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不能控制體重,你還能控制什麼」這句話真的對嗎?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營養師俐彣在最後回饋我:「體重超難控制的好嗎?難在調整生活型態」
我:「許多別人的成功案例根本增加自己的壓力」
在體驗五個禮拜的營養諮詢,瘦了三公斤也沒有特別使用斷食法,最大的改變就是食物上的選擇有很大的變化。
拿來當封面而已,期待我未來可以這樣備餐

一、 喚起你的內在動機

仿間有很多減肥方式,許多斷食法,但我就是沒有很喜歡,對我來說,吃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他問起了:

1.自我形象的期許是什麼,為什麼想減脂?

我回答:因為真的是希望身體健康,加上我很想讓身體形象好看一點,讓我自己可以更誠實面對自己不喜歡。

2.達成目標後想做什麼?

我回答:維持下去,我可以明白讓我自己持續下去的能力。
營養師透過催眠讓我再次喚起我對自己身體的期待,我很希望自己的身體是可以更自由、可以跑跑跳跳,好用最重要。

二、 飲食的改變與熱量控制

1.攝取的知識概念

營養師從營養素重新的教學一次,我才深刻明白自己飲食上的離健康飲食差的很遠,雖然我都認為自己的飲食就是正常吃,因為我是外食族,平常就是便當盒自助餐正常吃,平日就攝取大量的油脂和澱粉,雖然有吃蔬菜,但還是不夠,而且沒有水果。
營養師給我很重要的一個觀念:「除了認識熱量赤字還不夠,身體機能的提升也很重要,就很需要大量維生素的補充,蔬菜和水果非常重要」
在執行幾周後:我開始非常有意識的喝水和飲食攝取,水分從一天700cc到2000cc以上,水果和蔬菜也認真的去買了很多,每天固定攝取兩份水果,也戒除掉含糖飲料。
比起過往知道食物選擇的概念,但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而營養師的專業在於告訴你這些食物攝取進去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不是用批判式或責怪的方式告訴你這樣不好,而是告訴你為什麼不好。
像是他說明了炸物因為富含了自由基,自由基因為會搶奪細胞的電子,就會造成細胞死亡,也會破壞你的腸道菌,腸胃又稱為第二個大腦,具有大量的神經,這些腸道菌影響著免疫系統,所以炸物是非常NG的食物,會越吃離你的目標越遠。
平日公司的供餐:原本看到炸得很開心,但現在卻覺得好麻煩,又不能吃了,只能乖乖的把皮去除

2.原型食物

所以,我們可以藉由大量攝取原型食物,包含蔬菜和肉,沒有加工過的食物,有三大好處:1.飽足感;2.消化時需要消耗熱量;3.養好菌,讓蔬菜增加腸胃道的好菌。與其一直吃炸物配外服的酵素,不斷破壞與重建,不如養成攝取蔬菜不吃炸物的好習慣,讓好菌保護你的腸胃。
賣相看起來很差,但其實蠻好吃的:有鮪魚、青江菜、小白菜、珊瑚菇和一小捆麵
在飲食的調整下,我原本的異位性皮膚炎也逐漸被控制住,好處多多,也讓我更積極的去維持這樣的習慣,身體真的明顯有感,調整後的差異。
在營養師的協助下,我開始每天計算熱量攝取,控制自己的飲食不會超出基礎代謝,我才這意識到這件事情有多難,每日的攝取油量控制在3份時,我才意識到我的飲食中,處處都是油,可能早餐一份就超出一天能攝取的油量,而且不像有廚房的家庭,我在個人套房裡,能做的就是水煮,平日也因為生活型態,煮飯真的蠻麻煩的。

三、 情緒進食與壓力

俐彣營養師這塊是最有人性的部分,在循序漸進的調整下,他也關心你平日的情緒狀況,她告訴我:「壓力也是肥胖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們身體在壓力的情況下,身體反而會累積許多脂肪在腹部,他也很明白這反而是我們在減肥時很容易累積的。
就如前言說的,很多成功案例常常都會用一種「我都可以,你為什麼不可以」的語氣告訴你,減肥就是要靠毅力和努力,你做不到就是不夠努力,往往很多人是越減越焦慮,一直使用不喜歡的方式去減肥,最後在崩潰之際,回到原本的飲食後,又快速的復胖,然後陷入嚴重的自我批判。
我真的超討厭那種態度的,因為常常講這些話的人背後是想要賣你商品,想要用貶低的方式希望你購買他們的酵素和營養素,但他們對於減重的了解卻都一知半解,把機制原因都歸咎於你需要更多的熱量消耗或是認為改變一個變因就能夠減肥,沒有成功那就繼續購買。(以上言論不代表所有廠商都是如此,是我少數遇過讓我不舒服的)
我做為高敏感族,我才意識到原來現在的體重會如此,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情緒性進食,可能是為了紓解焦慮而買了奶茶、晚上想吃泡麵、想吃宵夜,但殊不知那些攝取都對身體有很大的負擔。
營養師也提供很多讓情緒緩和的方式,這部分我覺得是真的對於壓力調控是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四、總結

第一次體驗專業的營養諮詢,真的覺得俐彣非常專業而且非常同理每個個案的狀況,沒有任何價值評斷,而是用知識和方法來帶你跨過你的難關,讓我更有意識的理解什麼是健康飲食。
我很感謝我腹部的脂肪,因為它讓我明白原來過去的壓力都在這裡,而現在為了健康,是時候讓他們離開了。
我很喜歡這句話:
「你吃什麼就成為什麼」
不論是我們吸收的資訊還是攝取的飲食,每個抉擇都組成了自己,最後,我想重申減肥不易,需要的不該只有意志力,還有對食物的理解、情緒壓力的控制,要改變的是我們對我們的飲食有新的認識,以及發自內心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該追求的不是短期的效果,而是長期的健康。
進行營養諮詢俐彣營養師,祝福你可以擁有你所期待的身體。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重新接納的你自己。昆陽 Peace 2022.5.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