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說家之路:啟發無數懷抱寫小說夢想的人,「雪花分形寫作法」的十個步驟帶你「寫完」一本好小說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慶幸我有先看完這本書,超慶幸的。
是這樣的,幾周前我因為研究所要交報告,必須寫一份教案,所以我選了寫作課,然後自己掰了一套課程。
但其實我想要開寫作可以經想很久了,所以有以前留下來的一些資料可以使用,所以我很快就交出作業,還因此被同學罵,因為我給他們太多壓力。
實際上,我可不是只寫作業而已,老師要求寫「一部分」內容,但我已經把全部教案寫出來,進入實際教學內容的整理了。
是的,因為這次我認真要把整個課程弄出來,是真的可以拿來上課用的,包含課程內容、範例、作業等等東西。
這時,我找了一些參考書籍來看看,好死不死這是第一本,一看吐血……
是說,這本書的規劃方向居然跟我的八成相似……
當然,寫作大致上有個模模糊糊的規矩存在,只是每位作家風格不同而已,實際上我已也已經看過很多本寫作書,當然沒天真到以為自己寫的會有什麼不出世的超級洞見,實際上骨架不會差太多。
只是這本的規劃方式跟我實在太像。
這讓我很高興,這表示我自己的寫作方式並不是沒道理的,畢竟,好歹我都已經出過六本書,兩本已經交稿正在校閱,一本剛寫完正在修稿子。
而且我打算開寫作課這件事情,出版社也同意要弄成寫作書了。
所以我很慶幸我看到這本,一來讓我知道我的寫作方式是有道理的可以推廣沒問題,二來我只要在風格上不要跟這本一樣就好,而且我還真沒打算在風格上跟這本書一樣。
三來則是我們還有兩成是不同的策略,而且我認為這很關鍵。
不過這本寫作書很有意思,因為他本身就是一本小說,這很有意思,因為這本書的教學課程是跟著小說一起前進的,而且最後的附錄就是這本小說(寫作書)的創作大綱,完全依照作者的寫作技術來處理。
作者稱這叫「雪花分形法」……作者自己承認這是掰出來的名稱,雖然他自己很滿意,但總之這是個有實用性的寫作策略,而且作者也老實承認這只是一種策略,而坊間你看得到的寫作書籍恐怕可以找出一打策略。
至少我可以跟各位報告,我自己我出來的寫作方式跟這本身大概有八成類似,我已出道作家的身份可以跟跟各位報告說,這是有道理的方式,可以試試看。
或者各位可以看我的寫作專欄「書殿騎士」,我會每週發一篇寫作技巧的文章喔!
小說家之路:啟發無數懷抱寫小說夢想的人,「雪花分形寫作法」的十個步驟帶你「寫完」一本好小說
HOW TO WRITE A NOVEL USING THE SNOWFLAKE METHOD
作者: 蘭迪・英格曼森  
原文作者: Randy Ingermanson
譯者: 林育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776818
叢書系列:Neo Reading
規格:平裝 / 240頁 / 23 x 17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5會員
73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