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尋找信念讓你連飲食控制都不再痛苦-無限賽局3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音版本: https://youtu.be/0Ah7Epdwvr8
如果你有選擇一種飲食控制來實行,你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
「為什麼我的飲食控制這麼痛苦、這麼難維持?」
如果你有剛才那些困擾的話今天的內容能幫你解決這樣的迷惘。
各位好歡迎來到茶齋誌佑
上一集我們說完了信念的重要性,你可能會想說,那麼我尋找信念時有需要注意什麼嗎?今天我們就帶來三點你需要注意的項目,並且以飲食控制作為舉例。
在正片開始前,你可能又會想著這麼多飲食方式,低碳飲食 生酮飲食 是要說哪一種,今天我們影片不會對市面上這些飲食去做詳細分析而是幫助你如何持續下去。

有限的勝利累積不會變成無限

那麼首先第一項,書中舉例到商場上許多高階人士會不斷地設定目標,並且去達成,當達成目標時會帶來高額的報酬,並且伴隨而來的是成就感,而他們會不段重複這樣的過程下去,但是成就感是會遞減的,所以他們會不斷往更困難的目標挑戰已獲去更高的成就感。
但當他們沒有目標可以挑戰,而缺乏成就感時,但這個模式還是持續進行著,就會開始消磨他們的努力及熱枕,最後就像倉鼠在跑滾輪一樣,毫無成就感可言。
而來說到飲食控制,我們要思考一個 「我們實行飲食控制,那麼這一切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減去三公斤、五公斤?還是為了身體健康?你可能覺得這兩個有什麼差別?

為了減去特定公斤數

當你把目標設為想要減去特定的公斤數,可能三公斤,而當你到想要的目標,就容易開始鬆懈,你內心會有一個聲音在吶喊「我終於飲食自由了!!」 「我終於不用管那些限制了!!」!!
我們是自由的!
於是你就把之前執行的規則拋在後頭,開始看什麼都想吃,想吃就吃下去,過一陣子滋潤的生活後,重新踏上體重計,尼瑪的又復胖了。

為了身體健康下去

而如果你把目標設在身體健康時,你會更在意要身體好那麼什麼該多吃什麼該少吃,因此你會開始注重原型食物而少攝取垃圾食物,這樣規律飲食下去,雖然體重不一定下降,但你的體態體脂應都會受到改善,這也讓你更有動力堅持下去,而不容易復胖。ㄅ
原型食物比起垃圾食物讓你更健康

成長不是信念

這裡說的成長是指當你為成長而成長而去行動,而這邊我又分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過於專注在結果、第二部分是為了他人成長,

過於專注在結果

每天量體重,體重起起伏伏,你的心情也會跟著上上下下,而有在減重的我們都知道,當你體重下降到一個程度時你會進入停滯期,這時你每天已經對體重患得患失了,通常會有兩種做法,一種是以更激進的方式進行飲食控制,比如減少進食,但這種作法短期雖有成效,但長期因為你這樣做而營養不良影響代謝,反而溜溜球效應復胖了甚至更胖,第二種是因為你過於患得患失,反而覺得度日如年,覺得我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沒有成果 ,為什麼還要痛苦,這樣想久了,你心態就崩了,直接放棄。

不要為他人成長

我們男人可能會遇到一種情況,喜歡的妹子說喜歡精壯的男人,於是我們要成為精壯的男人,這樣他應該就會喜歡我了,於是我們開始了運動計畫以及飲食計畫,而通常你開始這樣的計畫,前幾天會不太習慣或不太舒服,於是就上街晃晃看看轉換一下心情,這不看還好一看就看到妹子牽著一個你不認識的男人,兩人表現親暱,後來還接吻了,這時除了特殊癖好的人外,我相信多數人心裡應該都不是很好受,在你回到家後,看著冰箱裡的雞胸肉跟青花菜,你通常會想著,我到底努力這個有什麼用?於是計畫就終止了。

將關注放回自身

你可能會想那麼不要過於注重結果及不要為他人成長而成長,那麼我們要把關注放在哪?放在我們自己身上,當你在進行一個新的飲食方式,有時太過劇烈的改變,你的身體會有些不良反應,運動表現差、精神萎靡、整個人都不好了,你就需要去對飲食作調整,或是詢問醫生營養師等等,讓身體先能適應新的方式,循序漸進,進而可以持續下去。

意志的重要

在說意志之前我們要先提到白熊效應及蘿蔔實驗
白熊效應是指當我們在腦中被迫壓抑慾望時,慾望反而會一直出現在腦中久久不散,就跟我們要克制自己想起一隻白熊,白熊卻會一直冒出來。
蘿蔔實驗是我們的意志力都有一個額度,當我們意志力用完了我們就會容易放棄。
我們飲食控制除了自己的慾望外,身旁也都會有許多誘惑,比如家人買飲料,朋友請吃點心等等,可說是內憂外患,這些都會逐漸消耗我們的意志,。

20/80法則

解決方法我看到有一個20/80法則,分享給各位。
一天三餐一周就有21餐,21餐的80%大概是17餐 ,這樣你的21餐就分成兩部分17餐及4餐,17餐就是你繼續進行你的飲食控制,而剩下的4餐呢就是留給你的朋友與家人。
這樣做的好處有四個,第一你一周還是大多時間有著飲食控制 ,第二你也不用因為不斷拒絕家人跟朋友而感到難過,同時他們也比較能體諒與支持,第三因為你偶爾滿足了內心那隻叫慾望的白熊,白熊就不會一直冒出,最後因為你的意志力有適時的補充,你反而不會容易放棄而能繼續維持下去

總結

我們尋找信念時需要注意三個要素
一、有限勝利的累積不會變成無限
二、不要為成長而成長
三、意志的重要性
這三個要素可以讓你在尋找信念時避免落入有限思維的想法,最後要額外說一下,市面上有許多飲食方式,但並沒有最好的飲食,只有適合你的飲食方法,在進行特定飲食方法前,請跟你的醫師或營養師討論評估,不要還沒了解就跟風使用,最後搞壞身體。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如果你喜歡這集內容請按讚訂閱,你的鼓勵就是對創作者最好的支持,謝謝大家
2會員
56內容數
用一壺茶的時間來述說,讀了書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可能一本書拆解開各個要素,也可能是一本書最讓我深有所感的要素;我僅以我的視角去解讀書本,也許你看了那本書會有另一種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