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校觀察記錄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考上前,曾歷經頻繁的工作地點轉換,因緣際會下,大中小型學校都待過,現在是在全校各年級只有一班的極小校,本著田野調查的精神來記錄一下小校的特殊文化,提供一些不同角度的資訊。
一、學生少,所以老師比較能顧到每個學生?
我的家長跟我說,當初他們會選擇小校是因為這個原因,這讓我有點意外。其實這個考量有點邏輯上的問題,小校學生少是沒錯,但是老師的配置是依照學生的數量下去算的,所以老師也會很少,如果按照比例下去算的話,一個學生能「分到」的老師時間,不見得比較多。
二、主管好壞影響很大?
以大校來說,因為人數眾多,校長比較容易受到「眾多」老師的牽制,行事作風上相對不敢太做自己;但是小校不一樣,老師少就聲音小,加上教育圈傾向息事寧人,小校就很容易培養出一堆土皇帝。
三、小校怪人多?
其實大中小型學校都會有一些奇人異事,只是大校可能幾百個老師會出七個,小校七個老師可能出三個,比例上小校勝出。以我現在的學校舉例,有三個老師很喜歡沒課就聚在走廊小角落開會講八卦,而且上廁所一定要一起結伴去上,人數雖然不多,但也是3/7了,實在讓人很難忽視她們。
綜合以上,提供給要幫小孩選校的朋友參考。
我的一個前輩說:「大樹底下好乘涼,小樹底下曬太陽。」這句話我到現在還是不能同意再多。小校有小校的優點,就像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優點,但如果能有大公司的offer,還是去大公司利多於弊吧!(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