬因為打疫苗及家庭因素回去日本,我又開始認真的每一集追著看了,認真的說,現在三原的頻道走向才是走回之前的路,才能讓台灣或是世界上其他想了解日本的人,真正有機會了解。
這集的主題很聳動,「如果台灣人在街頭被歧視的話,日本人會有什麼反應呢!?」或許是以前也有被霸凌的經驗,我對於歧視這個話題,一直都還蠻關注的。霸凌跟歧視,總覺得兩個字的基本意義是相同的,因為都是基於自己莫名的一些情緒或是想法去欺負與自己不一樣的人,無論是膚色、文化、思想、政黨、個性等,只是在不同的場合,用了不同的字眼,其本質仍然相同。
我一直都還蠻喜歡日本的,但沒有那麼的喜歡日本人,去日本旅遊跟去日本長住,其實是真的不一樣的,日本人其實是很冷漠的民族,走在路上要問路,其實沒有太多人願意幫助你,拿著大型行李要在沒有電梯的地鐵站裡往外走時,也不會有人想要幫忙你。他們很多時候的解釋是擔心對方沒有想要被幫助,所以不好意思去打擾對方,不然就是擔心會不會把禍端引向自己,所以乾脆不看不理,尤其以他們中老年人最明顯有這個傾向。
三原這次的影片在做社會實驗,想了解日本人到底會不會出手幫助被日本人欺負的在日台灣人,雖然還是有些人不願意出手幫忙,但大多是願意出聲關心一下被欺負的人的,有一位女士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在這裡就不爆雷了,我還是希望想了解的人能自己去看看,但我想說的是,那位女士願意出手幫忙被欺負的在日台灣人,是因為她也有來過台灣遊玩,她當時到台灣玩時,迷路的時候有年輕人願意停下腳步並且幫忙找路,她說她在台灣被如此親切的對待,所以她也要如此的回報台灣人。想想,這也就是一個善的循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一直都是「人」,雖然現在很多的人也逐漸變得冷漠,但熱情依舊在,人情未消散,只要自己願意先開始善待他人,總有一天會收到良善的回報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