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奶油巧克力發酵鬆餅】京都出町柳 - apelila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週最期待的,就是禮拜六。
禮拜六,我可以暫時放下畢業製作、暫時放下現實生活中繁重的事情,好好打扮,然後自己出去吃純素的美食,去電影院看個隨機的電影,接著傍晚的時候沿著河邊散步回家,到家裡的時候就和朋友打個遊戲之類的。好好為自己充電之後,又開始新的一週,提起畫筆,提起精神,繼續製作。
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可是現實的情況是:在禮拜六的凌晨五點鐘我突然醒來,身體感覺不舒服,心裡充滿了許多不安與憂慮。醒來以後就輾轉反則,難以再入眠。我的禮拜六計劃要泡湯了嗎?再睡不著的話哪有精神外出呀。
看看手機,現在氣溫大概是攝氏八度左右。時常在穿的毛毛睡衣、每天在蓋的毛毛被,在此刻竟然讓我的皮膚非常痕癢不適。我不解,心裡想:「是不是前幾天的晚上只有兩度,現在八度對我來講太熱了,所以讓皮膚對衣服和被子過敏嗎?」想畢,我笑笑。嘿,怎麼可能。
也許是心理因素作祟。在精神狀態欠佳的時候,我往往會變得神經質。平常不以為然的聲音會變得吵雜難耐,明明習以為常的玩笑話會讓我勃然大怒。那麼,本來溫暖舒適的睡衣和寢具使我不適,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嗎?好啦,直接下這個結論的話是錯誤歸因。總之,只睡了幾小時的我睡不著了。
肚子好餓。對了,肚子餓也是會讓自己變神經質的原因之一。反正睡不著,就披個外套、戴個毛帽出去LAWSON 100便利店買個飯團和薯餅當早餐吃。凌晨五點多的時候天還是全黑的。買完回家就蹲在電腦前,一邊啃飯團薯餅一邊看Netflix和打遊戲,沒有再睡覺了。本來想要一天就宅在家裡的,可是我仿佛聽到純素甜點呼喚我的聲音。
上一週吃完飯走路回家的時候,發現了一家麵包店暨咖啡廳。它的門口貼著一個寫著Vegan Waffle的A4小海報。
「Vegan Waffle 發酵鬆餅盤。單品1000附飲料1300。不使用泡打粉,只靠發酵之力讓它膨脹的純素鬆餅。」
Vegan Waffle!
可惜那天我已經吃不下了。
那時候想:「下週要來吃!」
對於純素甜點的一週下來的思慕戰勝了疲倦。我還是化好妝,換好衣服,夾好頭髮,出門乘車去。在出町柳下車後沿著高野川往北走了一陣子,就找到apelila這家麵包店暨咖啡廳。
apelila的外觀。攝於2021年12年25日。
它的外裝樸實無華,最外層是素色的牆壁,平常路過的話根本不會留意到它是一家麵包店。
往裡面走一點,資訊量逐漸豐富。質感良好的木板和水泥、低調不顯眼的LOGO、少量點綴用的植物和聖誕裝飾、柔和的黃色燈光…這時候一位捧著籃子的阿姨從店內走出來,看到我就說:「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然後稍帶忽忙地走出去了。
我往前踏了一步,走進店的裡面。眼前的木檯上放了一圈的曲奇、鬆餅、麵包,還有它們自家品牌的馬克杯等的商品,後面的貨架還放了一些像是紅豆餡、蕃茄湯的包裝商品。牆壁上掛著好多迷你的乾花圈,還有幾幅手繪風的插畫。眼前的店家風景讓身心都溫暖起來了。
在櫃台點餐和付錢的時候,負責下單和製作的姐姐告訴我這裡的食物都是純素的。付款之後就挑了一個在門旁邊的餐桌旁坐下。正午十二點似乎沒有什麼顧客。在更裡面的位置有一個女生坐著,然後在我等待鬆餅的時候走來了一個只是買麵包的婦人。我挺享受這份寧靜。
「お待たせしました!ワッフルプレートです。(久等了,這是客人您的鬆餅盤。)」
豆腐奶油巧克力發酵鬆餅。攝於2021年12月25日。
啊。
好讚。
いただきます(我開動了)。
先用叉子沾了一口豆腐奶油,嚐嚐味道。嗯?不會很甜,可是它很有份量,口感厚實,但又不會過於油膩。而且它有一個很獨特的香氣。是杏仁?是椰子?好像都不是?那個香氣好像會在一些糖霜甜點中會出現。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喜歡這個香氣,可是搭配在鬆餅上,很清新。好吃!
然後再嚐一口巧克力醬。有點像nutella的味道,可是沒有那種死甜,很溫和,多吃也不會膩。喜歡。
接著來切一下鬆餅。啊咧,有點硬。我生怕一個太用力就讓整片鬆餅飛出去。謹慎、謹慎。放慢、放慢。好了。來咬一口。啊,不是想像中的死硬,還滿有嚼勁的。它有點軟糯軟糯的,也扎實,不是那種很酥脆且具有空氣感的鬆餅。只用發酵之力讓它膨脹的鬆餅,有它獨特的質感。
這份鬆餅看起來都普普通通,就鬆餅模鬆餅樣。可是你認真吃下去的時候,卻是豐富又實在。咦,這不是跟這家店一樣嗎?遠看外觀,平庸簡潔;靠近探索的時候,卻是琳瑯滿目。
鬆餅上還有葡萄乾和果仁,讓你調節每一口體驗的變化和層次。甜味飽和的時候就喝一口咖啡中和一下,然後繼續享受鬆餅的美味。天哪,好滿足。感覺身心都被治癒。
現在回想,到底從昨天晚上開始的不安與憂慮是什麼呢。
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愛無能(Love Disable)」。和他人交往、相處的時候,都會去思考成本與效益,沒有辦法撇開這些。也許因為以前太不去計算、任何時刻都全身投入,結果重重摔了好幾次,所以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害才會變成現在的我吧。現在,最優先的當然是自己。比起他人的幸福,一定是將自己的幸福放在最前面。投資自己,永遠不會虧。然而現在的自己,似乎好像又失去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當我思考成本與效益的時候,也會覺得別人也是抱著同樣的價值觀。因此會覺得,如果自己不夠好,或者是自己有一天發脾氣、散發負能量了,就是在增加別人跟自己相處的成本。當相處成本變高,到一個特定點的時候,別人就會轉身離開,選擇與其他成本較低的人相處,因而和自己疏遠。當想到這裡的時候就會想,那倒不如我先發制人,自己先疏遠對方。
把社交軟體刪除又重載,反反覆覆,似乎很常在我的生活中出現。
害怕受傷又渴望與人連結,忐忐忑忑,就是我的真實面貌。
一個愛無能的面貌。
美味的甜點能夠讓我暫時遠離這些思緒,來一場味覺的旅行,從而補充一點正能量,也許可以讓我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現在我覺得,我可能要學會「耐心靜待」。
關係可能像是釀酒,或者是製作麵包酵母,也可能是細泡一杯咖啡。不能急,也不需要對他人的舉動妄下判斷,也千萬別把自己的假設確信為真實。不要被自己的不安在背後一直推動。
不知道。
答案不在這個時空中。
耐心靜待吧。
我只知道,這份鬆餅可以讓我一整天都掛著笑容。
【apelila】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高野蓼原町36-3
Facebook連結
Instagram連結
【週末純素甜點】
【週末純素甜點】
曾經留學京都,目前已經回港。每個週末都讓自己吃一口滋養身心靈的純素甜點,淨化戾氣。以甜點為名,以記錄自己一週下來的經歷和思緒為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