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引、引領你人生道路】

這本書應該很多人都不陌生也讀過了。線上已經有許多人發表讀後心得,不過我刻意的盡量不去看別人寫下的感想。
我想要有自己對這本書的想法,不要在無形中被其他讀者影響。
這本書好讀嗎?其實很好讀。不知道這28本書(其實書裡提到的遠遠不止)也沒有關係,因為楊醫師已經把這些書裡的核心思想都提出來了!
我個人建議,你應該要靜下心花一個下午或是一整天來讀。但我幾乎可以跟你說如果真的有用心讀,其實受到的衝擊會很大。然後會激發你許多的聯想。
或許是因為你的人生經驗,或許是你一直跨不過去的坎。但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解方。
你以為這只是楊醫師單純寫了28本書的心得?不,其實是28個人生關卡的處方箋。
然後這本書順序排列在我看來有一個安排,「修身、齊家、平天下」
你如何修行自身,如何讓自己更有價值更有籌碼,進而影響團體。
你如何克服家庭因素,把阻力換為助力。
最後如何幫助社會。
但這並不是線性的前進著。你如果有讀懂這本書,就會知道其實內容是可以交互運用,交互影響的。
對父母、對親友,你怎麼靠”說”來發揮影響力。你應該告訴他們,為什麼你會相信雙母語教學。你想要怎麼運用三千萬字計畫來教育小孩,肯定小孩。然後其實長輩們先做好準備,就可以開啟悠遊的第三人生。不用最後只能斷氣,不會相辭。
你想要有跨出低谷的實力,你得要有正確的習慣,也要有良好的財務觀念。為什麼巨人會倒下?是因為定型心態還是不懂趨勢?更或是因為不知道創新有三種?
你怎麼理解陰性建議如何有效幫助你的財務規劃,甚至在職涯規劃也相當有幫助。原來指數化投資不是無腦投資法,而是深思熟慮後的一種最有效率投資法。
然後你才知道對待家人的財務問題怎樣才是夠了。你又該怎麼評估如何運用手邊資源去幫助社會。我知道你會面臨親友間對於你做公益但不借他錢的不諒解。但當你讀懂這本書,你就知道可以怎麼成為自由人。
這本書你不用一直從頭讀。你可以把每一個篇章單獨拿出來重新複習一遍,然後看看對你有什麼啟發。或許現在某些篇章你用不到。但沒關係,你就先標註起來,【這是我XX歲要用的】。或者是你可以放在書桌上清晰可見之處。生活中遇到難題時,拿出來看看楊醫師的建議。如果你想要知道的更多,就去看看楊醫師在這個篇章裡所推薦的書。
這本書的心得其實不好寫, 因為一不小心每一個篇章都可以寫上千字。不要懷疑,要是你真的有遇過書中所講的情境或關卡,光經驗跟心得分享就很夠看。
我看了這本書之後有個小小感想就是,「這本書怎麼不早點出來!!」
楊醫師書中的很多觀念跟做法我其實都已經在實踐,但細緻度就是天差地別。光看楊醫師對親子之間關係是孝而不順,對比起來我都可以算忤逆了!所以我看起這本書來,真有一種暢快淋漓的感受。原來事情可以這樣辦!
不過最後我記得楊醫師說過一件事,他希望讀者看完這本書以後,可以對他提一個問題。所以我想要問的是:
「如果有一天您一覺醒來變回20歲,但卻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普通年輕人,不是醫師,也沒有任何家庭背景可以支援。手中只有這本書,您會怎麼開始人生計畫的第一步?」
我會這樣問,其實是想替現在廣大的年輕朋友們求得一個解方。因為以我來說,能有現在的生活不單單靠努力,有更多的是時空背景下造成的”倖存者偏差”。可現在的年輕朋友所處的環境不同往日,他們如何可以靠這本書指引、開啟人生道路。我想這是很多年輕讀者很想要知道的。
期盼這本書不只是帶給有生活歷練的朋友深刻感觸,也能幫助許多正在卡關人生的朋友走上正確道路,不被路邊的花花草草吸引而走向致命斷崖。
非常建議每位朋友都可以把這本書擺在你看得到的地方,讓這本書成為你人生的良師益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